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最大的陷阱是,为爱改变

文 | 田心

前日,浏览贴吧,看到这样一个讨论“不同性格的两人应该怎么过完一辈子,需要改变自己吗?”

情感专家回应说:“如果两个人都认为自己性格好,而抱怨对方性格不好,只能陷入无限争吵。其实改变与否并不重要,夫妻之间相处,要尊重对方的不同,主动接纳和包容,感情才能稳固。”

其实,感情从来没有一拍即合,唯有在未来漫长的岁月里,慢慢磨合成为彼此最适合的人。

想到以前综艺节目中,戚薇谈起和李承铉的相处模式。

对于戚薇的强势和霸道,李承铉给予足够的包容,两个从相识起便约定好不要为了对方而改变。

当然,两个人对家庭的付出,也都得到对方的理解和认可。

小lucky出生后,两个人商讨,觉得“女主外男主内”是最好的模式。于是,李承铉更多地是回归家庭照顾lucky,而戚薇则选择在外打拼事业。

节目中,戚薇说自己理解老公带孩子的不易,老公带孩子自己很放心;而李承铉也会在老婆出差回来到机场迎接她、给她小惊喜。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简直羡煞旁人。

周国平曾说过:爱的本质,是包容和接纳。

两个人能够包容彼此的差异,互相尊重、共同付出,婚姻才能稳固长久。

01

爱的本质是,互相包容、彼此成全

知乎上有个提问:爱情的本质是什么?

其中,有个高赞回答:真正的爱情,应该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高度认同和接纳。

那些无法接纳不同、不尊重彼此个性的人,或许只是更爱自己而已。

就像电影《她》中,艾米和丈夫。

艾米习惯于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丈夫也总是想用自己的生活习惯去绑架她,比如强制艾米把鞋放在门口,而艾米偏偏喜欢把鞋随处乱放。

艾米终于忍受不了被控制的感觉,两人陷入无限争吵,最终八年的婚姻走到尽头。

想到尼采写过的一句话:爱就是理解与自己的人生观不同、感受不同的人。爱从来都不是抵抗对立和矛盾,而是欢喜地接纳两人的不同。

文学大家林语堂和廖翠凤的婚姻便是如此。

廖翠凤出身富家,廖翠凤母亲怕女儿嫁过去受穷,原本不同意这门亲事,可是廖翠凤却坦然说“贫穷算不了什么”。

廖翠凤对于林语堂家庭出身的接纳,让林语堂充满“感激”,为了证明自己对婚姻的决心,林语堂还烧毁了结婚证。

婚后,两人也是懂得接纳彼此的性格和习惯。比如,林语堂有个怪癖就是在床上抽烟,廖翠凤从不说他;而每次妻子生气抱怨,林语堂就任凭妻子发泄,自己保持沉默。

廖翠凤还一度担心丈夫嫌弃自己没文化,林语堂就安慰她:“我才不要什么才女为妻,我要的是贤妻良母,你就是。”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环境、经历阅历不同,思维模式、生活习惯注定有所差别。懂得接纳,才能以最舒服的状态相处。

就像网友@秌秌qiuqiu说:一段成熟的婚姻,更重要的是互相吸引,甘愿接纳,彼此成全。

两个人以理解的默契、包容的接纳、平等的尊重对待彼此,感情才能保持最初的温度。

02

真正的爱情,从来不需要改变

“为了一个你认为很爱的人改变,值得吗?”

网友@香榭的落叶说:为爱改变真的很累,做好自己就好。毕竟,相互吸引的时候,你还是你,而不是别人,不该也不必要去改变自己。

一味迎合对方的爱情,或许早已变质。

就像电影《麦瑟尔夫人》中的麦瑟尔夫人,为了表现对老公的爱,而完全丧失了自己。

她每天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取悦老公:在老公醒来之前就化好妆,等到老公睡后才敢卸妆;她把所有时间花在孩子和老公身上,时刻看老公脸色行事,结果还是落得被离婚的下场。

原来,放下自我、迎合对方得到的并不是真爱。

心理学大师罗杰斯说过:爱是深深的理解与接纳。

其实,真正的爱情,从来不需要改变。能接纳最真实的你,才是真正的爱你。

想到电影《夏洛特烦恼》中夏洛特对马冬梅的爱。

在女神秋雅的婚礼上,夏洛特被性格彪悍的妻子马冬梅追打,突然穿越到高中时代。他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

面对现实生活中泼辣彪悍的妻子,他果断选择了温柔贤惠的女神秋雅,成为红极一时的歌星,不料却遭遇情感背叛。

后来遇到嫁给大春的马冬梅,才恍然发现真诚善良的她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朴实无华的生活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记得剧中还有这样一个桥段,马冬梅为了吸引夏洛特的注意,脱下运动装换上连衣裙,模仿秋雅温柔的声音,结果换来的却是夏洛特的“嘲讽”。

或许,那个时候夏洛特已经被那个大大咧咧的马冬梅所打动,而并不喜欢她伪装成另一个人的样子。

有人说:敢于在另一半面前展现真实的自己,才能收获对方最质朴、最真诚的爱。

接纳彼此最真实的模样,褪去伪装,简单质朴的感情,才最动人。

03

完美的婚姻,需要两个不完美的人

《女子分手专家》中有这样一句话:当你遇到一个人,那些连自己都无法包容的缺点却被他包容,我想,这就是爱。

纵然我们都有缺点,我们都不完美,但我依然喜欢你,这便是人世间最珍贵、最真挚的爱。

就像真实事件改编的动画电影《伦敦一家人》里,埃塞尔和欧内斯特两个人虽然思维方式不同,甚至有时候是鸡同鸭讲,但是不断磨合,携手一生。

一个是女佣、一个是送奶工,因为某天的相视一笑而一见倾心。后来,他们有了自己的温馨小家。

当然,婚后生活也像其他夫妻一样,矛盾一点点显露。

比如,婚前那个阳光明媚的小姑娘变成了多愁善感的女士,甚至有些神经质;积极向上的小伙子也被生活压榨成沮丧无助的中年男士。

可是,他从不嫌弃她,而是在她难过时,一把把她搂在怀里;而她也会在他低落时借给他肩膀依靠。

她喜欢向邻居炫耀自己的孩子,而他觉得这样做会让邻居难堪,但好像说了也没什么用,那就随她去,只要妻子高兴就好啦。

正是懂得接纳对方的不完美,两个人最终活成了幸福的模样。

有人问:“什么才是真正的感情?”

想到以前看到的一句话:把你看透了,还能喜欢你。

长久的婚姻不是要求一个人一直爱着对方,而是需要我们能一次一次爱上对方,这才是婚姻保鲜的秘诀。

最幸福的婚姻大抵就是两个不完美的人,用最初的真心,陪伴彼此走过一生。

爱情的本质是接纳,而不是改变。也从来没有天生合适的两个人,只有不断磨合成最合适的人。

余生,愿我们都可以找到一个接纳自己所有不堪、包容所有缺点的人,相濡以沫、共度余生。

- END -

* 作者:田心,多平台专栏作者,影评人,一生两个追求,一是走自己的路,二是做有趣的事。聊生活、聊电影,我就是我,会发光发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