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更好的自己——个性化“早晚生活流程”

在新的一年,成为更好的自己——组织心理学博士本杰明·哈迪(Benjamin P. Hardy)最近在国外优质内容平台Medium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指出,通过有意识地设计一套个性化的“早晚生活流程”,也就是在早晨和晚上设计固定的动作和环节,可以让你突破自我,对生活更有掌控感,一步一步实现长远的目标。

“早晚生活流程”分为早间流程和晚间流程两部分,但你要注意顺序,首先要打造的是晚间流程(evening routine),这样做有两个目的:它既能帮你对一天的生活做回顾和复盘,还能帮你为第二天做好充足的计划与准备,让你的每一天都尽在掌握中。

打造晚间流程需要四个步骤,分别是:写晚间日记——制定“明日计划”——设置起床环境——远离手机、放松大脑。

首先是写晚间日记。这份日记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记录你白天的经历、心得,另一部分是对第二天的详细规划。

首先要对白天的经历进行反思、分析和总结。这个动作对个人发展非常重要,很多在学术或事业上卓有成就的人士都有这个习惯,比如说亿万富翁里德·霍夫曼,他每天晚上都会进行复盘,“我今天遇到的这件事里,有哪些困难必须克服?我手头有什么工具和资源能用得上?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有时候想完这些问题,也未必当时就有明确的答案,这种情况下,他会带着这些问题入睡,把问题交给潜意识去消化。

关于晚间写日记,作者哈迪推荐在电脑上进行,因为用电脑打字的速度大约是手写的五倍,这会让你更有效率地写完日记。

之后,你还可以给自己当天的表现打个分,如果按照10分制,看看自己能得几分?自己在哪几项上没拿到满分?像这样的思考,可以让你准确找出自己应该提高的地方。接下来,在制定第二天的计划时,你就会知道,什么样的表现能让自己拿10分了。

如何确定第二天的计划?

先将事情按照紧急和重要的程度划分成四个维度,然后两两组合,分别是重要且紧急、重要但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也不紧急。

接下来的处理办法很简单:重要且紧急的马上做、重要但不紧急的做计划、不重要但紧急的委派别人做、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不做。

最难也是最关键的就是,你必须判断出什么事情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有一个简单的标准,你可以问自己,这件事能不能让你当场喊出“HELL YES”——”我必须要做!”?如果不能,那么这件事在你的优先级里就不该排第一名,甚至可以考虑干脆不做了。只有拿出这种决断力,才能推动你关注长远的发展,而不是陷入鸡毛蒜皮中无法脱身。

接下来,就是第三步——根据你制定的第二天计划,设置好起床环境。

你可以在头一天晚上提前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准备好,这可以节省不少精力和时间;再比如,你可以在床边用保温杯装一杯温水,第二天起床后,先来一大杯水,既给身体补充水分,又让自己更快地清醒过来;如果你的计划包括学习,那就把第二天的学习材料都摆好,让你一坐下来就能开始学习。

总之,就是把能准备的都准备好,让你在第二天早上一睁眼,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不需要耗费意志力就可以推动自己前进。
最后,在上床前1小时,放下手机,把手机设成飞行模式。
睡前一小时,应该给自己的头脑留出空间,可以做一些冥想,哪怕只是简单地放空大脑都是好的,因为这能让你的大脑从外部的刺激中解脱出来,也能让你产生更多的灵感。
早间流程分成三步,分别是:早起——与未来生活连接——执行前一晚制定的明日计划,做最重要的事。
最好的起床时间,应该是五点前。这一步最重要,对我们来说也最难。
你可能也有过这样的体验——如果起得够早的话,一上午能干的事情,比过去几天干的都多。早起固然是好事,但问题是,现在大多数人都是起床困难户,怎么才能让自己早起呢?

首先,前一天晚上你必须休息得足够好。不要指望自己前一天晚上刷手机刷到十二点,第二天还能在五点钟就生龙活虎地醒来。
其次,在起居环境上,你也可以花一些小心思来帮助自己清醒,比如说在手机上设置好闹钟后,把手机放远点,让你不得不下床来关闹钟;起床后,你需要先安静下来,通过在大脑中想象,或者写晨间日记的方式,给自己积极的暗示。

看到这,你会不会觉得有些鸡汤?还真不是。有一个心理学现象叫做“自证预言”,它指的是我们总会在不经意间把自己的预言变成现实,你怎么“预言”局面,局面就会怎么发展。

所以,在清晨给自己积极的语言暗示,实际上就是运用“自证预言”给自己一个好的开始。据说“美利坚开国三杰”之一本杰明·弗兰克林每天早上都会问自己:“我今天又会做什么特别棒的事?”,他用这个方法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正面的力量。

你还可以写晨间日记,把自己的目标和梦想的生活形象化、具体化。不过,晨间日记最好用手写,文章里说,手写日记不仅能激活你大脑更多的区域,还能激发你的灵感,因为写字时思绪的游走,会让你产生更多的想法,加深思考。

起床——喝水——洗漱——思考或写晨间日记,加起来所用的时间不超过十五分钟,完成了这几个步骤,你的身体和精神,都处在一个很积极兴奋的状态中了,接下来,按照前一天设计的计划,从最重要的事做起,你的这一天,就很完美地开始了。而如果能严格按照你设计好的步骤来执行早晚生活流程,相信你的生活一定会发生明显的转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漫友们,大家好,我是神之业老师,不知不觉你我在漫步人生已经相伴走过了九个月的日子。这九个月以来,有太多感人的...
    灵动心光阅读 1,031评论 0 1
  • 我家在村子西南,整个西南角上的所有人家统称“西南院”,据说,“西南院”的所有人家,往上推几代,都是一个祖宗。 出了...
    bitterfleabane阅读 244评论 0 2
  • 【日文】急がば回れ (いそがばまわれ) 【中文】欲速则不达 【感悟】尊重客观规律,勠力精进,是正道。盲目求一时之“...
    行禅者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