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如何获得良好的阅读能力?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身边时常充斥着“阅读很重要”、“孩子小的时候要培养他们有阅读的习惯”如此之类的声音。

那到底要怎样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

有一些育儿书如《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有一些经验分享,但不一定适用所有的小孩。

读了《孩子的智力成长之路》这本书关于大脑与阅读的分享,才发现原来孩子学习阅读是这么一回事,不仅仅是单纯地喂故事。书中作者结合脑科学阐述了孩子是怎样学习阅读的,也给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阅读技巧,现总结归纳如下:

一、儿童如何学会阅读?

儿童学到的阅读第1课便是发现语言可以传达信息。当儿童能够准确地理解发音的小单位因素时,他们便学到了阅读的第2课。接着,口语变成了物体和事件的符号。最后他们将文字的图片发音和文字的组成部分联系起来。个人对含义的理解与写作的符号一一对应,持续的语言发展和文字游戏,将这个过程延续下去。

通过视觉学习文字就像记住一个图片或形状,这是许多早期阅读训练的基础。擅长阅读的人还具有快速的、自动的“解码”的能力,也就是读出字和音节。

如果学龄前的孩子对家长念给他的字没有兴趣,如果他没有问你那个字怎么念,很有可能是他还不具备区分字的能力,他应该继续通过触摸、探索和思考来积极学习,而不是被抽象的符号所困扰。他还需要先能够识别、分离他听到的文字的发音并进行排序,才能将这种技能转化成视觉方面的。研究显示这些音素意识、语音意识是阅读成功的关键。

由此可见,阅读理解能力是建立在儿童时期形成的对真实世界的体验的神经网络基础之上。父母应为孩子提供有趣的活动,并与孩子就此进行交谈,这样就能奠定阅读能力的基础。儿童无法理解超越他们语言理解力的文本。阅读能够增加我们的智慧和知识储备,但是新学的知识必须和我们已知的事物发生联系才行。许多父母都不知道的是,摆弄物件和玩耍是阅读的重要基础。孩子理解力不好,可能是由于对要理解的主题的现实经验不足。

二、儿童应该在什么时候学习阅读?越早越好吗?

只有在儿童具备了足够的观念、思想和语言基础并能够借此使阅读变得有意义时,我们才应该给孩子一把打开阅读这座神秘花园的钥匙。

在那些到处都是书籍、杂志和报纸,大人热衷于阅读和讨论的家庭环境中,儿童最有可能培养出良好的阅读能力。

三、有助于9岁以上的孩子阅读文本的技巧

1.总览:浏览章节框架,读章节标题及所有次级标题,浏览所有的地图图表插图,了解他们和正文有何关系,阅读第1段和最后一段了解核心思想,阅读每一章最后的学习指南,了解每一章和全书有何联系。

2.提问:谁写的?为什么要写这个?我为什么要读?内容是什么,题目?能够让你联想到什么问题?猜猜这些问题的答案。

3.阅读:现在仔细阅读各章,在空白书写每一小节的概要是个好习惯。

4.详述:不看书,尝试回答前面自己提出的问题,这些次标题是如何结合在一起的?本章的主要观点是什么?最重要的事实和细节是什么?地图、图表、插图如何与内容相联系。

5.复习:过一段时间进行复习。重新记忆重要事实和观点,定期复习是创造记忆回路的最好方式,给需要记住的事实和观点拟一个纲要。

父母是儿童阅读能力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伙伴,父母帮助儿童搭建好语言与思维的框架,促成了儿童持续终身的阅读态度的形成。父母可以在身边随时鼓励孩子使用阅读这个好工具去学习,去想象,去探索这个世界的无限可能性。

学会解码文字是阅读的基础,而理解和应用这些文字所传达的知识与智慧,让我们去认识并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妙之处,这才是阅读的真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