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技术-第二个月复盘(静初)

时间好快,转眼就该写第2个月的学习复盘了,一时不知道从何写起。
一方面我有两周基本是旷课了(高能的嘉年华周+考试的间隔周),另一方面,我又明明感觉到这第2个月是有重大收获的。

按照教练的思维习惯,肯定一眼看出这是一个“冲突”了,哈哈。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在此感谢「秋」给我做的教练式复盘,帮我梳理和挖掘出了下面的内容~(远超我自己琢磨复盘内容的力度)

一、教练技术本身的长进

感受1:心中一直有教练,而且还上瘾了。

即便我“旷课”了2周,也不影响我对教练技术的默默吸收和想念。
记得在我忙完工作和出差的这两周后,又约小伙伴做练习时,我顺口说出来的是:“好久没练教练了,憋的慌”。
她说我这个境界也真是可以了,哈哈。


停不住了~.png

感受2:本周“复课”之后,自己在教练位的表现得到小伙伴的真心点赞,看到自己的进步,很开心和被鼓励。

尤其是这两天,2个临时机会让我给鸣小明和团哥做了教练式复盘,他们都觉得我的提问、反馈、嘉许非常合适,很受用。
比如:小明说跟我做完教练式复盘,本来以为只得到散开的要点,没想到最后能帮她把复盘文的架构都基本搞定了;我的嘉许和反馈也让她很被看到,非常受鼓舞。

在此,我还想记录一次难忘的、超级过瘾的教练过程——就是昨天给团哥昨天的教练式复盘


整场教练非常流动和碰撞,简直像一场好戏,看点层出.png

团哥的自述,逻辑清晰,甚至出口成章,可能激发了说话犀利到位、洞察本质的我吧,灵感和活力也得到跟多释放,我们在轻松、热烈、环环相扣的对话中,不断深入。教练过程中,团哥多次被我的反馈戳中,很直接又很可爱地说“对对对”,“太精辟了”。
比如,我俩都特别喜欢当时我反馈说的一些隐喻(比如说”在你脑中,等于更新了朋友圈啊;“解放军终于来救你了”),以及感受(比如:“拨乱反正之后的扬眉吐气”;“心疼自己”,他说都快要被我弄哭了,哈哈),反馈的非常精准、合适。
对了,还有一个很神奇的体验:团哥说自己身上麻麻的。当时他说完这句话,我身上也立马麻了两秒——🎭这个状况让我十分惊诧,我从来没有体会过或者没有注意到过我有这样子的同步感受。
也说明昨天真的链接的非常好,完全感受并且同步到了客户吧。团哥事后说得给我狠狠的点赞,哈哈。
我也非常享受这种「棋逢对手、互相切磋、深入探索」的教练体验,特别有乐趣!
感谢这次机缘~

PS:事后回想自己是怎么做到的,大约是:“心中有框架+一份放松”吧:)

二、自我成长:开始改善“着急体质”

教练技术就是这么复利!除了教练技术本身的学习收获,过程中必然会给自己的内心带来成长。

我呢,是一个从小就容易焦虑,容易着急,过度承担责任的一个人,一直都不会也不敢去休息和娱乐。
几年前意识到需要放慢,给自己一些舒缓放松,2019和2020的年目标中也有这部分内容,
但是直到经历了教练技术的这两个月学习,我才开始真的破除内心的障碍,逐渐变得不着急赶路,并且心中能感觉到坚定(而不是心虚、慌乱、忍不住等)。

1、第一次明显意识到自己发生了转变:

那是在我要出差工作两周、必然会落课的情况下,发现自己竟然也没有额外的着急,只是【尽力地】安排一下必须我参与的嘉年华联系和考试时间(需要与他人预约),然后【安心地】把重心暂时放在工作上。

🔮这份「尽力而为的程度」和「安心不着急的状态」,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转变。

  • 之前的我,总想争取两者兼顾,或者即便客观能力上不得不放弃一部分,仍心有不甘或瞎着急等各种内耗,结果这种心神不宁和东张西望,不仅不享受当下的事,还降低了可用时间的使用质量。
  • 而现在,能够做尽力的安排和取舍,然后专注当下能抓住的那个重点任务。该约好时间做练习就做练习,眼前的重点任务之外,能推迟的就推迟,没觉得有任何心理难点。

此处也必须要讲到在我转变过程中,关键的几个小时:

🍎华姐给我的一次临时教练(转折)+🍎当晚小组练习成就事件(继续拉升)

那是本周一,也就是我从工作状态复课的第一天吧,当时工作还没完全收尾,看到教练技术的学习和练习滚滚而来,着急的我都有点浑身炸毛起来。
下午我在小群里随口说:“没有经过上两周小伙伴的教练支持,且忙完出差又没空休息一口气,我最近被自己卡的厉害。。。为啥本周不解决困扰了呢,为啥是个成就事件呢,唉。。。”
华姐一言不合就给我一场临时的教练,简直是从天而降的超级大礼包啊!

更神奇和惊喜的是:
我本认为这个不好处理的老大难问题(甚至,我当时都没想找人做教练,总觉得没希望给我救急),没想六七个小时之内、经历了2场教练后,超预期地有了质的转变!
🗼华姐见过这两场教练前后的我,她说有特别大的转变!
我也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内心、格局、能量等,都非常不一样了——我不再坐立不安,像浑身都有蚂蚁在爬似的,而是有那种魂儿都归位了的安定感,特别真实,特别明显,让我确定的知道我已经渐渐休息下来了~~🎖
如果自己能够长久的接纳自己,不着急,将能够做到有耐心,有信心,可持续发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心定”。
PS:超级感谢华姐在关键时刻的出手相助!也感谢缓缓的第二把火!

2、这么多年,终于尝到了”接纳“的滋味~

其实,在跟华姐的教练当场,我就已经明显有了那种接纳自己现状的感觉。
虽然我从来都不知道什么叫做接纳,但是当我在教练的过程中,突然体会到那种“一切都ok”,并且身心合一的那种感觉,我就确定地知道这就是“接纳”了。

目前,这个让自己慢下来的刹车已经踩下去,不过,还需要一些时间去处理原有的惯性。对于这个状况,我再次接纳到自己,耐心地等待自己用更长一段时间去完成这个过程。

也很感谢给我做教练式复盘的秋,给我的两句反馈:“我感觉到你开始照顾自己了”、“感觉你比以前缓和了”。——可能这也是学了教练之后能够接纳。现在的着急,以及目前阶段确实客观有困难。

3、另外,我想说一下在这个”着急“的问题上,我信念上的几级突破:

🚩1级——原来的我只是知道磨刀不误砍柴工,但是就是做不到;
🚩2级——在学教练的第一个月,我对自己的发现用了一个比喻:“我在开车,也知道日常保养车的重要性,但并没有给保养留出时间,原来是因为依旧想让车原速前进。”
🚩3级——第二个月,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对短期目标刻板的执着的那种不必要。已经远远不是远远不是那个疲惫或者短视或者匆忙的。那很有可能更加澄清自己的,想要更加看到身边的风景和资源,更有机会与外界有互动或者发生借力的事情。也就是说休息或者保养车的时候很可能发生惊喜,甚至超弯道超车的机会。让我想起易效能的叶老师说,他生活中很多重大突破都是经由不经意的一个开始,或者放松状态下的偶然机缘带来的。
🚩4级——写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也许这就是【人生跃迁】的其中一种方式!当你放松,当你留白,生命的画卷会沿着你要的方向,超乎你计划神奇的展开。
就像我自己复盘当时,就说了这样一句话(还被我的教练当成金句记下来😎):“我们人的计算,远赶不上天的计算;我们人的想象力,远赶不上命运的安排。”


当你更开放、更留白、更放松、更敞开,你与宇宙相接触的方式都不一样了,你与世界万物的交互方式也不一样了.png

🌀所以,远远不是磨刀误不误砍柴工的问题了,甚至也不是短期视角和长期视角的切换了,而是:

🔮当你更开放、更留白、更放松、更敞开,你与宇宙相接触的方式都不一样了,你与世界万物的交互方式也不一样了。

🔮那层境界下,必然会迎来更美好的机缘,成就你的“最终”那个梦想(not仅仅是砍柴);

🔮甚至,都没有什么所谓的“更好”,你会体会到一切都是恰到好处的那种美好。

——这个可真的是一个非常厉害的智慧,我也要给自己认真点一个赞👍

三、教练技术,让生活也神奇了

也许你会好奇,为什么我会在这两个月发生了这样的转变呢?这些道理不是早就知道的吗?甚至自己也在经常的提醒自己啊。
那这时,就必须要说到教练技术的神奇作用了(神奇了不止这一次~)。
我觉得,教练技术的厉害在于,能把人原本就知道的道理,通过想象或者体验,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并且因此能够去真正相信它的存在和发生。📍也就是在这种状态下,才会触发真正的改变和行动。

之前说的是我自己的例子。
最近我和朋友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交谈,也验证了这个情况:

月初我出差的时候,见到了几年没见的好朋友,很多话想聊,但只有大约三个小时的时间。吃饭的时候,我们开启闺蜜模式,各种话题都聊,其中也看到她近期的一些困扰。她问我看法和建议,但又说不适用。饭后,我们有机会安静下来,我想到用教练技术的方式去聊,仅半个小时的对话,她就已经好几次惊讶自己变通透了很多。其实是在她对自己有了更多发现,和对未来的想象后,再经由自己的主动思考,得出行动方案。
🍎不过我这里最想说的是,她最后得出的行动方案,竟然几乎和我当初的建议差不多。她自己也笑了,说她知道这就是自己心甘情愿的选择。
🍎我也笑了,因为感觉到她的改变意愿和行动意愿,都比我给建议的那时候,强烈了很多。

可以说,教练技术在生活当中,有多种受益啊,最常见的就是成己达人:

  • 在影响自己这方面,让自己变得更多宽容、敞开、接纳和不评价;
  • 在影响他人的时候,由于是基于聆听和相信他人的,这份影响其实更自然,更能激发对方发自内心的转变;
  • 还可以经由教练式的沟通,让我们与他人的关系更亲近。

反正我就是想说:生活中有了教练技术这回事,感觉特别神奇、特别美好,整个未来都不一样了,特别值得去“好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