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相信进化论”不仅仅是反智,更是无智

有人发现:某些平台上有一批用户公开宣称自己“不相信进化论”。

这些“不相信进化论”的人,自然不是什么学者,更不是什么科学家,甚至很可能什么也不是。

他们给不出任何属于自己的、足以反驳进化论的观点,也不能依靠自己的知识储备来指出进化论到底有什么具体的不合理之处,甚至未必能够在不查阅任何资料的前提之下准确无误地叙述进化论的具体内容。

他们“反对进化论”的唯一理由就是:我不相信、我不认可、我不同意。

他们当中的某些人甚至还自以为是地宣称:如果进化论是对的,现存的某些物种为什么从没有进化过啊?

如果进行适当的换位思考,从这种奇葩群体自身的角度去思考他们的这种奇葩思维,想要解释这种奇葩思维的成因,也不难。

信奉一切反智主义思想或者理论的人的根本特征,就是无智,从而导致无知,甚至因此而无畏。


物种进化的过程,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是一个需要在相当长的时间维度上面来看、来对比、来分析才能够进行研究,继而得出结果的过程。这其中涉及生存环境变化、基因变化等多种错综复杂且极有可能互相促进或者互相干扰的因素,绝不是对此一无所知的人仅凭三言两语就能够完全解释清楚的。

即使是发生在宏观变化相对较小的生存环境中的物种进化,其所需时间也往往是必须以远超绝大多数已知物种的平均寿命的时间单位来计算的。即便是一个看上去相对十分简单、十分弱小、十分低级的物种,其进化过程也很可能是以数十万年、数百万年,甚至是数千万年、数亿年为单位来计算的。不要说目前已知的个体的最长寿命只能达到一百多年的人,即便是能够活一千年、一万年的生物,都难以完整地亲身经历某一个物种脱胎换骨般的进化过程的一部分。

这一点,即便是只有少量自然科学方面的基础常识的人,都应该懂得,更应该能够理解。

然而,在没有任何基础常识、甚至拒绝承认基础常识的人而言,这根本就不是什么常识,甚至也不是什么知识,而是碍眼的东西,甚至是“骗他们”的东西。

他们丝毫不为自己的无知而感到羞愧,因为,他们根本意识不到自己无知,也不认为自己无知,更容不得任何人指出他们无知。

他们只能理解位于他们的认知范围之内的东西,也只能接受位于他们的认知范围之内的东西。任何只属于他们完全不能接触到的领域之内的东西,或者完全超出他们的生命跨度或者思维跨度的东西,都是他们拒绝接受和理解、也没有能力接受和理解的东西。而且,由于他们自身不可能、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无知和无能,他们往往会把一切自己无法接触、不能理解的事物都打上“无用”、“无意义”的标签,还以此作为自己甘于无知、甚至以无知和无能为荣的借口。“我没见过就是假的,我不承认就是错的”一直都是他们的忠实信条。而且,在他们眼中,此信条适用于任何人、任何事,无论任何具体情况。

久而久之,这样的人只会距离真正的知识、真正的智慧越来越远,他们自身所处的信息茧房也变得越来越坚固、越来越无法自行破碎。而且,任何企图从外部将他们的信息茧房砸碎的行为,都会被他们视为冒犯。


在大多数人都是非正常人类,甚至是变态的团体里,正常人反而会成为异类、受到排挤。

缺少知识、缺少智慧且没有任何改变现状的意愿的人互相抱团,同样会让他们更加固步自封,甚至会带给他们仇视真正的知识和有智慧的人的底气和暴戾之气。任何一个给这样的人创造互相抱团的机会、并促进这样的团体发展壮大的平台,都有利于正常人完全能够看出破绽的各种谬论和反智主义思想的生存和发展。

从目前来看,普通的正常人如果不想被这样的团体同化,除了在任何方面都远离这种团体之外,似乎还没有其他切实可行的方法。

装睡的人不仅是叫不醒的,还是有可能把睡意传染给清醒的人的。


2022.1.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