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自由

01

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这句话很多人都听过,诗和远方,更象征着自由。我们努力奋斗,就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选择,然后在法律和原则的允许下最大限度的追寻自由。

我有多渴望绝对自由,渴望到和霍金先生背道而驰,想脱离整个宇宙。

走过的每一座城市,或大或小,风景各异,有残缺破败的美,有温暖柔和的美,有清新真挚的美……花灯初上,万家灯火,抵挡不住夜的孤独,原来我不属于任何一座城市。我可以在一座城内拥有喜怒哀乐,收获爱与友谊,但我仍然找不到归属感。

动漫里的现代都市,明明和三次元一样的高楼大厦,却是那样清新,大约是没有身在其中,所以与真实感受相差甚远。

02

大学,义无反顾地选择南下,结果青春期都没有长痘的我,因为南方湿气重留下了很多痘印。成长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虽然遗憾但我不后悔。因为我走在追寻自由的道路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做出了人生的选择。

在家老妈管的太严了,大学之前我都没有看过天津的夜景,兼职的时候一个人下班去看了电影,我妈不看短信,只看我什么时候回来。那天大概晚上9点到家,她说如果过了9点还不见人就报警。明明说希望我和大家一起出去玩,但有严格的门禁限制,说小姑娘不能让人觉得“野”,难道追寻自由叫“野”吗?野在长辈眼中可能是的贬义词,但人活着总是要有点野性吧!不然像我现在一把年纪了连酒吧都没去过,见识不到bartender的高超技艺,多可惜啊!

去南方上学以后,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去了南京考期货,第一次夜晚10点一个人回学校,第一次夜里1点和室友去吃火锅,第一次凌晨5点在公交站等车,第一次一个人去南京博物馆迷路,却也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色……一个人虽然有时会孤独,但我习惯并享受着。

03

所以不适应目前和同事做邻居的生活,我不喜欢等待。同事希望上班、下班、出门都一起走,但我早就不是十几岁的小姑娘了,走在街上都被小朋友叫阿姨了,所以不再渴望与一个好朋友形影不离的生活。

现在我对好朋友的定义我们可以在彼此看不到的世界里,坚信着彼此,做自己喜欢的事,努力为自己的梦想付出;有时会在线上说话,聊聊近况,互相鼓励;见面的时候,任星辰如何运转,时光依然不会走。

我想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做好自己的安排,不是说我就不进行人际交往了,只是有些事可以一个人做的,又何必去将就另一个人的时间,收拾好就先走又有何不可?何必要把时间浪费在等待上。

今天去了故宫,同事很早就在问我的行程,昨天说要和我去,我说我可以一个人去。我说的真的就是我心里想的,她就觉得我就是不想她陪我去。其实有些地方一个人去不是一种孤独,而是一种自由。

一个人下班后去吃饭,一个人去逛街,一个人在天津鼓楼迷路,一个人去了江苏很多地市的博物馆,一个人去不一样的城市考试……

有时候我希望有人陪,但更多的时候,我很享受这种一个人的自由。

我们是独自一人来到这个世界的,也会独自安静地离开人世。没有人能陪你一辈子,但自己可以,有些事只有自己才能理解。一个人前行虽然孤独,但可以尽享自由,所有事情按照你的节奏走,可以遇到许多人,可以看到许多不同的风景。

04

一个人的孤独,总比志不同道不合的人一同出行强。并不是说我不想和同事搞好关系,只是她不了解我去故宫的意义,如果是去公园或是乐园我当然希望更多的人陪我。

今天是花朝节,是拜花神的日子,最适合穿汉服去故宫遇同袍,一个无论我怎么说都get不到我激烈心情的人,又如何能带给我一场有趣的体验呢?和人出去玩更要去彼此都感兴趣的地方不是吗?就像说出去吃饭,你说那个好吃,她说不吃,那彼此又怎么获得最大限度的愉快呢?不然那么多人都喜欢能够和自己吃到一起的人呢?

去故宫的路上穿着汉服引来很多目光,一开始还在意,后来:习惯就好。我妈说以后别穿了,别和别人不一样。这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大街上戴帽子,染头发的就正常,我穿自己的民族服饰就不正常。今天遇到几个人说我是韩国人,不明白到底是怎么看出来魏晋交领和韩服像的。我说这是我们汉族人自己的服装,对方和我说他也是汉族,既然是汉族,就该认识自己的民族服饰啊。如果我们自己民族都丢失了汉服文化的传承,那后代又如何认知呢?

不过遇到好多同袍,有3个团队,不好意思加入人家,但遇到了一个穿齐胸的小姐姐,我们打了招呼,只因在人群中回眸看了对方,就组队参观了。出去玩真的要和适合的人一起:这个小姐姐提到玉兔我就知道是一套稍微厚的很美的汉服,知道如梦霓裳是一个汉服原创品牌;我和她提流烟家的金风,她说确实很好看。郦波老师说不仅要有魏晋形象,更要有魏晋风骨。想来,一直喜欢魏晋风的汉服,也许因为它也在传达一种自由和才情吧。王羲之在见岳父的时候,同屋的人都在整理衣襟,只有王羲之不为所动,我行我素,袒胸露背,不拘一格,让岳父十分欣赏他,于是把自己的爱女许配给他。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风格,这也是我们所坚持的一种自由吧。

而我的同事不是这个圈子的,所以当我说汉服的时候很难引起共鸣,也不能感受到那种眼神放光的愉悦。就像我和丁丁一起看到小梦cos的韩非不顾形象地在饭店里叫出来,就像我一提云哥她就知道是五音JW,一提小诗就知道是winky诗,这些也只有一个圈子的人才懂。所以选择和谁出去也是一个人的自由。

05

我想要自由,所以拒绝了同事的主动陪同,但生活依旧给了我许多限制,不仅是生活,还有我自己的无力改变。

以前,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世界,一定能抵达一座不眠大陆,在那里成为风与光的缔造者,与自由属性的一切存在都心灵相通。于是拼了命地快速成长,却看到了不想看到的很多事,它们不美好,甚至黑暗,更可怕的是会驱逐我世界里的光。原来,我们仅仅做到不被世界改变就已经倾尽所有,很大可能还是会做出当初的自己讨厌的行为,做出遗憾后悔的决定,甚至成为当初自己讨厌的人。

但就是不服输,人活一世,就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要去追寻绝对自由。

22岁,依旧热爱音乐和动漫,和有趣的人一起做有趣的事,一个人享受更多的自由时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