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带你回家,带你看定远的春秋冬夏

    没有地铁没有沃尔玛,定远和千千万万个普通小县城一样,在柏油马路和逐渐林立的高楼之间生存。

    秦岭淮河一线穿过安徽,江浙沪接壤不包邮,南北交界不供暖,既有咸豆花也有甜豆花。

  可是就是这么一个无甚特色的小县城,承载了我们这帮人整个的光辉岁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经济发达度远比不上北上广,也不像甘肃的定西、白银,河南的安阳,江苏的金坛,有着出名或不出名的民谣歌手曾嘶声竭力地喊过它们的名字。

    定远就像隐没在人群靠着墙壁晒太阳的青年,带着一点慵懒一点沉默,看着来来往往忙碌奔波的人们,垂下眼帘深吸一口烟。

    这里有高楼林立的闹市区,也躲不开脏乱潮湿的街道;有夜晚灯火通明的回转牛排,也有藏在小巷子里飘着葱花的馄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天骄阳似火,冬天会下雪,春秋的雨会淋湿头发,公交车来来往往,一晃就是很多年。

       可是如果你来,你会喜欢上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曙为最。

  喊醒睡意朦胧的你,载你去城北水库,坐在岸堤上看着云后初升的太阳,旁边卖的豆浆油条煎饼果子,让你吃个饱。

      然后呢,带你去一路烟霞莺飞草长的花园湖,带你去郁郁葱葱的泉坞山。

   你知道的,我会牵着你的手穿越街道,给你买蜂蜜柚子茶。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夏则夜。

     夏天的夜晚自然躲不过路边的烧烤摊和排挡。冒着烟的烤架,吹着热风的电风扇,昏暗的灯光,放了辣的孜然烤翅,泛着泡沫的啤酒,还有呼啸而过的汽笛声。

    你若是兴趣盎然,便带你去政府新区走一走,看看喷泉、龙门和包公祠;若是醉了累了,就带你回家。

    或者呢,就带你去乡下,晚上睡在外面的竹席上,闭眼前,全是满天的繁星和清脆的虫鸣。

     而那些闷热的下午,总伴随着睡不醒的一整个夏天。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则黄昏。

    傍晚的时候,带你去老一中的操场散步或者打羽毛球。累了就坐在旁边的台阶上,看操场上的小孩子笑着闹着踢着球。

        然后呢,我们一起去蝴蝶巷。

       巷子里都是开了很多年的馄饨、麻辣烫和过桥米线店,顺便去甘茶泡给你买抹茶甜筒。你若是不想走动,我们就在小黄庄的巷子里坐一下午,看来来往往的人,听旁边的大爷大妈唠嗑,饿了就回家给你煮皮蛋瘦肉粥。

    要是下点雨呢,就带你去银海看一场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则晨朝。

    清晨哈着气踩着咯吱咯吱的雪出门,在旁边的包子铺吃一笼热气腾腾的小笼包喝一碗沙汤。我走在你后面,团起雪球砸到你背上,你转身追着我跑。

      然后带你去1766旱冰城,看着你摇摇晃晃站不稳的样子,不用怕摔倒啊,因为有我在。

    晚上呢就带你去吃冒着热气的羊肉火锅,温上一杯小酒,吟一句“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四季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这里还有很多可以自豪说出口的景点,可是我只想带你去这些最平淡的地方。

     长征路人民路合蚌路定滁路曲阳路定发路东大街黄金步行街实验小学建设小学民族小学新一中老一中二中三中,这些是我在过去的年月里骑着单车晃荡过的地方。

      如果你来,我带你去看。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一路还要走多久,你攥着我的手。让我感到为难的,是挣扎的自由。

     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深秋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在这座平凡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

    定远,带不走的,只有你。和我在定远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定发路的尽头,坐在月亮城的门口。”

    所以我想带你看一看这座小城,这个撑起我过去二十年的小城,如果你愿意来,我会让你爱上它。

    我也想去生你养你的城市看一看,走一走你走过的街道,见一见或许你似曾相识的人。

        这样,算不算相拥。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张枣在《镜中》有名句“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

       若是你来,海棠花彻夜不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恋爱是一种美好的情感。男欢女爱,卿卿我我。一旦恋爱了,就很难分开,因为那种感觉实在是非常甜蜜。 可是中学生谈恋爱却...
    米老爹阅读 836评论 46 29
  • 杰克·霍吉在《习惯的力量》一书中写到,思维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深以为然。写在开篇。...
    环环lawyer阅读 182评论 1 5
  • NASuspendButton.h NASuspendButton.m
    DDY阅读 642评论 2 1
  • 人人皆有摩尼珠,但求上下遍荒芜。 一日尘尽照十方,此身无我亦无心。
    十年一井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