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训,我们一往无前

校本培训,我们一往无前

          ——鸾山镇校本培训心得

这个初夏似乎与以往不同,总是阴雨绵绵,给人一种压抑感。5月19日,我们鸾山中学校本培训的日子,似乎更加特别。大雨倾盆,狂风呼啸,裹挟着电闪雷鸣,但这一切终究不能阻止我们前行的脚步。冒着暴雨来到鸾山中学,经过一天紧张的学习,我们专心听课,认真培训,既观摩了九年级语文公开课,聆听了教育专家精彩的点评,还得到了教育新理念的熏陶,学习到了信息技术在教育实践中的运用,更是结合自己平时的教学进行反思与总结。虽然劳累辛苦,但收获还是很大。

在鸾山中学这个美丽的校园里,我们的培训在不停的暴雨声中如期举行,会议由副校长袁晓主持。会议首先是吴麦强校长热情洋溢的开班致辞,谆谆话语中蕴含着激励与期许,激起了教师们培训的决心与信心;接下来是贺冬芳老师上一堂九年级语文公开课,课堂上精彩纷呈、师生积极互动,学生学得热烈,听者兴趣盎然;然后是攸县教育局教研员朱建清精到的点评和颇具前瞻性的《用活“先学后教,造福鸾山教育”》的培训讲座;给我们进行讲座的还有教研室主任刘静,他风趣幽默地诠释了如何《上好平实的每一课》,特别是开讲前那句“好雨知时节,当夏必发生”更是应景应时,带给我们许多的惊喜;上午最后压轴主讲的是攸县教育局副局长贺国惠,他以博学广识、典型的事例、精到的见解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为每个学生发展提供永久红利》讲座,他高屋建瓴地从教育的温度与关注学生核心素养出发,阐述了教育的现状以及让教育联结当下与未来等先进理念,讲到精彩处,大家掌声阵阵。这几场讲座,带给我们许多教育新理念新思想,让我们有如醍醐灌顶,简直是经受了一场全身心的洗礼。真诚地学习感悟中,我陡然有了一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感觉。我觉得这是自己参加本次培训最大的一个收获。下午还有本校刘智慧老师所主讲的“信息化技术在教学中的运用实践”培训,即使对信息技术望而却步的一些老年教师,也燃起了重新学习先进技术的激情。

我们在鸾山中学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校园里学习、研究、感悟、思索,感受到了鸾山中学的卓越优异,体味到了浓厚的校风与学风带来的优雅高洁,更让我引以为豪的是在鸾山中学近几年重铸教育辉煌的时刻,我没有缺席,那些壮美与鲜艳中也凝聚着自己辛勤的汗水。

在这次培训中,我再一次体会到了在知识爆炸的新时代,要拥抱大数据,要对自己接下来教书育人的事业生发出一份更高层次的领会。信息化的教学理念,原来真的可以和我们的大语文,寻找到那个完美的切入点,让信息技术全面地为语文教学服务。面对这美丽而灿烂的阳光,我们真应该打开心灵的窗户,把她请进来,照亮我们的每一个角落。生活本来就是那样的光彩夺目,我们大可不必把自己当作桃花源里的人,“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大数据时代,躲进小楼是成不了一统的,闭门也是造不出好车的。走出去,请进来,什么时候都是我们开阔视野的好办法。

是的,直面人生,不懈追求,应该成为每一位教师的自信与执着。作为一名教师要热爱学生,热爱自己的事业。生活赋予了我们这份事业,行进在这求索的路上,有专家学者的示范,有同事高人的提携,更有一群生动活泼的学生追随,毫无疑问,我们只能心无旁骛,重拾那份崇高的敬业爱岗精神、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强烈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在教育教学的所有进程中,充分相信自己的能力,团结一切力量,敢于向困难挑战,相信所有的问题总会在方法面前迎刃而解的。

社会需要创新。这是一个全民创新的历史时期,我想自己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更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不照搬书上的东西,要敢于思考,敢于创新。要转变观念,敢于提出自己独特的观点,以自身的创新意识来影响学生,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形成创新能力。在创新的道路上,我们为学生树一个支架,带领他们从目前这个浮躁、迷茫的世界中,杀出一条血路,绽放生命的异彩。

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我们还要不断地深入了解和掌握现代的教学理论,形成崭新的现代教育观念,锻炼自己,提升各种综合能力。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要积极参加到课改、教改的行列中去,有针对性地提升教育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探索新的教育规律和教育方法,努力积累有效的指导活动的理论和技术,积极撰写经验论文,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科研能力,成为一名具有创新能力的新时代老师,为国培摇旗呐喊鼓与呼,为培育创新型人才而奉献自己。

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就像这场暴雨,它可以淹没甚至冲毁一截我们前行的道路,但不可能永远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培训与研修过程是辛苦的,但收获也会令人欣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培训和网络研修中,始终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求,对事业的激情,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使自己的专业水平有所长进,在课堂中真正地让信息化技术与语文教学完美结合,带给学生知识的启迪,技能的掌握,人生的感悟,为他们美好的未来锦上添花。只有不断地开创自我,超越自我,才能对得起这关注帮助着我们培训的所有人,也包括日渐完善的我自己。

风再大,雨再狂,道路再险阻,我们也无惧,因为热血丹心,一往无前才是我们的追求。

                                                        2019年5 月2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