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学习 | 学思践行,我们但求精进,无问西东。

《跨界学习》

这是一本关于跨界,关于探索,又关于思考的书,有实验,有方法,但知易行难,或许,读万卷书、阅万种人、晓万般事,一样也不能少。 

分享书里一些不错的内容:

1、达利欧(28岁创立桥水基金)说,要达到目标,只需要5步:

第一,设定目标;

第二,发现通向目标的障碍;

第三,诊断问题所在并制订计划;

第四,列出解决问题的任务清单;

第五,坚决执行任务。

然后,这五步反复迭代。

直面真相,坦然面对短板,缜密计划,抗住挫折,反复训练,重视反馈。

2、人际关系与金融组合一样,有三种关系资产:

一种是高贝塔的,波动剧烈。这些关系为你锦上添花,也为你雪上加霜,或者鲜花着锦,或者树倒猢狲散。

一种是低贝塔的,无论你的朋友圈如何起伏,他们不与其沉浮,总在那里。

最后一种是负贝塔的,也就是说,你飞黄腾达时他不在,你身处逆境时他出现。

在所有关系和资产中,负贝塔关系和资产最为可贵,却也最为难得,很少有人能拥有负贝塔朋友,但几乎所有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负贝塔关系资产,它就是我们的家人。

高贝塔、低贝塔、负贝塔,在金融世界中,我们希望组合各类资产去获得最高的收益——风险比;在现实生活里,我们需要在形形色色的人那里正确地分配时间和精力,以获得最充实的人生。我们绝不能忘记问自己:关系资产配置得对不对?有没有在高贝塔关系上过多地配置?低贝塔关系配够了吗?是否忽略了负贝塔关系?

3、怎样做到持续成功

成功极难,下一个成功最难,对个人与组织也有三个启发:

第一,永远要对自己向当下环境过度优化保持警惕。

第二,警惕归警惕,做事归做事。你必须在自己选定的方向专心致志,全力以赴,最大限度地适应你所选定的那个环境。因为唯有这样,你才有成功的可能。别人都不搏二兔,就你三心二意,你想成功是做梦。

第三,如果你有幸成功,你的人力资本会转化为财务资本,然后你用财务资本做多元化投资。


4、多是yes,少说no

“你说话的时候,学不到任何东西”,自己说的再爽,也没有收货,没有获得新东西,自己这点事自己都清楚,让对方充分表达,我们才有收获的可能。

林晅在耶鲁学过六周即兴表演,从此改变了对自己的认知和对冒险的理解,她有这些体会:

1)先上台,做了再说。

2)抛弃预设和既定套路,拥抱不确定。表演在同伴彼此互动中几乎随机地展开,你无法预测下一句话是什么,同伴抛过来的任何话头,你都只能接受、承认,顺势展开。对方也同样如此。

3)绝对开放的结构使每个人都贡献出想象力,把故事无限地接下去。这个开放结构在即兴表演中叫作“yes, and……”,用中文说叫“对,而且……”,无论什么,先接住,再展开。

4)不做预判,不去想象接下来会怎样,而是聚焦在正在展开的情节上,为它添油加醋,寻找合理性。你放心,一定找得到。而且,你找、我找、他找,层层叠加,令人惊喜意外的情节会自己涌现出来。

这些启发当然不只适用于舞台。人生是场没有中场休息的即兴表演,想不想上场,我们都注定是演员。正如林晅所发现的那样,做好演员的关键第一步是放下。


5、读书有什么用?

1)你没必要也不可能在许多领域都成为专家,但你需要了解许多领域的新知。不同领域新知的碰撞、分解、移植和重组,是创新的主要来源,而广泛读书可以帮你达到目的。现代教育变得越来越细分和专精,成年现代人的通识教育主要得靠自己广泛涉猎来实现。如果你想做知识的游牧民族,那么书是你的草原。

2)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只是对所有可能生活的一个取样,而每个人都会系统性地高估自己这个取样的权重。简单地说,就是把自己看得太重。要挣脱这个单一取样的天然限制,读书同样是捷径。读书使我们知道,从最悲惨到最辉煌,生活有无限种打开方式。我们了解得越多,对未来的生活才能越有想象力。

3)第三个用处属于那些幸运儿。他们热爱读书又长于读书,对他们来说,读书本身就是乐趣,并不需要用读书达到额外的目的。大多数读书的人不会这么单纯,但即使是普通人,也能时常体会到读书带来的纯粹乐趣。我也不例外,每年总有那么几本书,我读的时候心游物外,没有目的,唯一担心的就是把它读完了。

学生年代,读书是为了学业。成人以后,才是真正为兴趣读书:为认识自己,为理解社会,也为解决问题,而读有用之书——终生学习,学以致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学的串串店快开业了,早就约好今天去试锅。我已经一个星期没有见到儿子了,跟他打电话时,他很期待试锅,说下午...
    萧瑟处1981阅读 170评论 0 0
  • 渐渐发现,熬夜其实很困,只是心中一直有所期待,有所牵挂的东西,它迟迟让你感觉下一秒可能就会有所惊喜,也许是你孤独惯...
    菜菜梓阅读 930评论 0 0
  • 母上说:“以前跟你说什么风水算命八字之类的东西,你常常嗤之以鼻。现在,怎么好像挺喜欢这些东西的啊。是不是跟你以前读...
    勉强家阅读 300评论 0 1
  • 如何阅读 By Paul N. EdwardsSchool of InformationUniversity of...
    观察者_王动阅读 473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