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一[生活感悟10]由一台打印机想到的

家里的打印机坏了,修了修也不能用。

想买个新的,看了原来买的富士施乐,用着挺方便,却是美日合资。同事推荐爱普生的,是日本产的。

爱国情怀使我想买个国产的,网上查了一下,感觉牌子都不够有名气,不知用着怎样。

犹豫不决。

唉,其实中国的科技真的有很多空缺啊!那也代表有很多创业的机会啊!可是我们能抓住吗?我们怎样能抓住呢?

1.其实我们的机会真的很多。

我们的科技还不够先进,我们身边还有很多产品依赖于国外先进的技术。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将这种技术变成我们自己的技术呢?我们有这么多的人,我们有这么大的市场,为什么要一直使用外国的产品?为什么我们的钱要被他们赚了呢?为什么我们不能踩着他们的头继续往上攀登呢?

2.要能抓住这个机会呢?

我想这个大家都很清楚:要有人才,要有创新性的人才!

人才从哪里来呢?

我认为应该从教育来,应该从国家的重视来。

但是我觉得现在中国的教育还是没有重视这种创新性教育。作为身在一线的教师,深感无力。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曾写过一篇文章《应有格物致知精神》,在这篇文章当中,他曾坦率的中肯的批评中国教育不重视实验。这篇课文我讲了二十多年,每讲一次,我都会对学生说很多激励的话,寄予很大的希望。但是我发现到现在为止,实验在学生的学习当中,仍然只是为了考试的30分而准备。也许老师做实验已经比较多了,但学生的操作仍然不多。像我们学校吧,是县里面的第一初级中学,但是在实验设备上、实验室的硬件上、在老师学生对实验的重视上,远不够。

实验是为了什么?考试吗?我认为如果把实验定位为只是考试的科目是一种可悲!

我们的民族没有实验的精神吗?看看《我爱发明》栏目,你就会知道,有那么多民间人人士对科学创造有着入魔般的兴趣。但是他们在搞实验的过程中,都是那么坎坷孤立。资金是个大问题,家人是否支持也是个问题,他们往往能克服困难,因为对这种创新很有兴趣。

我们的学生对这种实验有兴趣吗?肯定有的。但是现在的考试制度,使学生不得不去用大量的时间从事知识上的学习,反复记忆、反复做题,这对记忆基础知识来说是有好处的,但是创新能力从哪儿来啊?实验能力从哪儿来?

作为一名老师,作为一名教学一线的老师,对中国的这种教育现状真的是无奈、无力。

其实教育上的这种不重视,正说明了国家对这种创新能力并没有真正的重视。广告宣传上、媒体上倒是经常说,要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但是如何来做并没有真正的落实下来。

教育上的不重视创新,是最大的不重视。

媒体上的宣传不重视是第二大不重视。

比如说每年的六一儿童节的晚会等节目,往往被歌曲、舞蹈、戏剧等表演类节目占满,追求的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追求的是一种视觉听觉的享受,很少或者几乎没有关于科学实验这方面的节目。这是不是一种舆论的导向?这种导向是不是已经太过单一了?

我越来越不愿意看的,就是六一儿童节目,一种浮华。假如说六一节儿童节目能够加上对读书这方面的引导、对科学对实验精神的引导、对体育方面的引导,那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就多了这三种爱好?多了对这三个方面的探索投入?多了这方面的社会环境,又怎么会好不好?比赛取得好名次固然重要,全民健身才是最重要!

提高对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的重视固然是正确的,但这些艺术上的修养只是我们精神上的修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想强大,他必然要在物质强大、科技力量强大,然后才能去追求精神上的强大。当然二者可以同时提升。

那我们现在的教育现状是什么?国家宣传的重点在哪里?歌星影星的知名度远大于科学家的知名度,为什么?除了民众关注的心理在作怪,应该还有国家的导向的问题吧。

我稍感觉到有些欣慰的就是如今,读书活动如火如荼。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阅读是一件好事,我们国家在尽全力推动此活动,绝对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体育也越来越受重视,小学的孩子们也开始每日进行篮球训练。尽管老师的出发点主要还是为了准备考试,但是运动的观念毕竟越来越深入人心。

接下来,实验、科技的理念应该抓紧在全民普及。当然政府投入,强有力的推动最为重要。比如,学校设备该如何达标、教师应如何配备?考试应如何更重实践?媒体应如何关注科学家?在奖惩制度上如何加大力度?……

唉,我的见解也许已经过时,也许是痴人说梦。

但这是我的想法。

还是感谢那位陌生的朋友,读出了我的言未尽,让我打开了话匣子。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