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张美娟:白云学子,研学南湖

活动:2019年浙江省初中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评审活动

授课地点:浙江师范大学附属衢州白云学校

授课时间:2019年11月7日

授课班级:九(6)班

执教人:张美娟(嘉兴市南湖区七星中学)

一、学教设计

(一)关键问题

基于学科任务,创设任务情境,选择恰当的社会调查等方法或途径,规划、设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提升探究历史和社会问题的兴趣,形成勇于实践、乐于实践、善于实践的态度。

(二)课程标准

1-4-6归纳获取生活信息的基本途径与方法;评估具体条件和需要,选用适当的社会调查方法

(三)核心素养

社会实践、综合思维

(四)学目标

1.通过图文等信息的解读和整合,初步形成综合思维;学会选择恰当的方法或途径,规划、设计研学活动方案。

2.通过对于南湖研学方案的规划与设计,激发学生探究历史和社会问题的兴趣,形成勇于实践、乐于实践、善于实践的态度。

(五)学教过程

(六)板书设计

(七)课后任务

1.空间串联:根据所学地理知识,串联研学内容;

2.提交方案:向学校提交完善的研学活动方案;

3.时间确立:合理安排学习任务,确定研学时间。

二、课堂实录

【导入】

师:昨天老师到教室里讲了一个垃圾分类的事,临走了你们问了老师一个问题,是什么问题?

生:老师你是哪里人?

师:对,我要走了你们问:老师你是哪里人?是吧!今天我就官宣一下,我到底是哪里人。

(出示地图)

师:观察下这张图片,这是老师走的一个路线,(学生上去指图)你上来给大家指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到?这里是衢州啊,这段红色的是我走过的一个路线,各位,今天给你们官宣一下我从浙北的嘉兴来到这个浙江西部的衢州,远道而来没有带什么礼物,带来了一个片子,给大家参考一下。

(播放视频:《红色起点,船承文明》

师:大概已经把我们嘉兴的特点都概括在里面了。秀水泱泱应该说风姿绰约吧,对吧。大家想不想去嘉兴啊?想不想?

生(集体):想

师:想,今天我就自作主张,让我们白云学子研学南湖。大家有没有体验过研学活动?

(学生举手赞成)

【环节一:定主题,明目的】

师:那我想问一下你们,你们研学是不是不准备什么东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研学旅行是不是就可以了呢。

生1:不会,我会准备一些资料,做好预案。

生2:我会准备些一些资料,看一下地理位置、主要的特点

师:我们今天“白云学子研学南湖”,实际上我们要做一个什么?

生:方案。

师:那你们以前去研学的时候做过方案吗?

生:没有。

师:没有做过,我也没有做过。我也是今天跟大家一起蹒跚学步,一起来做一下一个简单的方案。我昨天晚上讨论了一下,想了一个叫做《白云学子研学活动方案》,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表格,咱们一起来填一下,最基本的信息。

(板书:衢州白云学校  905班)

师:我们如果要做一个研学活动,现在我们要确定研学的主题或者目的。那我们这次研学南湖,你觉得咱们的主题你告诉我们应该摸索些什么呢?

生1:去学习南湖的文化、历史。

生2:观赏。

师:好,我们如果没法确定的话,慢慢我们在不断的行走过程当中,再去确定也可以。

【环节二:探内容,点方法】

师:下一个我觉得选择权要交给你们了,你们来说说看,你们到底想了解南湖的什么东西。

生1:特色

生2:民俗

生3:南湖的历史

生4:红船

生5:南湖的风俗

师:这跟我当初的预设差不多,看来我们来到异地想要了解的差不多。我总共分了红船子项目组、物产子项目组、自然的子项目组和风俗子项目组。

 师:接下来选择权就在你了,我们来看一下你们自己手上拿着《白云学子,研学活动》的方案。下一组研学内容到底是什么呢,选择权在你。

实践活动要求:

1 .小组交流,商量确定想要研学的子项目。

2.选择不同的渠道获取各自所需要研学的材料(可以向老师索要资源包、可以使用老师的电脑和手机。也可以访问台下在场的老师,)

3.联系阅读所获得的资料,填写研学子项目的具体内容和选择原因,并汇总交给组长。

(2组学生下台采访老师)

(其余组利用资料包和电脑等查找资料)

学生探究结束,反馈:

生1:首先我们采访了老师们,我们知道红船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为了纪念中共一大的召开,最早在嘉兴的红船上进行的,为了让我们现在的青年们牢记历史,传播红色精神。其次我们还了解到嘉兴红船是我国5A级景区并且票价也很实惠50元/人。我们的路线是从衢州坐高铁嘉兴,再然后从火车站坐公交车或者用滴滴打车直接到达景区。不仅我们会去这里研学,还有很多大学生也组织去这里感受红色精神。我们研学结束后,我们还了解了红船的附近就有很多具有嘉兴特色的饭店和可以提供住宿的酒店。

生2:老师除了给我们介绍了红船以外,另外还有月河街,最后我们也知道了嘉兴开放红船这个景点,不仅仅是让我们可以感受红船精神,同时也传播了革命精神,还可以带动嘉兴经济旅游业的发展。

生3:我们组了解到红船是1959年仿制的红船……(追问:这个资料如何获得?)

生4:关于红船我们还了解到那里有个守船人,守船21年。(追问:为什么守了这么长时间?)

师(学法指导):别的同学讲的时候,如果你觉得别人的研学内容很有价值的话,赶紧记录到自己的研学内容中,下次真正实践这个方案的时候,可以放到里面去。

生5:我们组研学的是风景。可以去南湖,湖心亭和烟雨楼参观。(介绍了南湖、湖心亭、烟雨楼的基本情况)

师:你们听下来之后,怎么看的研学内容和过程?

生:感受到清晰的表达、有景色、有历史变迁

师:这个同学的研学点很多,所以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听别人研学的点,认真记录

生:我们了解到现在南湖正在仿上海造科技城。明天立冬,他们要吃传统的桂圆炖蛋。

师:很好,这位同学的关注点在食,这代表了嘉兴地区特有的民俗文化。你可以在研学的过程中去品味下民俗的味道和文化的味道。

生:在端午节会赛龙舟,在春节和元宵节会有游园会。

【环节三:精方案,勇实践】

活动要求:

1.小组合作观察,发现方案漏洞(每个小组提1-2个漏洞)

2.小组群策群力,弥补漏洞

师:(短暂的思考),已经有发现漏洞的请举手。

生1:红船应该算在嘉兴的自然风景里

生2:还没有具体的计划时间

生3:路线和住宿

生4:我对研学方案感受

生5:把研学内容时间空间上串联起来

(板书:时间、路线、感受)

师:你们说的都很好,方案我们还来不及做完,但是请原谅我们都第一次做。

【课后任务】

师:最后南湖欢迎你,谢谢大家,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上这节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