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这是很有趣的高中(三)

楼上的学弟在窗边吼着某首励志歌曲,吼得近乎哭出声来,顾不得晚上扰民,顾不得跑调得厉害,越发大声起来,一两分钟后,便没了声响。

高三,连发泄都如此仓促不尽兴,冥冥中算不上是紧迫感的东西拽着你往书本上贴,让你来不及悲伤,来不及抬起埋着的头。

一年年的高三,大抵都是如此。



《听说这是很有趣的高中》还剩最后一节没有动笔,也就是以上这个场景,我想起了高三。

我还记得黑板上画得花里胡哨的倒计时,当时看起来,并没有任何的紧迫感。

早自习的读书声里,永远有人睡过去,也永远有人站起来不让自己睡过去。

我上了大学才知道,我们以为早到还没睡醒的七点早自习,在别人的学校,是多么的晚。

二十分钟的大课间,有趴在走廊栏杆上吃饭的,有在教室继续埋头刷题的,有去办公室排队问老师问题的……

就像是“当你倾尽全力想要干成一件事情的时候,整个世界都会为你让路”的感觉,平时有点畏惧老师的ta也不怕了,一下课就拿着题和笔冲进办公室,也顾不得老师吃没吃饭。

不在,就问别的班的老师,别的班的老师也不在,就下节课间再来。

中午留在教室晚点走,偶尔数学老师从窗口飘过,打趣到要请你去食堂吃饭,你笑着摆摆手,趁着校门掩上的最后一刻骑车冲向家。

后门贴着的理综排名是你又爱又恨的一张纸,你既期待着排名进步好给自己一点信心,又对着低到爆炸的理综分数暗暗叹气。

中午以最快的速度扒完饭,躺上个十来分钟就当作完成了午休。在这十来分钟,心跳剧烈,呼吸急促,做梦不断,突然惊醒,这种奇怪的午休贯穿着整个高三。

起床到学校,已有人在。相视一笑后坐下,继续着上午未完成的任务。改错本一本本摊在那儿,也不曾复习过,一点点做题,一点点改错,恨不得把解题思路悉数抄上,在心里默记一万遍。



饭点,楼下专门用来吃饭的教室人满为患,送饭的家长坐在学生对面,“慢点吃,别噎着”,饭盒里是家长下班专门回家做的晚餐,ta也不听,大口大口地吞着,ta知道此时此刻楼上已经有人开始刷题了,所以要赶快。

高三的我们对于做题对于学习,有种莫名其妙的比拼,幼稚,并且好笑。谁谁谁做的题多了,或者某一时间进步得大,便招来无尽的起哄和好奇,拼着赶着争时间,不想别人比自己多做一道题。

这种竞争是高三的常态,是预科班的常态。

晚自习下,学校有为高三准备的自习室开到十一点,于是换了教室继续坐着,身后有放了学不想回家来混时间的男生在打闹,你烦躁不已,却又深知回家了更学不下去。

回家之后的氛围确是异常轻松,父母不敢给你任何压力,你在你的屋里埋着头磨叽着,十二点,一杯热牛奶下肚,睡下。

离高考又近了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周七天课,即使周日下午放假,去教室复习的也大有人在,桌子抽屉里、凳子下、座位旁边,都放的满满当当。五花八门的辅导书是我们高三唯一的乐趣,平时最常谈论的,也不过是这道题的题怎么做、谁谁谁又刷完了哪本教辅。

重难点、五年高考三年模拟、试题调研,还有许多许多记不住名字也更没写完过的教辅,在我们心中的地位高过课本。

我们渴望着在无数理综中找到自己知识点的纰漏,渴望哪一本写过的教辅能运气爆棚压到高考题,渴望着能比别人多做对一道题,渴望着试题调研上那些题根题型是真的有用,渴望着“乐学在线”能多交给自己几个解题的小技巧……

好吧,我编不下去了,以上的“我们”,只是大多数时候的“我们”。

我无知无畏的高三,无滋无味。

没有紧迫感,也没有高二的不安,什么都没有。

日常最大的成就感,不过是刷完了几本《试题调研》,因为它很薄。

有时候晚上骑车回家,发现自己一天都没有笑过,于是碰到一起去车棚的哥俩都会格外开心。

他们很幽默,我就能让自己笑笑了。

话说回来,“乐学在线”真是个挺了不起的app,每一个视频看完都有醍醐灌顶的感觉,但也许是我学艺不精,方法看了那么多,面对数学压轴和倒数第二题,却也是无从下手。

对也不对。数学难倒我的,又何止是压轴呢?

(我要不要找乐学要广告费?)



我的高三,是如上所述,日复一日的一天。

轰轰烈烈的日常学习,一切都是正在进行中,没有太多顾虑和担惊受怕,有的是老师“你们把基础搞好就一本不是问题”的鼓励,是老师拿起粉笔就在黑板上打草稿的爽快,是我们过后想起还万分感激的同甘共苦的经历。

仿佛一切已成定数,明白就在不久之后有场无知者无畏的战争,现在需要做的,只是按部就班,做尽可能充分的准备。

如今,我已经很久没有长期持续地系统学习过任何一门知识,更不存在反复地巩固复习;再也没有十分钟就能睡着再起床的经历;每天晚上熬夜更是比高三还变本加厉;日常没心没肺,天天开心得不得了,大有能自high的趋势,也就越发觉得高三的感觉如枯井深不见底。

但我现在所经历的一切,都是高三的沉淀换来的,是高三的那一滩死水浇灌出了一朵还能看的小花,每一天都对自己说,这朵小花可真好看。

爬上了枯井,谁还会对井下的迷雾津津乐道呢?

充实是真的,有意义是真的,难受也是真的。



前些天翻出了一个暑假补课的小哥哥在我高三时写给我的信:

记得第一次看见你,给我感觉你知道自己需要学什么,能自己分配时间包括给我分配时间,这让我觉得很不一样。

高中有些懵懂的人是很辛运的,他们并不知道为什么学,但是在父母的希冀下,把这当作自己最大的目标,所以有了到大学后的迷茫。
高中有些人是幸运的,他们很早明白了自己的责任,看清自己所想,能克制自己并为之努力。还有些人,有着对学习的天生适应,对这类知识探究有着本来的兴趣所以能学得很好,但是毕竟少数吧。这些人往往都能在高考中达到自己所想。
…可美好的幻想,对未来的期待需要从“现在”开始实现啊。如我上面所说,哪怕拿出一年,就当生命中少了一年,让你的目标只有高考,坚持下去,届时回首过往,你必会感慨良多。
以上所有的话就是一句:“坚定,为了你自己在书上看到的所有期待能成为现实,坚持下去”。
分配好时间,最好做一个时间安排表,看书没什么不好,只要不耽误,追逐远方梦想的天空,得踏着脚下坚实的土地。

追逐远方梦想的天空
得踏着脚下坚实的土地


以上,与所有已跳出高三、还未进入高三以及正在高三挣扎的你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写点东西,不写的话会把自己憋坏的。一定会憋坏。 昨晚回去的时候,心里就有些冷清,从未想过一个与自...
    心声札记阅读 443评论 0 0
  • 2017.9.19 1.日月献玉衣,旦旦荐玉食。 2.宇宙在手万化由心,张紫阳,阳神,阴神 3.因形移异者,谓之化...
    微与之期阅读 517评论 0 0
  • 整理下目前自己写文字的一些平台工具: �UIysses目前使用这个来写各个方向的文字和整理读书笔记,工作记录,学习...
    苏苏炎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