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了就应该感恩

  好不容易有一天休息,我却无缘无故起了个大早。我总是这样,有计划时各种睡不醒,没计划时迷迷糊糊不知时候。但我还记得我回了家,姐妹都去上班,我难得有机会碰一碰家里的电脑。

  手开始痒痒了,我觉得我得留下点什么。

  但事实上,我开了网游近半个小时,完后又若无其事的逛了逛贴吧,最后才开了码字软件,后呆坐了起码五分钟......我该写点什么呢?我开始意识到我该写的东西很多,比如我那些万年不更的老坑,或者绞尽脑汁写一篇还算过得去的短篇!只是想想,我已经觉得很头疼了。什么时候,我写东西变成了让别人满足,对自己的折磨。

  脑子里一片空白的这个时候,不怕家丑外扬,我爸妈正在房间门外吵架,原因只是我爸拿了一条比较厚的裤子,而我妈觉得没必要。几乎每一次我回家,他们都要多多少少吵一次架。但是从我还很小的时候一直吵到我上学,工作,离开这个家出去打工谋生,他们吵架的理由有很多,小到我妈做的菜我们吃不完,我爸都要酸她两句,说她浪费。

  我不知道我们家算不算小康,反正我爸妈给我的感觉一直是我家不富裕,这可能也是导致现在的我异常重视金钱的原因。我最常听见我妈说的一句话:你妈我就是嫁给了你爸这没本事的,才会......

  我那时候单纯觉得我妈就是嫌弃我爸没钱,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然后慢慢去透过她的面具看实质,我才意识到,她不会嫌我爸没钱,是嫌我爸不会赚钱。

  我爸是电焊工,通常稍微有点本事的,都会承包一个小项目,当个小包工头那样收几个小工去做。据我所知,我爸的大多数狐朋狗友都是这样的,只有我爸没读过两年书,算数不好,就只能一直给别人当小工。这事等我稍微懂事的时候,我妈就常跟我说,我爸没本事,做不了别人做的了的,所以一直没钱,日子只好也一直拮据着过。我爸压力很大,时常发脾气,我妈性子又烈,一言不合两人就唇枪舌战,杀个不分你我。

  在我看来,我爸虽然脾气大,但其实胆子小。并不是说他不够顶天立地,而是对我妈发脾气的总是他,对我妈示弱的也还是他。两人唇枪舌战到了互戳伤口的时候,我爸会适当的躲回房间里,我妈肯定依依不饶的指着房门骂上一段,但通常不会超过十分钟,这场战争也就画上句号了。

  我爸平常也是挺老实腼腆的人,不是很懂的怎么对自己的女人示好,他的表达爱的方式很笨拙,却似乎很得人心。我也忘记那一次我多大了,反正记得邻居好像是带了一对金项链来我家喝茶,装作不经意的炫耀是自己儿女买的。家庭富裕,夫妻恩爱,儿女孝顺,似乎都正戳我妈心头。她是知道家里情况,没有闹脾气,只是羡慕的说:真好,我别说金的了,就是银的我都没收过。我家仨姐妹都还在读书,这种话也都不放心上。只是我爸,那几天也不知道哪里去弄了个银镯子,献宝似的给我妈,脸上写着几个大字:求夸奖!我妈那种人,典型得了便宜还卖乖,摸着镯子没好气的说:这么小,这么细......那时候我还不太理解,我妈明明一脸满足,为毛还嘴上嫌弃的要死。往后的便看我妈一直把那银镯子戴在手上,时不时的摸一摸,后来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她才把银镯子收了起来。

  总听爸妈他们说,两人相结合是因为年纪到了,长辈们安排了相亲,瞅着眼缘可以就结婚了。感情这东西好像在他们身上没有什么明显的体现,甚至我也一直以为,他们就是奔着过日子的心思在一起而已。但事实上,虽然没有听他们正经的说过一句我爱你,也没有浪漫的玫瑰花和约会,但柴米油盐之间,却胜过一切。我还记得有一次我爸深夜出去喝酒,回来时已经很晚,我妈在客厅里等着正要发脾气。我爸醉醺醺的走向我妈,伸手就捏了我妈的脸,而且捏了好几次!不知道是因为喝了酒还是真高兴,一边捏一边傻笑。我妈顿时一点气都没有了,催他洗澡睡觉,没有多说什么。隔天,我就看见我妈笑容满面,见了谁都说这事。男人喝酒至半夜回家本来不是什么好事,却因为我爸醉酒后一个真实而感性的举动,让我妈觉得好笑又暖心。

  以前有一段时间,我爸终于不在给人打临时工,正正经经找了个工作,我妈本来就盼着我爸找个稳定工作,却不想我爸终于要离开这个家,去往外地工作。此后的每句话我发誓都没有夸张,我爸走后,我们的生活质量差到我不想回忆!我妈几乎很少去菜市场,那时候家里开了一间小卖部,每到饭点,要么我妈煮点白面,要么叫我们直接拆泡面吃。哪怕煮了饭,也就是随便买点小菜,连汤懒得煮!记得我爸一周可以回来一次,那餐桌顿时堪比酒店!她还专门费心思去搞些酒店的花样,比如把黄瓜里面挖空塞肉,比如把米线放在螃蟹壳上加料蒸熟,比如自己创新做漂亮又好吃的蛋羹......于是每周我们仨姐妹都等着我爸那一次回归,那酒店级别的菜式,可不是天天都得吃的!

  其实我写文很害怕拿自己的家人朋友来做主角,如果他们看到了,我会觉得很尴尬。或许是因为我写的还不够好,又或者我怕他们不认同或不理解我的表述方式。特别是我的父母,总给我一种忽远忽近的感觉。

  我觉得每个父母都应该对自己的家人存在一定的浓厚感情,包括身为子女的我们,也一定可以感受到爱的存在。我只是突然觉得,写了那么多虚无缥缈的故事,却从来没能把自己看见的,最贴近生活,最贴近自己的故事写出来。如果非要说我看见的最简单的一段感情,让我去试着讲给别人听,我想应该是我的父母。

  我没有刻意的去记住他们之间是否有过轰轰烈烈,但我会坚信父母偶有不合,可他们彼此仍会继续携手走完此生。因为他们知道,彼此能人群中对上眼,遇到了就应该感恩。

  我只是在很多时候脑子里会出现一些小片段,这会让我想起我的爸妈。我知道我也该为他们的小故事,写下一篇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