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思维,工作里隐藏的杀手?

大部分转载于知乎作者“”马力.在招聘“,里面亦添加上自己个人的看法。
文本适合以下两种读者:

      1.学生,在步入职场之前
      2.一些工作几年,但仍然无法跳出学生思维的人。


【认为准备好了再做】​

        持续地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遇到新的挑战(同样是机会),本能的想自己还没有​学过(就像在学校里碰到些还没学到的内容),回避,总觉得自己需要准备好了才行。

          很多时候,是自己有了责任,目标,才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而不是在等自己强大了再做某些事情去推动自己。

        { 我的看法 }  也正如一句话说得:不是你做了队长,才做队长的事。而是你平时屹然做出了队长般的成绩,这位位置才有机会是你的。​

【被动接受,不是主动获取】

          习惯了老师留作业,但工作了,很多时候工作没有那么明确和严丝合缝,需要自己发挥​。等待着被动布置任务,也没有错,但这样就是泯然众人的做法。那些在职场上有突破的人,往往都是主动,他们不会羞于请教,不会以为担心麻烦别人而影响工作,他们只是聚焦于如何将工作变得更好,所有变得积极主动。

          { 我的看法 }  我的学习总偏向被动,至少在某程度上比别人还稍慢些。无论是在求职面试上还是在学习新知识上。我都是被动地接受,似乎我一边表示欢迎,一边表现很抗拒。这有部分的原因是我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我总在糟蹋它,使得它容易疲惫,精神容易不集中。另外,手机也是同样是我的毛病之一,总喜欢把它拥抱在手里,边看边聊。

            而且,我自身总认为我尽量不能麻烦别人,不要给别人添麻烦是一个美德。

            这种麻烦别人更具体地来讲,应该是在它对方工作、能力以外的,在对方感到不愿意的时候还去请教,这样类型的麻烦才算得上是不好的吧。当然还有另外一种不可接受的观念在于,对方的教育和帮助是理所当然的,这是很不值得提倡的心理态度。

            里面还有一点说得很好,关注的重点在于:聚焦于如何把工作做好,如何更好地成长。这个才是无比无比重要的!!也只有成就了自己,才能成就别人!!

【不愿意面对不可预期的逆境】

          很多人习惯了学生时代的感觉,习惯了确定性的事物却不知道在工作中很很多非确定性。在面对各种位置的问题,有问题,就解决问题。有些人面对这些的逆境时不够坚韧,更像是在回避,很难承受更大的责任,职场的发展也进一步受阻。​

        { 我的看法 } 常态化思维、居安思危思维的缺乏,以及应对这方面逆境的情况措手不及是占一个方面。另外,关注的点亦有失偏僻。方法总比困难多!关注的是问题来了,怎么处理好,怎么更顺滑平稳地过渡?如何再组织一帮周围的人帮忙去解决问题?

【小孩子脾气】

            不要把无知当作个性,也不要把口无遮拦当作直爽。其他人没有那么多实践了解自己你的丰富内心,​大家更愿意想配合好尽快把事情做完。有个性和脾气不是不可以,是简历在你自身的本事和成绩的基础上恃才傲物其实还可以接受,但没有足够的能力和成果作为支撑,在特么自我中心,就是被会嫌弃的节奏。

【过于放大自己的价值】

            自信心不强经常容易遇到,但是还有另一种极端的情况,就是过于过大地放大自己的价值。其实一个人在组织里既有自己的努力还有依赖这个组织提供的机会。我们常常说,要从小事做起,其实就是攒人品,让别人逐步取信于你。其实我们往往没有想象中这么重要,知识代价预计净积累起来的信任链条。不卑不亢,才是合适的性格。

​【懒于改变】

          很多人习惯了按部就班,习惯了在一条轨道上就不想改变。因为上学就是这样一步步地​,但真正工作了就并不如此。例如很多人都觉得互联网行业(或者某个其他专业领域)不错,想转行。但是只是说说而已,一晃很长时间就过去了。除了说说想想,自己并没有变。归根结底,还是自己没有魄力,没有实力,缺乏落实到行动中的意愿。只是在等待,但是等待并不能换取什么结果。

【用热情欺骗自己】

            面试的时候问了一些人,你为什么想从事互联网行业(其他的行业是类似),回到说我很感兴趣很有热情,那你做了那些准备?读了什么书?学了什么?都没有。另外一边,又觉得自己没有机会,假若等到机会了就可以学习了。这就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了。这个世界很现实,或者说(这个很正常),公司并不是一间学校,能自己学的要先学完,哪怕是自学的,而不是别人等着来教你。

【给自己划一条线】

          我是学..的,我是做...的,所以我不能... 。往往想从别人哪里获得行不行,干这个可不可以​的肯定,但是事实上如果自己要突破,大多数工作都是有可能性的。总是能找到很多失败的例子和很多人成功的例子,最后发现其实还是在于自己,没有那么多线拦着自己,没有多少不可逾越的鸿沟。

【没有意识到和优秀的人在一起】

        读书的时候,所谓好升学和成绩一般的学生,有时候或多或少会有点差距。在社会里,在工作上要自己去拉近这个距离。时长看看做的最好的那些人,他们在做些什么,看写什么,这是一个入门很快的方式。在社会和工作中,优秀并没有年龄之分,打击很可能本来就不会在一个起跑线。没关系,见贤思齐,看到人家好的点,学习到这里来,就是好事。

          { 我的看法 } 是啊,我这块缺失严重缺失。一既没有知道哪些人是优秀的,二也没有主动地向他们学习,向他们思考。对优秀的人没有一个边界认识,也不知道一些优秀的人应该出现在那些地方。这个跟不会主动获取,主动交往也是相映相同。

          优秀的人大概具体以下特点:

          1.  乐于分享。认识到成就他人,帮助他人,也是在助自己成长。

          1.1 执行力与说服力相衡,执行力还强于说服力。

          2.  不断有学习新知识的意识,对世界报以好奇而又谨慎的态度。

          3.  能体谅和理解他人。

​​​​​​

【不知道衡量10年的总收入】​

          这是我自己(马力)的一个提法。很多工作的人,都想知道自己重点应该在意什么。很多学生会比​Offer等等。其实刚入职场的时候,收入多多少少,差别都不会特别大。不是说不应该在以,而是不一定是引起你最高级注意的。真正看中的应该是自己的成长值能够增加多少,能不能通过工作,把自己当做为一个产品给做出来。我给很多人的建议,是去衡量自己未来10年的收入,不仅仅是经济上的,能力上的,资历上的。这时候便能明白清楚,不争一城一池的得失,而将重点放在经营自己这个产品身上来,投资极致,让自己不断升级才是正事。

【小红花意识】

          当然这是人的本性,人们都希望被认同,被表扬。但是有失手,就是得人手、承受阶段性​的在角落里。可能会很辛苦,可能做了成绩,没有认同你而且还感到很委屈,稍稍做出点事就特别想获得认同。往往需要时间、需要积累和成电,很多事你在为自己做,做的多了,大概率会有好结果,即使不是当时立刻就有。自己的行为过于依赖周围人的反应,返回会打乱自己的节奏。

【不会保护自己】

            这个世界里是存在坏人的,因为利益,因为嫉妒,因为心理扭曲的原因。学校里的环境相对安全很多。在社会在工作中就复杂得多。比如如果你是医生,就要做好被医闹的准备留下证据;如果你在公司工作,该有的流程,留下邮件的都得有。​

              { 我的看法 } 嗯,这方面我也确实严重缺乏,也甚少觉得这个应该当回事。这不由得让我想起自己发过的一篇文章,对孩子最好的保护,就是教会他们如何自我保护。嗯,现在仔细想想,用到职场上面来也是很有必要。我不是一个随随便便的人,也不能让别人随随便便地指示自己。

【注意公共场合的言行举止】

            以前见到有人毫无顾忌的在似乎里分享自己怎么样在简历上造假的。其实从这里看到的,是如果​你干了件环视,起码要知道这事件坏事,悄悄地生怕被发现(尽管干坏事还是不应该干)。一旦碰到了硬茬得罪人,如果刚还在工作遇到,同样会坏事。

​【伸手党意识】

          这个不是学生思维里单有的,但的确年轻的朋友比较多。经常看到有人上来就请人帮这个帮那个,但是自己简单的搜索都没有做。一方面这样往往无法得到想要的记过,另一面也会给人不好的一面。想要获得帮助​,想要多想想如何让人更愿意帮你。

【不会问个好问题】

          学生时代大多数人接受的教育都是单向的,有一个通病就是不会提问。问出一个好问题来,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经常有人问我怎么学习互联网产品,学习UI、UX设计等,但是发现很多人问的范围都很空很泛。如说现在自己转行,很迷茫,有什么建议,自己不知道该学些什么,​能不能给建议。问题问的具体,更有z很队形,别人才有效地帮你解答。

【分不清哪些该省,哪些不该省】

          常常听人说我穷,没钱。的确有些家庭家境苦难,但是更多的人,家境虽然不一定很有钱但至少三餐温饱,有闲余的零碎钱。有些地方明明该节省的,却花了不少钱,例如不符合自己当前阶段的消费,可能当年就是和同学攀比。有些命名应该投入的地方,例如学习和自我提升等,却舍不得钱​。往往他们其实是能够挤出一部分钱,但是他们就舍不得。最后的结果呢,一些积极尝鲜和学习的人会更早抓住红利。正确地对待投资和消费。

​【作为新人不够谦虚】

            本以为是基础的常识,但是发现其实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有这样的问题。往往我们的说话方式,说话的内容要基于我们的经历。如果你刚从学生时期到职场,通常你的资历不会太深,即便在学校里表现相对优秀,在职场上也是个新人新手,得能调整这个状态。

【以为认识人多就是自己“资源”多】​

            所谓人脉,什么是人脉?认识的人多就是​人脉吗?你想请别人帮忙,你也得过去,现在活着将来能帮到什么,这不是利益之类,这就是简单的常识,那么核心问题就是你能帮到别人么?实力足够?知识面足够等等。所以并不是认识人越多越好,而是要和事情和自己的能力相匹配,要让这个状态变为一种自然的结果,而非是刻意塑造的。

【给予贴标签和否定】

          很多人都会给予给各种事情贴标签,这样简单化的否定会让自己有​安全感。因为学生时代的题目很多就这样,非此即彼,有固定的答案。真实的慧见则需要自己的思辨能力。

【自己学校强,就认为自己也强】

          狠毒哦名校毕业的同学也容易犯这样的问题。其实工作中大家看重的还是实际能力,尽管名校背景有时候能起辅助作用。学历和学校的背景说到底是一种概念层面的意义,一说好的学校的毕业生通常表现好于其他一般的毕业生。如果要自己明白这一点,踏踏实实做事,赢得信任,会让自己​走得更加稳健。反过来自以为是,稍有失误,这种前后的反差会让人觉得很不好。

【被他人的负面影响】

          学生时代往往有这样的规律,一个宿舍都学习好,或者不差,另一个宿舍则集体学习比较差,为什么呢?因为任何人之间很容易相互影响。看到别人好好学习,自己也不会放松,看看别人还在玩,自己也会跟着玩起来。工作之后,同样也会受到周围的影响,这种时候已发光面要给自己流出个找出个好环境,另一方面要明白自己要为自己埋单,自己的路是自己的。

【缺乏职场的必要沟通技能】

          例如邮件应该怎么写?既能够清晰地传递自己的观点又能把事情说明白,而且得体不易让人感到反感。这在职场中是非常基础的,但其实并没有专门的课程来教,很多人刚刚从学校进入就不知道该怎么办?职场上的各种各样的沟通技能,书面的,语言的都很重要的。​不是花言巧语,而是有逻辑有条理,讲明白事情,同时不让人轻易感到反感。如果你在的公司环境不错,有一些(厉害的)人,向他们学习就可以。如果找不到可以学习的人,可以考虑换工作。

​​​​【锚定在周围身上】

          读书的时候会和周围人比较,一个班一个宿舍,来确定自己的位置。比如大家都好好学习,或者都不好好学习。工作了在一间公司,一个团队也是如此。实际上,如果在这个行业里,应该和整个行业里优秀的人来边角,经常跳出来,看看最好的那些人都在做什么,观察自己的局限性。把自己的目标设定高一些,就算达不到,也是在往上走,不要做井底之蛙。

【缺乏判断,容易受它人影响】

          最典型的是被父母,自己的另一半等影响。其实真正了解自己情况的,永远是自己。如果要做决定,一方面要自己能综合情况作出决定,别人的建议只能作为参考。见过很多人,要工作的时候,父母让去哪里去工作,就去哪里工作。例如父母可能会希望你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但是他们不知道你正面对一个快速成长发展的互联网公司。这样的机会,只能由自己判断来把握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