岂言情不深

关于林航,三月在“只闻其名,未见其人”之时就已经没了好印象。业内传言林航要捧一个模特轻而易举且成功率极高,三月却瞧不上这样的套路。

模特圈子不如外人想得复杂,这世上却也没有完全简单的事儿,三月心里是抵触的,抵触复杂,抵触危险,抵触不可预计的让自己身陷泥潭。

不过常在某些工作场上听人说起他,听说那人不仅在模特圈颇有些影响力,还貌似潘安身形伟岸家境盈实,是多少模特日思夜想的YY对象。

三月背过身去就笑开了,撇撇嘴心想哎哟嘿,这些个妹子难不成对这个社会的认知还停留在中学时代,当那是小言作者笔下的校草少年呢,模样俊俏,成绩优异,大长腿桃花眼,随意抛一个眼神儿就颠倒全校万千少女心。

林航坐实三月心里的纨绔二世祖形象,三月断定此人无非就是靠着祖上积德攒下的财产,替那些心甘情愿的人花钱买名气,然后借机来点桃色关系。

入行已经好几年。三月从小学习成绩不好,卯足了劲儿才考了个二等大学。虽然大学在读时就开始接平面单,毕业后直接投身模特事业里来,但是毕业后一转眼,这么几年过去了,还是一点提升也没有,照旧接着几千一单的平面和网拍。常常累死累活好些天拿一点儿工资,扣掉飞来飞去的机票和食宿,也其实没剩下多少。

但三月总安慰自己,过日子嘛,自己一人吃饱,全家也不饿。父母有自己的工作尚未退休,不指望自己丝毫,而自己好歹在做的,也正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啊。

想来想去也算幸运,也没有多少人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工作。相比言不由衷身不由己,三月想自己作为一个没有什么大梦想的姑娘,手里的余钱足够度日,还有所积攒,不用再朝父母开口,这样的生活已经让三月感觉满足。

三月在圈子里,外形条件不算特别好。但胜在镜头感极强,拍摄基本一次过,身材比例好,穿什么都自成气质,加上配合度高,在合作过的商家摄影师里颇有口碑。曾有摄影师惋惜,可惜没有专业的团队,不然三月断不可能还在平面网拍圈里辛苦爬摸,连接单谈价都是自己一人完成,永远都是独自来去的。

不是没追求过机会和转折,记得刚毕业不久就有包装团队曾经找上门来谈。可惜谈着谈着那所谓的总监就把手状似无意搁在三月大腿上,那时候的三月对这圈子还不如现在通透,着急一跳起身就打翻了一桌子的冷饮。

总监裤兜遭了一大杯冰凉的茶饮,脸色一黑,三月心下了然,收起笑脸冷漠告辞。

好在从没想过什么功成名就,她心里再清楚不过,这一行,是做不长久的。

三月早早就计划好,这几年多攒点钱,等吃不消或是感觉累了,拿着攒的钱回老家开个花店。

在店里还能辟出一角来放一台咖啡机,几本书。花店没人光顾或是淡季时,老板娘就能穿着素颜的花边围裙坐在玻璃窗前看上几本书。

机会却来的十分偶然。

三月还在念大学的时候,兼职接了一个摄影学院毕业生的毕业作业拍,是旗袍风格的户外单。单子价格很低,当时相熟的学姐找到三月问能不能帮个忙时,几乎是带着央求的语气的。三月那阵子正好课业不忙也没有什么工作,心里又偏爱旗袍,便欣欣然应了,权当卖学姐一个人情,结束后更是一分钱也没要。

谁想好多年过去,学姐成为杂志业的女强人,当初为请毕业拍模特捉襟见肘的穷毕业生娶了女强人学姐,成为圈内有名的杂志摄影师。

已经好几年不见的学姐偶然看到行内摄影师拍的三月的片子,想起这么一出,于是转辗要到了三月的联系方式,邀请三月去其任职的杂志拍摄新一期的封面。

三月就是在拍摄的时候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林航。

个子很高,清瘦温润的样子,和印象里应该有的花花公子样大相径庭。暗骂果然人不可貌相,若不是早知道这厮的风流韵事,冲着对方那双仿佛储着光的桃花眼,声音低低地说三月小姐好气质,估计魂都得丢一半。

暗叹哪个少女不怀春呐不怀春。

拍摄过程十分顺利,学姐和林航陪伴了拍摄的全过程。拍完后学姐和林航在电脑上看起了片,三月便拿上包踏进一旁洗手间卸了妆扎起马尾。

踏出洗手间时学姐和林航已经看完了片,听见脚步声抬头看三月,学姐只笑眯眯夸说我们师妹卸了妆还像个学生。

林航却呆呆地看着三月发怔,过了几秒问:

“三月,我们是不是之前见过。”

“林先生,您这个搭讪手段可不新奇,我这才第一次走进真正层次高点儿的圈子,要说之前跟您这么个大人物见过,哪儿能啊。”

学姐眼含了然,笑骂三月嘴贫。林航歪头笑了笑,也没在意。

之后因为不顺路,在学姐公司楼下与林航告了别。学姐送三月回杂志社给三月安排的酒店,在车上和三月聊起来。

“林航常在我这里看拍摄挑人,今天这么看来他是挑上你了,估计最近会找你谈签约。”

“可别,学姐,我这人啊,没想爬多高。”

“也好,你大概也有听说,他那人啊…。作为学姐我还是希望师妹你别趟进深水里去。”

在学姐那里的拍摄隔了许久,三月都没再见过林航。三月心想关于林航的事儿果然是学姐多虑了。

拍摄机会是学姐为了还三月人情特意给的,即使没有人去点破大家也心照不宣,作为一个一直在模特圈底层毫无名气条件也不见得好的平面网拍模特,林航肯定是不能看上的。

三月坚定了这个认知,一贯过着自己的日子。

所以隔了几个月在自家楼下再次见到林航的时候,三月着实惊讶了一把。

“你好,三月,又见面了。”

“呃…你好,林先生。您在这儿是?”

“我在等你。”林航顿了顿。“好算让我从网拍模特材料里找到你的住址,我代表我的工作室来跟你谈签约的事情。”

三月当然是拒绝的,撇开三月根本对这行没有抱着太大的功利心不说,三月觉得林航并不是什么好相与的。一再以自己条件不好推脱。

林航却仿佛下定了决心,频频为此与三月通电话和见面。

“林先生,我不认为自己有什么条件足以让您如此执着,莫非您有别的企图。”三月无奈打趣。

“是啊,三月小姐七窍玲珑,难道看不出林航一往情深。”

“照林先生的意思,现在这局面是傻小子追女神一头热?”

“女神既然明白何不从了傻小子?”

“受傻小子这招的,恐怕三月远不是第一人,三月资质平庸,也着实担不起女神之称。”

“三月,我是真的喜欢你。我在别人跟前只是林航的。”

三月只当那人为了签约不择手段,拒绝起合约来更是斩钉截铁。

林航却阴魂不散,开始在生活里铺天盖地展了开。不再提合约,只说做朋友。

其实三月清楚,这样的少爷脾都是有脾气的,大抵是因为被拒绝才觉得挑战。相识不过几个月,她三月也不小了,不再相信什么一见钟情二见倾心三见定终身的绮丽浪漫。

林航却越发执着起来,自主揽下接送三月拍摄的差事,三月拒绝他便在身边跟着。三月不知自己怎么招的这个牛皮糖,甩也甩不去,圈子里渐渐开始有了些风声。

三月不得不承认这个圈子的现实,即使没有答应林航的签约,但最近接的单子不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在飞升。

“林航,我真的不认为我们会合适。你这样已经让我很为难。我对这圈子不抱有太大幻想,我很明白这里头的规矩。如果你是为了签约,那么真的很抱歉,我真的没有兴趣。”

“三月,不试试如何能断定。我对你一头热,一直就不是为了签约。”

“我想不出你还能有别的什么目的。”三月颓败。

“三月,既然这样,为什么不能相信我是真心的。我是心甘情愿在你这里扮演一个傻小子的。”

三月企图劝林航放弃,缺屡屡失败。其实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太微妙的事,而爱情是这种微妙里的理所应当和顺其自然。

三月抵不住对方的攻势,生病时嘘寒问暖和平日里的体贴入微,这些都不是假的。三月也常在夜里辗转反侧,列举林航可能对自己有的企图。算来算去,倒真像是傻小子追女孩儿,不带着任何目的的那种。

家里偶尔打电话问起三月的情况,还是会跟这几年每一次通电话一样催着三月恋爱,三月竟然也开始假设,大概和林航恋爱也不是那么糟糕的感觉吧。

林航慢慢带三月融进他的圈子里去,大家知道三月面皮薄,也不轻易打趣,三月偶尔和他一起去吃饭聚会,不觉局促。

三月渐渐熟悉起林航的圈子来,也知道当初自己对林航的妄下定论是多么不正确。

这个人认真努力,做事做人无可挑剔,性格开朗,又有自己的魄力,朋友对他赞不绝口,同事对他尊敬崇拜。

人在没有走近另一个人的时候,是不应该轻易给对方贴上标签的。因为不了解,所以没有准确度可言,就相当于没有资格。

却没有人再提爱不爱的,林航做足了男友的工作,却一直留着对三月的尊重。做的最亲密的举动就是一起过马路时在三月分神的间隙牵了三月的手。

开春的时候,面对这样的林航,三月已经很难再拒绝。正因为越发熟悉了解,才会进退两难,三月挣脱不开,却还是没有勇气肆意妄为爱一次。

三月想林航应该还是有真情的吧,有所动情,只是情不深。

而自己不同,三月深知自己如若一旦红鸾星动,覆水难收。

想了又想,还是不敢。

三月回想起自己当初拒绝林航签约时带着贬低评价自己的那些话,在知道认识真正的林航之后,倒真是一点也不差了。

「的确,我一直以来平庸普通,条件不好,配不上你。」

这天又是周末,三月因为换季没把握好冷气温度,发了一夜烧。林航打电话来说今晚去他家聚会,有平素里常见的那一群朋友。

三月本来因为不舒服要推了。却在心里悄悄盘算起来,这几年攒下的钱已经足够在小城市开一个小店,自己既然爱不起林航,也就不该再互相耽搁。

今晚还是得赴约,虽然没有什么很深的交集,但林航那群朋友对自己是真心接纳,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终究要认真告别。

林航宣称自己要亲自下厨,只派了一个好友来接三月,好友一路上说着林航的趣事,气氛轻松。三月强撑着感冒的不适,非常配合地说笑。到了林航家也一样,三月没让任何人看出自己的不舒服。

林航举着锅铲从厨房边走出来边问三月到了没,坐在沙发上喝水的三月听到抬起头对他笑笑,林航只看了一眼就嗖地一声冲到三月跟前,拿手探了三月额头,嘴上责怪她生病了也不说,一边拉着她要带她去休息。

三月失笑跟着他往里走,只来得及听见身后有人调笑,说从没见过林航对哪个姑娘这么上心,这都化身私人医生了,望闻问切只需一望便能看出异样。

林航挟着三月躺下,便匆匆返回厨房。三月是第一次来到林航家,也自然是第一次进林航的卧室。

心里还在纠结着一会儿要怎么平静地说出告别的话,却被一个相框吸引了眼球。

林航摆在床头柜子上的相框,一张看起来像是偷拍的照片。

三月大惊,那分明是,自己高中时的脸。现在罕见的素面朝天,扎着马尾,朝气蓬勃的样子。

记忆突然倒退,高中学校重抓成绩,单门科目考年级倒数第一的人都要被留下训话。照片里的三月那时还不叫三月,从小英文课就拉后腿,那次考试更是考了年纪倒数第一,被英文老师叫住放学时分等在办公室。

百无聊赖翻着书包里带着的模特时尚杂志,听到脚步声抬头愣愣地看着来人,英语老师和一个男孩,逆着光看不清男孩的脸。后来知道那是英语老师的侄子。

然后全程低着头听教训,最后听到英文老师无奈说“回去吧”,如获大赦头都来不及抬就飞奔离开办公室。

“想起来了吗,那时候你,不叫三月。”

“你猜对了,我对你是别有企图,因为那年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会鬼使神差趁你发呆,拍了张照片。”

“我是打算今天告诉你的,没想到你先看到了。”

“我一直不确定,后来看到你的资料,看到你老家地址,才敢确定真的是你。”

“我不知道要用什么办法打动你,才能走进你心里去。”

“不如你告诉我好了。”

爱情本来就难言其妙,我当时怎么会想到,最终我留在这个城市开了花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想把《她的手机》的故事做个合集,今天咨询了简书的技术人员字数方面的问题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此感谢简书。 ...
    羊美味老板阅读 39,864评论 50 267
  • 一 个 很 浪 的 公 众 号 /从前死去是将所有的秘密带入坟墓中深埋而今死去是将所有的隐私留给世间人臆度/ 「D...
    我是哆啦K梦阅读 530评论 0 0
  • “你,你竟然敢有此大逆不道之言!你不怕我禀报王爷,让王爷治你死罪?”过了半晌,司徒静才颤着手指着凤仙儿喝道。 “请...
    兮云阅读 440评论 1 6
  • 记得义水是 浅浅的 清澈的 和低声的细语 甜甜的与塔山相伴 今天的义水 我怕相见 相思不如不见
    老茣阅读 360评论 0 0
  • 它拍打着窗而不进来如同一些心底事轻扣扉页徒现一身留白我看着雨悄悄划过透亮的手势惊醒了谁家沉睡的荒凉为何要悲伤挣扎,...
    南方小余阅读 259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