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

——写在转岗前

    亲爱的们,很遗憾,恐怕以后咱们不能再合作了,因为我要转岗了,转岗之后不会再去承接具体业务。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我站在路口还未驻足,已奔向下一个征途:这是一条未知的路,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会将往事回顾,但现在已不容多想,只能风尘仆仆。作为一个刚刚毕业的应届生,在这一年多,成长了很多,能碰到你们,很荣幸,你们没有怪我初出茅庐,业务不精,没有怪我能力不够,办事不力,甚至还在这物质至上,利益优先的中介圈能始终如一让我作为你们的客户经理服务这么久,感谢!感谢!!感谢!!!           

      金融市场波谲云诡,变化万千,犹记得去年十二月的时候在上海培训,听到其他分行的同事把客户经理比喻成一条狗,说渠道扔一根骨头,你不啃,立马有其他客户经理啃,不免觉得有点夸大其词,彼时分行1000万,2000万客户经理大有人在,孰不知,这只是新开分行红利而已,才不过短短一年,此时的情形就开始和其他成熟分行有些相似了:市场上的产品早浩瀚如烟,层出不穷,分行客户经理也不断增加,再加上寿险渠道加入鏖战,本地渠道不断分裂,外来渠道不断冲击,蛋糕在不断做大,但分到每个客户经理的份额已经越来越少了,相信不久的将来,客户经理由甲方变为乙方也不无可能。这个市场越来越开放,渠道的议价能力越来越高,对客户经理角色转变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了,野蛮生长的阶段过去,精耕细作的时代已经来临,谁更专业,谁更服务好,谁更有能力将渠道的客户做成,做好,他们更愿意跟谁合作。

      在这一年,我对接的渠道来来往往,有些因为市场而走,因为费用而走,也有因为自己能力不足而去,资本是逐利的,特别在中介这一行,更甚;当然,也有一直和我稳定长期合作的,即便别的给出了更优惠的待遇,他依旧说:科科,我们跟你。简短,却有力,令人动容,感情这东西,无论在哪,都是在的。随我心者,我珍重,感激,弃我去者,我反思,改进。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虽做不到圣人如此,隔三差五也常常问自己:有没有努力?还可不可以做的更好?在和渠道的聊天中常常会听到某某银行客户经理调子高,某某客户经理经常不回短信,电话,人都找不到,某某经理碰到一个问题还这要去确认,那要去确认,压根儿啥都不懂。。。每每听到这,后背暗暗发凉,总对照着自己是不是这样。亲和让人舒服,收到回复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起码尊重,而专业则是我们客户经理价值的所在,这些大道理都懂,可真正放在工作中,惭愧做的不够,所以私下常常告诫自己,改之,改之。我的领导常常告诫我们:是平安这个平台成就了你,而不是你有多牛逼,你是一颗螺丝钉,你唯一值得牛逼的是你的不可替代性,而什么是你的不可替代性,这就要问你自己了。

      什么是我的不可替代性?我也常常问我自己,梁山好汉为什么追随宋江,因为他是“及时雨”,够义气,刘备为什么三顾茅庐也要请诸葛亮,因为“卧龙,凤雏得一可得天下”,而我有什么,可以让老板重用我而不是其他人?让渠道为什么愿意与我合作而不是其他人?回首一年,虽有成长,更多遗憾,对于个人核心竞争力的培育,明显不足。记得去年在总行培训的时候,一位师兄的分享,他将一个不起眼的渠道培养成一个月平台1700多万的巨无霸,当时我就觉得这就是一个客户经理该有的模样:作为金融顾问而非简单的承接者,在一家公司的发展道路上凭借自身的专业和优势去助力渠道的发展,壮大。我当客户经理的一年多中,产能一直没有明显提升,终其原因就是没有一家渠道在不断发展,成为中坚力量,渠道小而散导致的直接结果是业绩的不稳定,虽然东边不亮西边亮,总量没有太多降,但核心动力不足,这一方面有运气的成分,更多和自己的经验和能力以及勤奋有关,以前没有工作经历,大部分时候都是看书看书,一出来后才发现世界很大,需要学的东西很多,在这一年多,前面更多的是盯着自己的产品,当我自认为对产品能掌握十有八九时,自认为是专业的客户经理时,耳旁开始听到我的渠道和我说:科科,现在招人很难,你有没有可以推荐的?科科,你懂不懂电话销售,可不可以教点方法?科科,你认识其他银行的经理不,帮我们推荐一下呗。科科,你帮我分析分析,怎么我就一直做不大?科科,你可以帮我想想办法解决征信查询的问题?我发现除了日常的培训,承接,渠道其实对于客户经理的要求是有更高的需求的,而我还只会告诉他们我们的产品,告诉他们怎么操单,跟他们说要发展壮大,对于他们公司自身的经营,我无法去引导,因为我也不知道,对于他们说的其他产品房,居然一年多,我没有想着去过多的接触。其实他们,特别是本地渠道,更多像作坊式,不是不想发展,关键不知道如何下手,他们有心发展但无力去实现的时候,该体现我价值的时候,我才发现是我更本就帮不上什么忙,甚至还有过这关我什么事,我又没做过公司,谁晓得的念头,产品承接,他们换一个客户经理同样可以,但是除了产品以外的东西,你懂得越多,他们才越觉得你的重要,这才是你真正的不可替代性。其实我认识这么多客户经理,这么多渠道,完全有能力去做的好的公司去外来的公司取取经,学学艺,很多时候他们不方便去偷师,但银行方是可以的,至于其他产品方,通过渠道的关系也完全可以接触的到,而对于自己的渠道,完全可以更融入他们的,成为他们公司的一份子,齐心协力帮他们去解决他们的难题,现在回想起来,为时晚矣。作为一个理想中的客户经理,我想除了日常的承接工作之外,更多的应该是待在外面的:不论是自己的渠道,别人的渠道,多去走走,看看,多认识认识一些人,记记他们名字生日或爱好,在不经意间制造一些小感动,不论是在目前的工作中已经有交集的,还是暂时没有交集的,谁晓得以后会不会发生交集呢(我就有一个渠道,因为一些原因一直没见过面,但有一直给他发新的产品政策,坚持几个月后,他主动找我做业务了),发现哪些做的好的,多学学,分享给自己的渠道,发现哪些做的不好的,多探讨探讨,想想怎么解决;去认识更多的产品方,多参加参加同业的沙龙,互相学习产品,渠道资源共享,MGM从来都是一种很好的获客方式。待在行里的时候,更多的想想如何二次挖掘,其实每个客户经理都掌握着大量的数据,这些是天然的优势,其实作为银行从业人员,有银行二字为其背书,在客户的心中信任值自然而然有一个提升,像我做过很多买别墅的客户,也有从事各行各业的客户,这些资源如何去运用,除了房贷,他们的理财需求呢,信用卡需求呢,保险需求呢,或者更多的贷款需求呢;金科的名单除了去做新一贷,是不是可以问要不要办信用卡;是否可以探讨营业部和贷款部合作,在合规的范围内去营销我行自有的客户名单,等等。很多时候,没有去想,做贷款单纯依赖新一贷这个产品的本身优势在粗放式生长,虽然说的是理想中的客户经理该有的模样,现实中未必能有这么多时间这么多精力面面俱到,但能做到是最好的,八面玲珑之人势必是以后八面威风之人,即便做不到,十分之四五也是可以的,而显然我没有做到,深感遗憾,假如再给我多一些时间,相信那会做的比现在好。其实工作说白了,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在有一家渠道的墙上就赫然写着:简单的事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你用心做你就是赢家,就是这个理,当年苏格拉底要学生每天做甩臂动作,许多学生都认为简单,可一年后,发现只有一个学生做到了,那个人后面写了《理想国》。用心,你才能发现需要掌握的更多,掌握的更多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无可替代。工作可以很简单,也可以不简单很遗憾,第一份工作,我做的过于简单了,现在带着这些遗憾,即将去新的岗位,希冀自己可以不断总结,改进。业起于勤,成于精,止于善,从古至今,都是这样。

      聊完工作,我想聊聊我的部门,其实我是一个很懒的人,没什么拼劲,这从我的业绩可以看出(苦笑)。我以前的想法就是能碰到一个好的领导,一个好的部门,工作不算出色,但也绝不垫底就可以,不要求上进,但也不至于让领导嗤之以鼻。我一直认为一个好的领导,为什么值得跟随,往俗里说,跟着他有肉吃,不会因为钱袋子而想走,不会像看某些电视上那样动不动就趾高气扬,一天还好几副嘴脸,往上说,就是因为他的个人魅力让下属折服,认可他的能力,他的品行,上能带兵打仗,下能一起喝酒吃肉,即便多年之后有了自己的下属,说起他依旧翘大拇指,而不是我和他的关系仅仅是他是领导,我是下属,不去诋毁他,心底里也不去赞同他。很幸运,在人生之初第一份工作就碰到了不错的领导,部门同事很融洽,在一部做的很开心。这一年,我喝的酒比我这辈子喝的加起来还多,这一年,我和同事呆的时间比家人还多。感谢我的领导,一步一步带着我在成长,见人,见事,如果在读书期间我的想法是分不在高,及格就行,刚开始工作那会我的想法是不差就好的话,那么现在我想说,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还需要做的更好,这是一个观念的转变,我一直以为主观能动性是最重要的,而这,是在一部完成的,因为我有一个好领导,他告诉我,在平安,不养闲人,不出色就是差,是他要求我更主动,承担更多。我也要感谢我的同事,谢谢你们在我工作中需要帮助的时候,义不容辞,没有推脱,谢谢你们在我工资匮乏的时候抢着买单,你们说“我们是一个团体,并不是单独的个体,一个人走,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走,才走的很远”我谨记于心,你们所创造的工作氛围,你们所形成的那种凝聚力,向心力,我会带到接下来的工作岗位,继续发扬。

      别了,永远的一部,别了,和我合作的朋友们,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现在我要去新的岗位了,我会带着这一年多的好与不好去迎接新的工作。有时候真觉得这工作就像玩王者荣耀,或许你性格更适合法师,适合辅助,或是你更擅长做战士,打先锋,但人生总会玩几把大乱斗的,并不是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角色的分配并不由你,所以要想以后玩的溜,最好的办法就是一开始就多会几个英雄。一开始就知道我不可能做新一贷,做客户经理一辈子的,只是比我想象的快,这次转岗,我也是尝试新的英雄,对于技能,也是一脸懵逼,所幸,我这适应性还行,学习能力也还可以,我会努力的。人生总有那么几次离别,但对于未来,谁晓得呢,或许下一个路口又见面了。我回深山丛林去潜心炼药了,如有机会,待到山花烂漫时,你我再一起携手,金戈铁马,激战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看到各种电视节目说到做老板要强势!要果断!也经常听身边老板一起聊天也说到做企业要敢于开除员工!然而很多时候到我...
    包云东阅读 195评论 0 2
  • 一 、乔尔测试 1.你们用源代码管理系统吗? git 神器 2.你们能一键编译吗? 这个要去研究一下 3.你们做每...
    喵在野阅读 863评论 0 3
  • (一) 笔下字句缓缓流 以为你会懂 走过当初有你的街口 没有了然后 留意你的每一条消息 不盼你记起 路途遥远,风景...
    燕纯阅读 541评论 6 12
  • 天很蓝 云很近 落日余晖洒下来 是水面发亮的光;风很清 人很慢 迎着阳光在追寻 是找寻心中的路。 从南到北,从东到...
    做梦的雯子阅读 310评论 0 0
  • 轻柔的晚风带着花香在飘 霓虹在夜幕下轻盈的舞蹈 草儿疯长 树叶繁茂 拥挤了林荫道 孩子肆意地奔跑 无邪的笑 我羡慕...
    从容sunshine阅读 3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