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之旅

                                        兰州的模糊印象


此次参观旅游的兰州一站,是全程开头和收官之站。作为旅游的第一站,可以说印象是很模糊的。

吃完中午饭,收拾完,我们一行兴高采烈直奔潮汕机场。我们总有九个成员,六个孩子,大的满15周岁,小的未满11周岁。一路上孩子们欢歌笑语,开心至极。孩子们的眼睛似乎是像点亮了最闪耀的明星似的,雀跃欢呼;又好似小鸟摆脱了层层樊篱飞跃万里无云的高空。在潮汕机场里东逛西看,仪还买了一小盒小番茄,死贵死贵的,半斤29元。而且一碗牛肉面50元,臻说太贵,舍不得吃,但是最后他还是买了一双墨镜。于是,晚餐是在飞机将近起飞前吃的,还是我们这行队伍的主心骨,老大安排妥当的,每人一碗方便面,加榨菜若许。华说:跟老大走,吃遍天下!老大可是烹饪大师兼美食专家哦!

从潮汕机场经停长沙机场到中川机场,历经5,6小时,下午五点左右的启航时间,到晚上抵达兰州已是半夜时分,灯火阑珊,夜寂之际了。或许这是南北城市最大不同之处吧。在家乡,南方,现在还正是夜市正闹,华灯璀璨。特别是年轻人不闹腾到两三点不罢休的。到了下榻的酒店,旅游团给我们这一队安排的是三个房间,我跟三个小姑娘一间房,华跟老大一间,三个帅小哥一间。或许是大家的热情还是那么高涨,第二天醒来碰头时几乎所有人都说睡不好的。难道正如昨晚接待我们这一团的导游说的;这趟旅游会很辛苦,西北之行,温差特别差,气候特别干燥,阳光特别毒,因为紫外线特别强,别看这太阳和和煦煦的,一点都不晒的样子,有些人一天下来,没做一点防护措施的人有可能会掉一层皮下来……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早的话,八九点能抵达下榻旅馆就算早的了,有时11点,12点是很正常的,甚至一两点亦是有的。西北之旅第一站第一夜,实际上的睡眠时间只有六个的钟头。但我们这行人基本上都 睡不好,有第一夜认床的我,失眠整夜没睡的华,高兴过头一宿聊天到天亮的三个小帅哥: 韩,臻,生。早餐还是在我们下榻的酒店里吃的,完毕,大巴车就从兰州开往青海省的塔尔寺。

   车上观光着这座我们这一队人第一次来到的陌生城市---- 兰州:作为甘肃省的省会中心城市,兰州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流而过,是全国唯 一 一所黄河贯穿而过的城市。生平第一次目睹黄河的风采,还是在整个旅程结束的最后一天,返程而回的大巴车路上:滔滔不绝的黄河水,奔腾不息,就像水彩笔下土黄色高原蜕变化身为炎黄子孙的飞龙一样!黄河水真的好黄啊,难怪有一名俗语: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从旅途最后一站敦煌返程回兰州的路上,导游说:来兰州旅游的最大特色就是:吃(兰州牛肉拉面),漂(羊皮筏子)睹(中山桥,黄河母亲像,省博)。而我们整个在兰州的观光游览中或许就是吃了一碗闻名天下遐迩已久的非常正宗地道的兰州拉面,和坐车目览经过黄河中山桥远远的匆匆一瞥; 其他的景点都没参与亲身体验到。

来时匆匆,就是启程第一站的落脚之地,但是歇了一宿之后,立马奔赴青海省的塔尔寺了。走也匆匆,唯独记得那碗牛肉拉面的美味无穷。一碗15元,经济,管吃得饱!牛肉拉面的制作,需要面粉、牛肉以及几十种香料制做而成。兰州拉面是汤面,而且还是“清汤面”,它的精彩之处就是汤清。首先是煮好面条后分离净煮面的浑面水,其次是加入的牛肉汤是清的,不加入酱油等有色物。兰州清汤牛肉拉面继承了传统牛肉拉面的技艺,选择上等面粉,添加不含任何有害物质的和面剂,按照传统方法和面,揉面,打面,醒面,和揪面剂子,再经拉面师用手抻拉,观看其拉面过程如同观看表演一般。一般来说,兰州清汤牛肉拉面的汤采用牛肉、牛肝、牛骨、牛油及十多种天然香料熬制而成,香味扑鼻、天然香料中的助消化成分更使人食欲大增。兰州拉面的面条要求韧,俗称“有劲”,要求煮好后,在碗里能“站住”,也就是用筷子一捞又放下,面条能在碗里保持直立的形状片刻,否则就是“没有劲”。

牛肉拉面的优劣除了拉面外,最重要的秘密在于淳香的汤,兰州人吃牛肉面,先喝一口汤,便知是不是地道。兰州的食用牛肉主要是产自甘南和青海的牦牛,牦牛体矮身健,脊甲高,垂皮小,毛长,色黑或黑白花斑,尾毛蓬生,成年体重200——300公斤,耐寒,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能在空气稀薄的高山峻岭间生存,生长期长,力大耐寒,有“高原之舟”之美称。高原无污染的草场环境天然放养的牦牛,除了味道鲜美外,因其长期食用许多野生草及药种而得名!


所以牛肉拉面共同的特点是:汤汁香、辣、麻,而且味较重。我们在返程路上,从前天下午5点左右赶赴火车站一直到次日清晨7点多抵达兰州,后乘坐旅游团的大巴直奔兰州中川机场,途中也就歇息一个钟头吃饭时已经是将近十点多了, 此时早已是饥肠辘辘,饿得后背贴肚皮,这时能吃到一碗热气腾腾的兰州拉面,该 是多么惬意幸福啊!清汤牛肉面和卤牛肉至今令人回味无穷。几乎每个家庭代表都有买了几斤牛肉带回家里的,作为当地非常出名的特色食品,赠送给亲朋好友亦是极好的。

  整个西北之旅是八天的行程,非常的紧凑,几乎是披星戴月,走马观花,所到之景大都是匆匆一瞥,没有惊鸿四艳,反而像是过客,而的的确确我们也是真正的过客,对于这陌生的广袤黄土地的高原,所有一切终将化为数以千计的浩瀚沙漠中的一粒沙子。而记忆深处真正联系在一起的也就是一碗兰州拉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