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他们毕业两年就可以做到年薪50万?

知识付费兴起之后,很多90后开始崛起,一方面是机会来了,一方面是这些小伙伴确实做到了不一般。

最近接触了三五个90后,在跟他们交流的时候,感觉到了能力的不一般,在听他们讲故事的时候发现了一些差异化的地方。

在职场,大多数人成长慢可能有三个误区:
1,长时间低品质勤奋;
2,在职场没有目标;
3,生活学习没有好习惯。

仔细观察很多牛人,你会发现他们做的最好的就是拥有很多好习惯;目标性很强,大多数时候都能够快速实现目标,有效做事;他们低品质勤奋的时间极少,所以成长发展快速。

最近在对标一些牛人,也在分析自己和他们之间的差别,所以就有了以下几点总结,大多数牛人都有这样的特质:

一、牛逼的学习力

接触分析之后,你会发现大多数牛人都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但在这里大多数小伙伴可能对这个学习能力有所误解。

很多时候我们都以为学习能力强就意味着学习东西快,所以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然而恰恰相反,大多数学习能力强的牛人在一开始都学习了极少的东西,只不过学习的比较深入。

对一个东西,反复学,学出它足够多的价值。

1,强大的知识管理能力

知识管理,说简单一点就是:输入—处理——输出

一般牛人强就强在处理,他们能够把很多的东西处理得更好,更多。

学习这些东西的时候,他们总是能够联想到更多的东西,所以产出也很多。

当然大多数人看到这里的时候,可能还有个误解。我们都以为处理能力强,输出多就很棒了,但没有想到的是他们输入更多。

最近在学习一个新媒体课程,制作课程的老师也是90后,看他学习做公众号,不到两年,却有一百多篇10万+的文章,有自己的号,也在打理公司的号,目前大多数是几百万的帐号,而且已经做到了副总裁的位置,收入也不低于年薪五十万,有开发自己的课,写了一本这个领域的书。

我欣赏他的学习方式,我更看好他这种成长方式:系统化的深入,一滴不漏。

看他的学习过程,我是惊讶的,虽然可能听起来也不是很神。

刚开始做公众号的时候,他没有急于去写文章,而是先了解了自己要做的这个领域的几个比较好的公众号,然后每周都会阅读不低于一百篇文章,并且对这些文章进行分析,整理,总结,然后产出自己的报告,之后把需要更新的东西尽可能的提炼出来。

除了看文章之外,他还会去听一些课程,看一些书。他告诉我:了解一个行业,先要摸透这个行业,然后又跟我强调:永远都要懂得建立做事的优先级。

可是,这些我都知道,但真的知道吗?

其实,我还是没有做到,我能说自己知道吗?

他告诉我说,别盯着牛人的风光,去研究,去琢磨,然后去学习。

可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在做什么?最怕的不是遇到难题,而是遇到难题的时候,我们跳过去了。

跳过去就是肤浅,经历过才算深刻。

2,横向性了解;

这其实也可以说是我们刚刚步入工作的时候就应该做的事情,但99%的人都没有做。

你了解自己工作所在的行业吗?你了解自己的职业吗?你知道自己做的事情都有哪些呢?你知道这些事情里面哪个最重要吗?

你,不知道。

因为在职场,你除了听老板的还是听老板的,你除了重复事情还是重复事情,虽然事情不一样,但你永远只是处于要完成的一个心态。

我们把自己的命运交给了老板,却没想到99%的老板是不及格的。他们压根不懂你,那又谈何职业发展。

回想过去,你和自己的老板交流过行业信息吗?你的老板给你介绍过你要做什么吗?他告诉过你哪件事情最重要,需要哪几个关键的能力吗?

没有。

甚至你压根就不知道老板还可以这样?

三年后,你稍微懂一点了,却发现自己大好的三年时光,自己认为自己非常努力的三年时光,但却没有什么成长。我们都犯了一个错,又理所当然的把这归纳为职场适应期。

回顾自己过去的这一年多的职场经历,想想也很可怕,我们都会时不时的陷入低品质勤奋,然后一发不可收拾,每几个月都陷入一回,可是一年也就这样十二个月。

我们都想着升职加薪,我们都想要实现财富自由,但你都不能让自己的工作自由,你压根就不了解自己所做的事情。

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进入职场应该先做这样一件事:了解一下自己的这个行业,深入的了解一下。

看看你究竟可以做多少事情,究竟每一件事情占比多少。哪些事情做好了可以加分,哪些事情做不好也没关系。

比如我一个朋友H,做的是新媒体运营。这听起来很常见,但你看他的工作内容,其实特简单,就是发文章,从网上找到好的文章,然后编辑到自己的公众号,如果内容稍有点区别,可能需要简单修改。每周工作日都发一次,每次文章三到五篇不等。然后就没有其它事情了。

那我们来分析他做的事情,可能有两方面:1,找到优质文章;2,公众号排版。

一般的人也可能就是每天找找文章,然后固定的排版格式套进去,也就完了。每个月就这样过着,工资照拿,当然也有可能涨工资,但这个涨你说了不算。

像我了解到的另一个小伙伴,就是做了新媒体课程,写了书的这个小伙伴,他是怎么做的呢?
1,了解行业,了解行业内的竞争对手;
2,大量的阅读输入:每周至少阅读一百篇行业相关文章。
3,或收藏、或分析、或梳理经验:遇到好的文章他从来不只是看看,或者发一发,而是一定要收藏起来,并且进行深入的分析,然后梳理出自己的报告。
4,建立白名单群:转载授权方便。
5,写作,在一年内爆发出一百多篇10万+文章,奠定行业地位;
6,总结自己的工作,梳理出课程和书。
7,带更多小伙伴一起成长:做培训、讲课。

我们都想更好,我们都想涨工资,但你为工作和学习究竟付出了多少呢?

3,纵向性挖掘。

在接触这几位小伙伴的时候,我深刻的感受到了这一点。

很多时候,他们不仅了解透彻了自己的行业,并且对行业内自己做的事挖掘得非常深入,比如最关键最重要的事,甚至有些小伙伴厉害到把自己要接触要做的所有的事情都做的非常好。

垂直,专业,深入。

问问自己,在你的职业岗位上,你真的做好一件事情了吗?

回顾自己工作的这一年多,其实也很难说做好了什么?看看他们,甚至发觉自己连及格线都达不到。

我们都是那群想要成长、想要学习的人,但却发现两年过去了,差异是如此的大。有人在挤地铁,每天还在为生存发愁;有人却已经做出了成就,开始慢慢实现财富自由。

在一个岗位,不是看你是否合格,而是你究竟对自己做的工作了解有多深,做了有多少?安心下来,分析一下自己的岗位职责,抓住最关键的那一件事,然后全力以赴。

我们都习惯的低品质勤奋,他们却在全力以赴的改变。

二、苦逼的努力

有了让人羡慕的学习力也就完了,但没想到的是牛人却比更多的人努力。

所谓的成长,其实一开始都是苦逼的努力,甚至有可能是一直苦逼的努力。

1,付出比常人多的努力;

看他们你就明白,其实那些成就、那个收入,就该是属于他的。因为一接触,你会发现他们比你更努力。

拿学习来说,我们以为读读文章、读读书、上上课,再总结写作一下,基本上就很完美了。

谁料到,他们不仅读文章,读书,也写作,但他们读得比别人多,比别人深入。

同样一本书,你看完了,可能写个读书笔记,分享一下就很棒了。但他们要拿出来分享,要分析,还要和其它的对比,看看差异在哪里,变化在哪里,这些在行业内或者工作上怎么应用,如何更好的释放出这些东西的力量。他们会根据这些书和文章,总结自己的经验,去尝试写作自己的文章,甚至是书。

我们没有想到的不是学习,而是学习的选项中我们压根就比别人少一些方法。

我们本来想着只是选择少,方式少,但没有想到的是量也少了很多很多。

牛人往往有强大的学习力,有强大的阅读习惯,就我知道的几个小伙伴,基本上都保持了每天一本书的阅读量,不读不舒服。

2,永远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是有效的

我做的这件事有用吗?我想这是大多数人都会问的一个问题。

你做的这件事有用吗?干嘛有用?做不就好了吗?

大多数人想要过得更好,但却把有效放错了地方。我们在目标细化的时候没有问自己努力是否有效,但却在可能行动的时候问出了这个问题。

有效没有促进目标的达成,有效阻碍了我们尝试行动的可能。那你要有效干嘛?

永远相信所有的努力都是有效的。在目标细化面前多问问自己有效,在尝试可能上认为一切都有效就好。

三、对标的格局

一个人看到了一百米的地方,最多到达的也只是一百米,但往往大多数人都到不了一百米。一个人看到了一千米的地方,那你说到达一百米还会如此难吗?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成长不快,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并不富裕,而是我们的认知阻碍了我们的行动,我们的格局决定了我们的成就。

1,盯着行业前三;

你有在工作中关注过自己的行业吗?你知道这个行业内的前三都是谁吗?有没有细致的分析过呢?

我想大多数人的回答是:没有。

你连起码的目标都没有,你都不知道方向,你还想快速成长?你还想升职加薪?

你每天都只顾着领导安排的任务,领导说一你就一,领导让你做二你就二。那你说你升职加薪是靠自己还是看领导?

我们常常感叹自己,说自己工资不高,还挣扎在生存边缘,可是我们压根就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其实让我说,你活下来已经很棒了。

大多数人都说就这样,就这样混着就好。可是你想想,世界在飞速的变化,你却依然想着一点不变,这应该吗?

你对标的是谁,你就有可能成为谁,你看到多远的距离了,你就可能走多远。

让你能够到达更远地方的永远是你的眼界和行动。

2,想做行业第一;

有没有想过做行业第一,有没有直接对标过第一呢?如果没有,那你升值慢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第一是一种习惯,优秀也是一种习惯。看到哪里,我们才有可能到那里。

四、优秀是一种习惯

大多数人可能都比较熟悉这句话,大多数人都明白习惯的重要性,但其实大多数人都没有抓住重点,所以大多数人也只能成为大多数人。

有人总是在考虑速成,但却永远没有速成过。不是因为有些能力不能速成,而是他压根没有抓住重点。你想速成,那你知道这个能力速成所需要的最少的必要条件吗?

1,保持优秀的学习习惯;

你有养成自己的一些习惯吗?比如每天读书,写作,分享,跑步。

你有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吗?比如六点准时早起,十点准时入睡,比如早晨七点必须会读书。

有没有一个长久的习惯?如果没有,那你是不是需要养成一个呢?

在坚持成长棒棒团,总是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非常喜欢成长,也习惯了学习,有很多小伙伴都有很多的好习惯,比如早起,读书,写作,跑步。

养一个习惯不难,但坚持一个习惯就不容易了。

像我自己,也有很多的坚持了近五年的习惯,那就是每周至少阅读一本书,每本书必写读书笔记;每周都会运动一两次,有时候三五次;每天都会写一些东西,以前更苛刻的是每天十一点都会停下来写作。

让你永远想不到的是很多习惯都是一个一个加进来的,大多数人以为有了一个习惯,可能会代替另一个习惯,但你会发现真正养成习惯的人,其实会把这些习惯协调得非常好,并且各个习惯彼此之间会有更好的提升。

所以不妨试着去养成一个习惯,当然这也很简单,就是学会固定: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固定的人做固定的事情。

2,养成开放的心态;

很多人开发了微课,不分享经验;很多人学习到了新东西,怕别人知道。我们都想拥有那个东西,但没想到的是只占有了它。

之前在坚持成长棒棒团遇到一个小伙伴,看她ppt做的非常好,拍照也很赞,我便问她,要不要来一场分享?她说我不太行吧?况且我也没有分享过。我本来想鼓励鼓励她。但她问了我一个问题之后,我傻眼了。她问:你这样频繁的分享,不怕别人知道这些东西吗?万一他们知道了,比你成长更快你怎么办?

我听了之后说,你想想,我分享出来了,不就是为了更多的人知道吗?如果他们知道了,甚至她们比我做得更好了,那我有损失吗?我不是应该更高兴吗?因为我有一些很强的小伙伴呀。

她听完之后吃惊的看着我,慢慢说道,好像也是哦。

我们都有比较的心态,我们都想着封闭。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占有,但却误以为自己拥有了这个东西。

在“益分享“,其实一直都是这样,我们倡导分享,因为我们知道分享能够更好的帮助更多的小伙伴成长,但我们更知道,分享加速了自己的成长。

打开自己,多多分享,下一个加速成长的就是你。


3,愿意有偿或无偿分享。

你愿意分享吗?你愿意教小伙伴你自己本来会的知识吗?

你愿意花这些时间分享吗?

很多时候我们对分享有很多的误解,以为要特别正式,以为要上台,甚至还期待有一些报酬。

其实我们都高估了分享,我们都只是在凭自己的感觉。

每一次分享,无需太刻意,只要把自己认为对的分享出来就好,只要把自己感觉对小伙伴有用的东西分享出来就好。甚至是在一个群分享一篇文章,分享一些观点,都是非常好的。

为什么她们能够毕业两年就可以年薪50万,其实看看就会明白,每一个人都是非常愿意分享的,因为他们知道分享帮助了别人,但却加速了自己的成长。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公平,你以为自己在付出,其实收获最大的就是你。

或许,你离财富自由之路只差一个分享的距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做技术,还是产品,首先得有一个好身体。 说下今天的晚餐,3片牛排(自切),2个鸡蛋。现在是20:55分,21:...
    OneWing阅读 297评论 0 0
  • 不知不觉间我对于外界的渴望越来越多了。 往日待家里的那些日子,我渴望着得到自由却想时刻为我保留一扇...
    笔落枫阅读 186评论 0 1
  • 最近咨询的女委托人多了后,深深感觉到中国父母对女儿打压式的教育对女孩的影响实在太悲催了!!自尊感太低的,对男人各种...
    无忧的秋秋阅读 277评论 0 1
  • 我喜欢一个姑娘,但是姑娘不喜欢我。我很伤心,真的很伤心。但是我也没有什么办法。姑娘比我高,以我的自知之明估计是追不...
    王文武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