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胸旷达境天成———评黄阿六的书法

    书法家黄阿六身上具有典型知识份子的气质。他与我相识多年,在南昌工作期间,我经常就书法问题请教于他,我踏上书法之路也是起因于他的建言。他待人热情,诲人不倦,把身边大大小小的书法达人介绍给我,让我书法学习兴趣日益增強,收获颇丰。李白诗云:寄君青兰花,惠好庶不绝。阿六称得上是人中君子。前些年,他工作调回九江,我亦常去与其会面。时而论书,时而喉韵,时而饮怀。几近十年,君子之交淡如水,岁月愈久情亦深,书法之纽带无疑起了重要作用。

    阿六号达堂,有达观、旷达之意。古人常以号寓怀,喜欢书法的人,尤以名号为己任。阿六以贛东北都昌人与生俱来的勤勉与实干,义无反顾投身书法实践。他经常念叨白蕉的话:“学书始欲像,终欲不像;始欲无我,终欲有我。”那是说,练字先要临得一模一样,练熟了再脱帖,不像原帖;反之,起初没有自己的字体,最后才有自己的字法气度。我觉得写作也是如此,刚刚开始熟读名家经典,下笔千言不忘模仿,后来自辟蹊径,求得自己的的风格。

    阿六善行书,这使他写字在起点上与诸多书法家颇有不同。他认为在多种书体中唯行书最为自由,最能表露个人的思想品格、审美取向和情绪状态。但是这种取向,离不开严谨扎实的临帖功底和全面的素养修炼。书法在国人眼中,除却书艺书技外,理解书写内容和语义连贯是构成书法章句的重要因素之一。专业人眼中,书法不外是某种具有特定结构的线条艺术。一者是具有传统意义上的结构,一者是个性形式的结构,从视觉效应看,这两者有內在过渡的共性。借用魏晋书法中的提按法则,融入与现当代中国书法发展的新样式,正是阿六用心所在。将客观理解的书法概念和习性,放入书法家个人的主体意识和技术化处理中,强化临摹的概括、升华为书体个性亦谐亦庄的艺术特色。发展到一定的高度,两可间的界线消融,自然书写便转化为具有某种意味的形象与符号,它不仅具有外在形式的美感,同时也具有丰富的涵义。深谙此道的阿六融通诸种书理。创意在先,轻巧为继,利用对笔墨的熟炼泼洒自如,凝化而成的各种不规则的线、面、点划形式,然后迁想妙得,顺势推衍,加工提炼,一气呵成。细看其书,点划灵动,竖划起收矫健,模划无有掣肘,撇捺取长补短、互为映衬,行列整饬,章法多妍,保持了书法中的基本亲和特征,又与其他书家区别开来。

      阿六的行草书多取法米芾、二王,用笔精道而且多味,结字灵巧多变,在笔势的顺领下时而出现一些出人意料的效果,气韵流动而不浮躁,墨色丰富而不单调,章法不拘泥旧俗而多合于准则。不刻意追求欹正侧负、疏落细密或大起大落,而重在细微中之变化,平实中之灵魂。这无疑是他书风逐渐走向成熟的一种体现。

      阿六的书法作品喜采用中国古典诗词曲赋佳句,这也许是一方面诗词歌赋寓寄中国艺术精神的最佳载体,另一方面,也有传統因素相对较强的米芾特征需要唐宋诗词所蕴含的丰富变化的相互映衬,同时,又是一个最为适宜充当承载、引发书法家和观者心理共感的对应的桥梁。因此,诸如像定风波这幅作品的風格值得欣赏和借鉴。阿六在赋予作品内涵方面常有独到之处。此词通过野外途中偶遇风雨这一生活中的小事,于简朴中见深意,于寻常处生奇景,表现出超凡脱俗的胸襟,寄寓着不屈人生的豪迈理想。词人借雨中潇洒徐行之举动,即景生情,读来使人耳目为之一新,心胸为之舒阔。对原诗词的书写,表现了虽处逆境屡遭挫折而不畏惧、不颓丧的倔强性格和旷世胸怀,从而达到了气势非凡、精神饱满、富有激情的另一种解读方式。

黄阿六行书

      阿六的楷书着力于魏晋小楷的成就。他的魏晋小楷格调高古,气息雅致,笔调空灵,多有意到而笔不到处。常人学习此一路小楷,往往偏执于古人之状,而流于松散,或一味强调端庄而失之情趣,或一味体现欹侧而未失之和谐。阿六则不然,他在表现钟繇的古质和二王的简约方面有自己独到的体会,在笔法与笔意的表现上更为接近古人之风范;另一方面,用笔和结字上便多了很多轻重提按和欹侧疏密的变化,方圆并施,碑帖兼容,将书卷气与金石气尽可能从整体气韵上统一起来。他的这一路作品,随着技术的娴熟和认识的提高,已渐入佳境,率意中显法度,愈发可喜可观了。所作更显古朴敦厚,清远朗逸,淡幽空灵,与众不同。

    有关阿六楷书作品的风格特点,笔者曾目睹其临习魏碑时,以行意笔法写楷书,阿六以其自身的聪慧天赋,多方面的文化修养和执着敬业的精神,以及对字形的敏锐眼力,在他的楷书作品中展现了一种阴柔、圆融、绚烂的境界。他把每个字的局部看成是整体的局部,又把书法的整体的要求融合到个体字形中去,如同书法自一笔始,成字、成句、成章之势。而组成作品面貌的具体笔墨、形、色以及技法,显现出来的气息和品位应当是动人心弦的,其回味也应当是丰富多彩的。所以,古往今来的艺术家都把达到高级境界作为终身求胜的目标。阿六由于他的研究与实践出入于传统与现代之间,因此也就注定了他的作品风格在注重中国文化传统精神的同时,也具有积极主动的开放性。看他的书法作品,神清气爽,这也使他的书法作品与当今大多书法家笔下的作品内涵有天壤之别。

黄阿六楷书


    多年以来,阿六并不满足已有的成就。作为江西省书法培訓中心的老师,以谦谦君子之风,在工作上勤勤恳恳,毫无保留地倾情付出,用足够的耐心贏得了培训中心学员的普遍尊重。他不断有新的追求和创意,近来在书体上有一些变化和创新,每一次新追求、新创意目的达成,用他的话来说都经历过辛苦和寂寞,黄庭坚说春天很寂寞,“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也是黄阿六的旷大情怀。耐心地与笔墨为伴,与心灵为伴,悠然地享受喧嚣后的自在与清欢,与寂寞交友,让思绪生根。好在人生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扛得住岁月的繁华,经得起世俗的诱惑,在宁静致远中收获成功与喜悦。用杜甫《柏学⼠茅屋》诗作为结尾共勉:

  碧⼭学⼠焚银鱼,⽩马却⾛深岩居。

  古⼈已⽤三冬⾜,年少今开万卷余。

  晴云满户团倾盖,秋⽔浮阶溜决渠。

  富贵必从勤苦得,男⼉须读五车书。

  ⾃古以来学问必定从勤苦中得到,相信阿六这匹白马,与祥云一样,倾盖书法天地。

2022.5.25于南宁


秦少游词,黄阿六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