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永远是个骄傲自信的姑娘

天下母亲有千百种形象,你在我心中,是最独特的一种。即使暂且不考虑生育之恩,我也是能理性说出“我喜欢我的父母”这句话的人。“喜欢”于我是比“爱”更珍贵的感情。爱可以随陪伴而来,但喜欢,这种单纯人格魅力的吸引,比能通过时间引起的结果更让人雀跃。

儿时和母亲并不亲近。初中某次离家,表妹笑说“和妈妈抱一下”,抬起我的双臂,双手张开却迟迟没有落下,笑着就过去了。那是第一次,意识到我好像和妈妈不亲,至少不是能撒娇打闹的关系。小时候有几年,母亲的工作不是朝九晚五,带我的主要责任落在父亲身上,编辫子做饭洗衣,父亲做得顺手极了。对于当时的母亲,最活泼的印象就是早上硬拽我起床,同时哼唱着,“起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时间推移到高中,母亲像其它家长一样选择了“陪读”,那是我们第一次长期独处,母女关系在那时发生了大转折。

陪读期间,母亲尽职尽责,做饭洗衣人工闹钟,一个不拉,只不过时常有抱怨。一般抱怨在早上,一是气哼哼地说:你知不知道叫你起床有多累,我宁愿欠债都不想叫你起床;二是略带得意地告知我:我嫁你爸后二十年没做过早饭,现在因为你,你看看。 我看什么,我闷声吃饭得了。

母亲放弃了工作,每天的生活主题围绕着我进行,我成为她的首要观察对象,也是她每日主要的交谈对象,时常与我谈心。有时吃着饭,突然抬头对我说,你脸大鼻子它眼镜还小,除了身高没有哪比我好。我无奈点头。她继续和我分享:以前我同事知道我有女儿,都跟我说,你女儿一定很好看。我说不好看她们以为我谦虚。后来有一次你和你爸来接我,她们见过你一次后,再也没说过这种话了。我:......

常言道,女儿像爸,我也不例外,在父母颜值对比间,我的基因选择了较低的那位。某天我在房间换衣服,忘了锁门,母亲推门而入,看了我一眼出去了。待我出卧室后,她一脸正气地对我说,你真的和你爸爸很像,连胸部都一样。然后转身离去,留我一个人在风中战栗。

一直以来对于我像父亲这事我以为母亲没多大意见,直到母亲无意间透露:知道我为什么不生二胎吗?我担心生出来还长你这样。彼时的我躺在床上哈哈大笑,感情前十七年和我说“思想开明,只想好好培育一个”都是骗我的。

十七八岁的时候,因为和母亲的独处,第一次正视母亲这个人,不是只有“妈妈”这一个身份。母亲也开始放下家长的架子,用对待朋友的态度对我,这才让我发现,我的母亲是一个一本正经放冷箭、天马行空又天真浪漫的姑娘。

如今我二十四岁,她和我谈论的话题越来越广,话越来越多,时常心血来潮便给我上一课,诸如,《母亲年轻时的恋爱之道》、《当代年轻女性是否该主动》、《如何挑选你的第二次投胎》、《冬季打底裤穿着指南》等等。

每次发朋友圈,无论内容好坏,我的母亲,她从来不在乎我飞得累不累,只在意我飞得美不美。若是不美,一串又一串短语音将出现在对话框中,旨在告诉我穿衣之道。八戒跟我说,她买衣服总要适当隐瞒妈妈,不然会遭批评。而我的妈妈,与我通话的日常便是,你多买点衣服,少拿去玩。淘宝好友加了,但我少有和她分享链接。因她总不满意我的穿着,我便咨询过她一次,她的答案是,这个好看、那个可以买,淘宝图片看着什么都满意,天真浪漫的姑娘,就是没考虑过我对我的工资是否满意。

近来母亲返乡负责家庭装修活动和旧屋出租事宜,为这个家劳心伤神。父亲和我认为她四处奔波实在辛苦,于是和她保持这频繁又适度的联系好让她感受到家庭的关爱。前些天问她,旧屋出租进展如何。她很轻松地说,都准备好了。前天在楼下吃面,面店阿姨多找了她五十,第二天她给人送回去,顺道留了联系方式和房屋钥匙,贴了张“有房出租”的广告,她很开心地跟我说,有人看房面店阿姨会带着去看的。我很惊讶她就这样把家里钥匙给了一个见过两面的陌生人,她补充道,还有楼下卖窗帘的阿姨,我也给钥匙了。然后乐呵呵地问我,厉不厉害,我去了几天就认识熟人了。

母亲这种“走哪聊到哪,逮谁认识谁”的良好社交能力我实在佩服,再加上她对“熟人”的资源调控能力,我问她,你这个能力,怎么会做不好生意。她顺杆就爬:我那是没认真做,我要是认真做了肯定做得好。然后撒娇般说,做生意好累哦。

虽然母亲的社会贡献力很小,无名无望还无财,但她每天得瑟得,像是比二十出头的我还要相信这个世界充满希望的样子,我觉得真好啊。


愿你未来和现在一样,自信又骄傲,所见之人都是朋友,所遇之人都是好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又只剩下回忆了
    go东西阅读 112评论 0 1
  • 那个自习课 你伏在课桌上睡了 我拿书本挡着 斜眼看你睫毛微颤 睡姿动人 那个晚自习停电了 我一边嘟哝着 一边按捺住...
    捱过我的梦魇阅读 2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