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墙里外的鱼 | 那年三月,未兑现的扬州

2015-09-16李勤   懒人帮

懒人帮专栏作家

那年三月,未兑现的扬州

围墙里外的鱼

文/李勤

1

两年前的冬天你我在你办公地相遇,寒冷的大厅里你裹得严严实实,一双鬼灵精的大眼睛加上极其没有下限的出格聊天方式和言辞让比较深刻的记住了你。出于业务原因我们互留了联系方式,只记得你说,“要帮我带客户啊”,我应和着再见。走出大厅后朋友对我说,这姑娘真有意思,我微微点头,确实,蛮好玩的。然而这只是故事的开始。

机缘巧合下,我确实给你带去了客户,之后的交集便随之越来越多,未曾想之后简单的微信往来竟聊出了更多故事,似乎是注定的,你我越来越近。突然有一天你对我说,改天一起吃个饭吧,单独的,我说好啊,又是一个开始,再之后你我便自然而然的走在了一起。

2

那个冬天在你的陪伴下,仿似寒冷也少了些,看到你便仿佛看到了一缕缕阳光,你也曾说,我是个自卑的人,而你却是我的阳光。

你经常会来我工作的地方骚扰我,我也甚至换班溜号陪你逛超市。你会在晚上带我去你自己喜欢去的每一个地方,那些有湖有竹有荷花的公园,你知道我喜欢水,而你的家乡又到处是湖和水。

那时你总会骑个小电驴带我穿梭于你家乡的各种大小巷,找吃的,买那些我讨厌你老喝的毫无营养的奶茶。你跟我说,小电驴这样方便,打车不爽,公交更麻烦,我笑笑,你也是不怕冷。有时你也会撇着嘴说,为什么不是你骑车带我,你是男的哎!就是因为我比你大两岁?你是我弟弟吗?我隐隐一笑,“我不会骑啊,不怕摔我就带你”。

就这样和其他恋人一样,我们玩闹着度过了快一个季,而在你那小破车上的时光几乎贯穿于所有我对这段日子的记忆里,即使时光过去到现在,我似乎还能记起在你坐在你后座时路人眼中的诧异所带来的尴尬和划过脸上的寒风凌烈,那时候嫌冷,现在想想,如果能选择的话,那就一直冷着也好。

若能选,那就一直冷着也好

3

随着工作变动,我离开了你的城市,你我开始漫漫异地恋,网络和电话几乎成了唯一交流方式,心里都默默的不习惯,看着身边一对对异地恋的惨败,你我总是鄙夷的说他们感情稳固性太差,我说,对的,咱俩不会!

那段日子,我会在视频里给你弹吉他,给你唱歌,你会把所有开心的不开心的分享给我。因为我可能马上就要去看你而激动的睡不着觉,而我也甘愿天不亮就爬起来一路狂奔着你赶第一班车去找你,印象最深那次,当我转身看到你就在那里,激动到一把抱住你不想放开,那时候仿佛抱到了全世界。

那时候我们会相约去你隔壁的小城,看长江,游古迹,从别人根本不会走的小破路上一点点挪下山来,其实你不知道,那么胸有成竹的我其实心里根本没底那条路是否可以真的走到目的地。

在那座陌生的城市,我牵着你到处跑根本没迷路过,就像那时的感情,你我眼中充满希望,永远感觉前方光芒四射,绝不会走失。

我领你到处跑根本没迷路过

4

几个月后,我回到了自己家乡临近的城市,却离你千里,当所有的工作压力伴随你内心的不安一再通过怀疑和争吵开始施加在我身上之后,裂痕便一点点出现,你嫌我冷落,怀疑我不如以前在乎,那时你不信我说的解释,但你确实想多了。不过现在想想,那段艰难的岁月真的感谢有你。不论打游戏、聊电话大笑甚至跟我闹别扭也好,把我不多的空闲时间用你自己的所有方式把这些空白填得满满,回头看看,哪怕是争吵,其实也是幸福。

那时候离得太远,接近半年没见过的你我终于约好见面,你来我的城市看我,我一路上几乎小跑的跑进候机厅等你。你发微信给我,“我到啦,哧溜哧溜”,看着你惯用的说话风格,我知道那个哧溜哧溜一定是飞机落地后的轮子声。那天你的整套装扮我还记得清清楚楚,很美,让我想起一些明星,你对我说,精心打扮的喔,要把你勾搭好,不然你跟别的女人跑了哎,你身边女人太多,烦的,我摇摇头心想,你本来就漂亮,再打扮打扮,是不是更该担心的是我。

从机场到市区的路上,我指着山跟你说,你快看,你们那边没有的,喏,快到了,是不是蛮繁华的,哪有你想的那么荒芜,你瞪大眼睛看着,不停的说“是呢是呢!,真的哎”看着你的样子,其实还蛮淡定的,但依然像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孩子一般难掩一脸的激动。一下车大喊,这就是你工作的地方哎,好棒的感觉,我能去你公司看看不。

一天后你我坐火车回到我的家乡,见我的朋友,吃我家乡的饭,你说,这是你生活了那么多年的城市啊,我竟然来了,好像做梦。紧紧张张一天后又一起坐火车回到我工作的城市,我枕在你腿上睡了一路,我能感觉到,你一直在看着我,隔天又要分开,我知道你舍不得,我也是,你默默的说,诶,我们一起坐过火车啦,好开森。

那天晚上回到我住的地方,看着简陋的条件,你干脆哭了出来,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一个劲跟我道歉,说我这么辛苦还要任性跟我吵架是你的不好,那时候心里一紧,知道你原来是心疼我了,但不知道怎么哄你,只在心里想着,没关系的。

隔天在机场送你回去,想着又分开,我忍着泪水目送你进了安检,你不舍,回头几次,我吓坏了,因为我眼睛红得明显。飞机快起飞,我在等大巴,你打电话给我,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我淡淡安慰着,草草挂了电话,在回去的路上也哭了,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混出个名堂把你接来。

我们一起坐过火车,好开森

5

异地总是异地,当我再次变动工作城市后一切便完全变了,一直以为自己事业的不断的上升伴随着财富积累速度的加快也同样会推进你我最后在一起的速度,但是拼命工作产生的副作用便一点点把你我的感情瓦解得不像样子。你是天蝎座,天性的敏感多疑加上强烈的占有欲让我终于开始疲于应对,中间经历太多,你我都肯定记得,更多次的争吵之后,那些不可调和的话语和片段把你我都戳的千疮百孔。

我提了分手,不顾你的哀求和挽留。

6

再之后半年多的时间里,你我只是简单的问候和电话来往,你也曾大半夜哭着说起以前,我也会喝醉了打电话和你废话连篇,你会在清醒时说恨我,却又在我酒醉时说爱我,而事实上,我很明白你爱我,而我也是,即便你总说我根本不在乎。

几天前你突然发微信给我说自己要结婚了,问我会不会祝福,我脑子一懵便脱口而出,不可能!但是婚礼我来。而在这过程中你一直在说的更多的是你我曾经的事,我说你忘不掉为什么要去结婚,你说就是为了忘掉我开始新的生活,我只说你幼稚,又是曾经一般,你哭着说了很多遗憾,说不知道自己结婚当天会不会跑路,因为自己不爱对方,我没回答,那天已经很晚了,我也哭了,你最后说,那时候多好啊,到底问题出在了哪?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登对

今天写下这个都不知道怎么定义,没有核心思想,没有什么深度,就像是喝多了在跟一个老朋友讲一个没法讲完又没有条理的故事,更像是在絮叨。记得我欠你一封情书,算补给你吧。但我不可能祝福你,只愿你身边正陪着你的那个人能让你快乐。至于你我,既然放不下就顺其自然吧,也许像你说的,真怕早晚有一天会完全不再联络,那么真到那一天再说吧。

那年烟花三月,我不在扬州

你欠我一个湖,我也欠你一个。

借用梅艳芳老师的一句歌词: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登对”

感谢那些曾经,愿你未来快乐

愿这世界这样的故事少一些

太辛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