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做好主持人的所需技能

主持人做为节目与观众的沟通“桥梁”,是让观众能够更加有趣的观看节目,也是能让节目更好的展示给观众。主持人是指具有采,编,播,控等多种业务能力,在一个相对固定的节目,作为主持者和播出者。集编辑,记者,播音员于一身,并且在广播或电视中,出场为听众,观众主持固定节目的人,叫做节目主持人。

主持人需要掌握驾驭语言的技能。优秀的主持人要能够灵活地运用语言,发音吐字,标准普通话的输出,使自己的表达清晰明了,至少要让观众挑不出自己语言的错误,不让整个节目出现语言不流畅或者冷场的现象。特别是在面对较长的一串词句时,更加要能吐词清晰,使自己能如行云流水般顺畅,这样才不会让观众陷入想听又听不清的尴尬场面,导致观众不耐烦而不再理会节目。所以,在表演的训练中,语言表达练习就特别注重遣词造句的快捷与准确,练好语言的基本功,提高口头的表达能力。当然,单单是吐字清晰,自然是不够的,如果自己整场话语的速度都是在跑高速,或者是停顿的不合适,不但是会让观众听起来不舒服,更有甚者,是造成曲解、歧义这些情况;对于节目的效果,这也是会大大折扣的。这就需要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说好每一句话、每一段词,使观众听得美、听得清、听得乐,抑扬顿挫,轻重缓急都要恰到好处。加之,语是可以营造氛围的,将观众的好奇调动起来,将观众的热情煽动起来,让观众通过你的话语营造的氛围进入到对欣赏节目最好的效果。这样,才能成为观众的眼睛、耳朵乃至心灵的收割机。

主持人需要有真诚的情感与观众交流,达到共情的技能。比如克朗凯特,在报道克林顿遇刺的时候,他摘下眼镜擦眼睛的动作所流露出的真实情感使观众能与之共情,在报道阿波罗号登月的时候,“去吧,孩子们”,这也是表达出他与观众内心一样的激动与欢喜,也就是他的真诚,使人们对他好评如潮,视若家庭一员。新近兴起的网络主播中的papi酱,就是将大众生活中的事件通过 与当事人相近乃至相同的情感来表述内容而深受网友追捧。而为了节目过度的夸张语调与情感则是让人不舒适的,这就自然难以主持好节目了。一个优秀的节目主持人表达的把握要具备真诚、热情、亲切、幽默四个特征,这也是节目主持人情感把握的基础,在媒体竞争愈演愈烈的今天,节目主持人更要培养情感把握的素质,实现节目的个性化,用真情的情感力量去打劫观众,去震撼他们的心灵,从而才能在媒体竞争中脱颖而出。

主持人需要能够把握好节目的主动权的技能。在节目中能够让参与者在围绕主题进行下去,比如活动中有参与者过于激动而偏离了主题,需要来主持人点出这点,使活动继续进行,但是如果主持人说的不好,虽然能达到活动进行下去的目的,却会使他人陷入尴尬的局面,导致活动氛围不佳,此时就需要主持人根本现场的具体情况将话语插入其中,达到提示作用又将活动引回主题方向。主持人是节目意图的贯彻者,决定着话题的方向、范围和层次。当嘉宾或现场观众的谈话内容偏离主题或罗里罗嗦时,当谈话内容停留在较浅层次上不再深入时,主持人都要及时引导,控制节奏,让话题远远超过告诉人们“是与否”的判断,让话题在掌声与笑声中留给人们更多的思考。比如《一虎一奇谈》中在“范跑跑”与“郭跳跳”的辩论中,郭先生是激动的开始辱骂范先生时,主持人胡一虎说“郭老师,我想念你的微笑”,及时的控制好了主动权,既制止了郭先生的不当言论,也没有让郭先生的面子过不去。

主持人需要有应对节目突发事件的技能。突发事件无疑是节目的一个重大的bug,在节目本身已经被影响的情况下,要把节目的所受的影响降到最小,使节目能够有序的进行下去。同样是在《一虎一奇谈》中在“范跑跑”与“郭跳跳”的辩论中,郭先生因为情绪激动,已经快走到录制现场的出口,准备离开,这期间,主持人胡一虎明白其如此激动的原因是,他站在道德高地去看待对方,认为对手不具有他本人心中的道德底线,而不想再与之辩论。此时 ,胡一虎抓住郭先生对道德的执着,“郭老师,我们尊重双方,在对方没有离场时,我们是不是也能做到呢?“,成功说服郭老师回到现场。

《我是歌手》中孙楠的突然宣布退出比赛,这一突发情况,汪涵的控场就做得很好,先询问孙楠是否确定自己的选择,再是我稳住观众,因为节目是不但好演出者,还有观众。其中汪涵所说的“我从21岁进入到湖南广电,所以我觉得我的很多优点,缺点似乎都打上了湖南广电的很多烙印,包括所谓没事不惹事,事儿来了也不要怕事。”这句话也使得观众将焦点从孙楠退出的吃惊中转移到好奇汪涵要怎么救场的好奇中来,成功的将场面主动权握在手中。 接着是“但是说实话,我的内心一点都不害怕,因为一个成功的节目,有两个密不可分的主体,除了舞台上的这七位歌手之外,还有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和现场观众,我之所以不害怕,是因为你们,还真诚的,踏踏实实的坐在我的面前,我还可以从各位期待的眼神当中读到你们对接下来每一位要上场的歌手,他们即将要演唱的歌曲的那一份期许,我还可以从各位的姿态当中,感受到你们内心当众那种力量,这种力量足够给楠哥,给红姐,给the one ,给李健,给维维,给黄丽玲,给彦斌,给所有的歌手,已经准备好了,会有千万掌声,要送给他们,楠哥,不信,你听,这是我要说的第一层意思”,这里是先安抚观众,同时强调观众人数多,给自己镇场面的同时也提醒对方捅了多大篓子。 再然后是将节目是难过广告的时间来弥补时间的空缺,使节目回归到主题中。

其中也有主持人控场不行的情况,比如干露露母女三人参加了江苏教育电视台综艺节目《棒棒棒》的节目录制,在节目现场飙脏话攻击观众。而当时的主持人并没有进行控场,导致随后,国家广电总局连发两公告叫停《棒棒棒》节目并令江苏教育电视台停播整顿。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可以很好的体现主持人的心理素质跟其专业能力,也是让主持人走上一个新高度的危险的垫脚石。

主持人需要能够根据节目内容来与表演者、观众互动的技能,这样能够活跃现场的气氛,将观众与节目的距离拉近,使观众感觉到自己是节目的参与者,这样一则让观众心情激动兴奋、二来让节目本身身入人心,达到好的效果,三是使主持人自身被观众所亲近,让观众能把你当朋友,愿意跟着你的节奏在节目中配合你等,这一举多得的好处。从受众心理来看,观赏综艺节目的观众一般是对节目有所期待的,而非被动地接受迤逦的舞台设计、欢快的乐曲、演员的笑脸、华美的服装,屏幕上所有声、光、电立体全方位的信息传递。在帷幕拉开时,会唤起观众的共鸣,调动起观众的热烈情绪,形成深层的心理参与。此时,主持人的语言必须与晚会气氛及观众情绪达成一致,否则不仅影响已经营造出的现场氛围,而且会使观众单纯的愉悦观赏心理转为审视挑剔。观众如果都认识你,那你跟观众互动起来会容易轻松许多。但是总是会有大部分观众对你这个主持人是陌生的这一情况,这时,要跟这一群陌生人互动来调动现场的氛围就十分考虑主持人的技能了,成功则是为节目景上添花,失败则会让现场氛围降到冰点,陷入一阵尴尬的情景中。所以,互动技能也是一名主持人需要掌握的。

综上,主持人需要掌握驾驭语言的技能,使观众舒适的明白你在说什么;需要掌握表现真实的情感的技能,带观众进入一致的情感领域里去感受节目;需要掌握把控节目的主动权的技能,这样才能使节目的主题有序进行且在规定的时间内结束;需要与观众、表演者互动的技能,这样节目现场的氛围方能更加融洽、火热。掌握这些相关技能后,通过经历去验证自己的能力、用经验来充实自己,沉淀出自己的主持风格,这样,主持人才能将节目主持的越来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