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泉馆·苦海

楔子

苦海的水在山脚下不断拍打着山石,山上的风怒号着。

此处悬崖立于苦海岸边,一名女子面朝苦海,一身红衣飘飘,发丝飞舞着,宛如一朵盛开的茶花。

一僧人与她相距数丈,僧人眸色如水,扬声道,施主,你这又是何苦?

风声太大,僧人的声音立刻被吹散,女子仿佛未曾听见,面色凄苦,泪水从脸颊滑落,又被风吹走,一直吹到僧人的身边,僧人伸出手,泪水晶莹剔透,僧人望着这滴泪珠,仿佛能从泪水中看出生死,看出因果,看出女子一生的坎坷,僧人感同身受,也忍不住落下泪来。

泪水终于在僧人掌中摊开,化作空气消散。

女子转过身子,眼角带着泪水,嘴角带着苦涩,你怎么会明白?

僧人的袍子在被风灌满,飘然若仙,他皱着眉头,面色悲苦,沉声道,众生皆苦。

女子长声大笑,笑着笑着眼角的泪水又开始奔涌。

僧人双手合十: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女子止住笑声,厉声道,你倒给我说说,如何是回头?

僧人无奈摇摇头,又转过身子,背对着女子,忽而转过头,对着女子微微一笑说道,如此这般,便是回头。

女子展颜一笑,明媚如冬日里的阳光,灿烂若三月里的桃花,最后却眼眸低垂,喃喃道,为何?没有早些遇见你?

说完,女子张开双手,衣袂飘飘,宛如一只高傲的鸟儿,又宛如一团红色的火焰,落入了无边无际的苦海中。

1

花慕语第一次来到黄泉馆的时候,了缘就跟在她后面。

花慕语是云雾山颠一株茶花成精,一身淡紫色的纱裙,美艳不失淡雅,身姿妙曼,娉娉婷婷的从门外走进来,随便找了一张桌子坐下,对我轻轻招手,说道,来一壶酒。

了缘是和尚,身上的袈裟虽然有破旧,却浆洗的干净整洁,他此刻双手合十,右手上挂着一串念珠,跟着花慕语在桌子边与她面对面坐下。

我先提了一壶酒过去,又提了一壶茶过去,分别在他们面前放下一只杯子,了缘连忙对我双手合十致谢,我微微点头权当还礼,就转身离开了。

花慕语自己斟了一杯酒,一饮而尽,歪着头斜着眼对了缘浅笑,说道,你这和尚,跟了我一个月了,让你还俗你又不肯,究竟想干嘛?

了缘用那双比天上星辰还亮的眸子盯着花慕语,双手合十,淡淡说道,佛渡有缘人,我只不过是想了一段情缘。

花慕语笑的花枝乱颤,你这和尚,不知道了缘是要与人成亲的吗?

了缘双手合十,阿弥陀佛,贫僧法号正是了缘。

花慕语噗嗤一声笑出声来,一口酒尽数喷在了了缘身上。了缘自顾自双手合十,低声说了句,阿弥陀佛。

2

云雾山下的李员外家闹了妖邪,据说李公子那日去云雾山踏春,从山上回来之后就昏迷在床,时而疯癫,时而独自哭泣,有时像个三岁稚子,有时又状若耄耋老者,有时来了兴致,还会拿出些胭脂水粉涂抹,宛如二八少女。

李员外只此独子,平时就千依百顺,是自己掌心里的宝,眼见李公子状若疯癫,料想是在山上遭了妖邪,于是不惜重金,去周围道观请了道士前来降妖。

前来降妖的道士道号灵须子,头发用玉簪别着,五柳长髯迎风而舞,一身明黄色的道袍,背后是一方八卦,右手里提着桃木剑,左手端着一个罗盘,从进了李府大门开始,掌中罗盘就开始滴溜溜转个不停,灵须子心下大骇,料想遇见了个实力不俗的妖邪。

于是干脆收了罗盘,咬破食指,在桃木剑上染上了自己的鲜血,又从怀中掏出来一张灵符,却见那灵符顿时着了,灵须子连忙扔了灵符,又从怀中掏出一面八卦镜,口中说道,何方妖孽,还不现形?

话音未落,就见灵须子凌空飞起,众人正在感叹道长法术高强,正欲拍手称赞,却见灵须子重重落下,复又飞起,而后落下,如此往复了好几次,最后仿佛被一只无形的手揪住了衣领,一把扔出了门外。

灵须子连酬金都不敢要,爬起来一溜烟跑远了。后来据说他就此退隐,再也不敢出观捉妖。

李员外自然也是心下害怕至极,想过就此远走舍了这里的这处庄园,可是李公子死死不走,这妖邪也仿佛只针对李公子一人,府上并无人员伤亡,甚至连家畜都未曾损伤。如此一来,李员外也只好徐徐图之。

方圆百里之内的道观,寺庙,尼姑庵,包括一些有些名气的居士,李员外都跑了个遍,可是始终没有祛除妖邪。往往来人都是被戏弄一番,然后打死不敢再来,久而久之,李员外在方圆百里之内再也请不到人来除妖。

3

了缘在李员外最绝望的时候敲开了李府的大门。

小厮开了门,了缘双手合十,低声道,我看这府中有些妖气,特来除妖。

那小厮听见有人捉妖,立刻去请了李员外出来迎接,李员外瞧着了缘相貌平凡无奇,一身破旧的僧袍上甚至还有几个补丁,一双僧鞋也是破洞不堪,有些起疑,说道,大师真能降妖?

了缘面带微笑,宛如春风,出家人不打诳语。

李员外这才请了了缘进门,了缘一路畅通无阻,到了李公子门前突然停住,对身后李员外和小厮说道,雕虫小技,不足为外人道也,烦请回避片刻,少时便好。

李员外将信将疑,却也停住了脚步,了缘双手合十行了个礼,随后推开门,又关上。

李员外在门外听见了缘宣了一声佛号,而后房间里金光大盛,佛光普照,梵唱声不绝,又听见李公子在里面一声大叫,李员外慌不迭上前,正欲推开门,了缘却已经早一步推开了们,手里拿着一个布袋,脸上挂着淡淡的笑意,对着李员外说道,妖邪已除。

李员外望着了缘手中的布袋,布袋中似有活物,不断挣扎。正欲发问,却听见房中李公子叫道,父亲,可有吃的,我饿极了。

李员外连忙吩咐小厮去准备吃食,又进去看了看李公子,这才发现李公子容光焕发,眼神清澈,显然是妖邪已除。连忙出门准备向了缘道谢,哪里还看的见了缘的身影。

4

了缘来到云雾山顶,将布袋往空中一抛,一团红色的光影从布袋中落下,落在地上化作了花慕语。

花慕语抬手一片飞花如刀,飞向了缘,了缘拈花一笑,我不过去了苦海数日,你又生出这些事端?

谁让他无礼,竟然在我的本体下解手,我自然要给他一点颜色瞧瞧。花慕语俏脸一寒,你还回来干什么?

苦海事了,我自然要回来。

苦海?你口口声声说要渡我?就是为了渡我去苦海吗?花慕语只知道,眼前这个和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苦海一趟,他总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了缘找了块空地盘腿坐下,说着,不是。

那是为何?

阿弥陀佛!了缘双手合十于胸前,眼眸低垂,佛说,凡是皆有因果,我来了的,是你我前世的因果。

因果?

了缘温润如玉,说话的声音也是极为温和,我前世亲眼见你跌入苦海,苦海蚀了你的魂魄,我耗费百年,依旧没有找全你的神魂,只好收集了一些残魂,用山茶花滋养。

那我为妖也就罢了,你何必来找我?花慕语咬着嘴唇。

你前世说,要是早些遇见我就好了。了缘抬眼望了一眼花慕语,我便自你修出灵识就跟着你,不忍你再堕轮回,入苦海。

这就是你所谓的因果?

了缘默然无语,花慕语眸色黯淡,忽而抬起头,又问,为何一路上你不说,现在却要说出来?

因为……

了缘长叹一声,沉吟片刻,终于还是说了出来,我要成佛了!

成了佛,是不是就要离开了?花慕语问。

了缘点头。

成了佛,是不是就忘了因果,跳了轮回?

了缘点头。

成了佛,是不是就忘记了我?

了缘迟疑片刻,还是点了点头。

好!好!好!

花慕语一连说了三个“好”字,最后沉下脸来,眸色生寒,说道,了缘,你若成佛,我就成魔。

5

了缘终于还是准备成佛。

在一颗菩提树下观想,双手各自握着一颗菩提子,打坐冥想。

一岁一枯,了缘在菩提树下一坐就是一年,树叶绿了又黄,日升日落,了缘自是岿然不动。

寺院的僧人不解,了缘数百年修为,本来早就应该成佛,如今观想一年,竟然依旧不能成佛。

住持双手合十,叹道,了缘这是在灵山徘徊,似有牵挂。

终于有一日,花慕语凌空而立,对着了缘说道,了缘,你可执意成佛?

花慕语眉心一点黑气,已然是入魔的征兆。

了缘在菩提树下坐定,双眸紧闭,自是不出声,仿佛木头雕成一般。

好!花慕语说了一声,又凄然一笑,既然你执意成佛,那就别怪我入魔了。

说完,花慕语身后浮现起一片汪洋,波浪滔天,怒号不止,竟然是苦海。花慕语又投了苦海,任凭苦海侵蚀,她讲散落在苦海各处的神魂凝结,最后将苦海与自己炼成一体。

你不是常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吗?花慕语狞笑,那我就让你看看什么是真正的苦海无边?

说完,并指如剑,向前指了一指,漫天的苦海之水就朝着寺院而来,山下的城镇眼看也不能幸免。

了缘突然睁开双眼,眸中金光四射,他站起身,说了声“阿弥陀佛”。

漫天的苦海就消失无踪,了缘站在地上,抬头与花慕语四目相对,微微一笑,说道:我不成佛了,你也别成魔了,好不好?

花慕语泪如泉涌,脸上却洋溢这幸福的微笑。

6

花慕语和了缘后面又来了黄泉馆很多次。

最后一次来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问了缘,你为何不成佛?

了缘转头望了一眼花慕语,满眼爱意,笑着说道,佛祖说,心里装着天下人才能成佛,心里若只装了一个人,是不能成佛的。

我心下了然,心里装着一个人,是为牵挂,一个有了牵挂的人,是不愿意成佛的,牵挂了一个人,怎么普度众生?

我亲眼看着花慕语用撒娇和威逼的方式灌了了然三杯酒,然后两人挽着手离开,一路有说有笑。

我一眼望去,两人身后浮现一片波涛汹涌的苦海。

了缘说过,众生都生活在自己的苦海中,所以众生皆苦。可是有人甘之如饴,有人愁苦惨淡。所谓回头,无非看透而已。

可是看透的人,又能有几个?我摇摇头,转身收拾桌子。

秦笙!一个温柔的女声在我身后响起。

我立时定在原地,这个名字,已经很久没有人叫过我了。

我转过头,看见一女子正站在门口,身着白衣,面容绝色,长发如瀑,她见我转身,微微一笑,又说,秦笙!

我沉默良久,开口说道,你,来了……


PS:

这是《黄泉馆》系列的第十二个故事,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就算是第一季了。

本来,这个故事我当初就写了一篇,后来觉得写的有意思,就继续接着写了下去。虽说写了12个故事,但是其实有些事情还是没有交代清楚,这也是后面我写的慢了的原因。

关于馆主的故事,我依旧在勾画,所以我个人期望的是,后面的故事能够勾勒出一条清晰的线,给馆主一个故事,交代好背景。

所以,暂时先停止更《黄泉馆》了,我也准备先把《悟空》的故事结束,然后再一门心思写这个故事。

最后,谢谢大家对《黄泉馆》系列的喜欢。

第二季《黄泉馆》肯定会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