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隔离日志:国内30天+法国14天


今天是2月29号,这是二月最后的一天,也是我在法国自我隔离的第六天。回想起这一个多月,确实也挺戏剧化的。

从我23号从法国回到国内起,这时疫情开始快速恶化,我和家人开始了朝夕相对的隔离旅程。直到2.23号,一个月后,我从国内搭飞机飞回法国,而从24号开始,我又开始了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苦旅。

一月二十二号,我刚结束硕士一年级第一个学期的期末答辩,晚上匆匆忙忙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去了巴黎戴高乐机场搭乘12点多的南航飞机回广州。早就前几天,家里的群开始出现一些新冠病毒的有关新闻数据(都是由家里当护士的姐姐发来的),当时我还不太了解这个事儿。而就是我出发的前一天,家里人以及一些朋友纷纷叫我回国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

在巴黎戴高乐机场还没见到人戴口罩,而在飞机上的时候,我留意到全程有一个大妈戴着口罩,我前座的一位男士,一直和乘务员聊这个疫情。而当飞机到达广州,准备下飞机的时候,飞机上大部分人的人纷纷拿出了口罩带,我身后的一位妹子没有口罩,于是我把我多出的一次性口罩给她了,之后我也没想到口罩会变得这么难得。

在机场出关的时候,我观察到当时不戴口罩的人属于少数,尽管如此,当时机场还没有采取什么行动,当时我甚至疑惑了几下。像往常一样,扫描护照自助出关,拿行李,我和戴着口罩到机场接机的家人汇合了。一上了车,我们纷纷脱了口罩,大口呼吸。

当日是23号,当天是除夕前一天,我觉得也是挺特别的一天。我学校有个二年级的交流生,她便是23号的机票,但是当天她收到家人的信息劝她不要回去,到了机场的她就这样取消了机票,仅退回了500块,气鼓鼓的。

23号当日,下了飞机后,像往常一样,我们直接去了一家茶楼去喝早茶。当时还介于不严重和严重之间的感觉,茶楼一如既往的多人,我们挑选了一张周围没什么人的桌子,快速点了菜,打算速战速决,后来没想到这次的早茶变成这次回国的唯一一次早茶。


似乎从当天下午开始,疫情变得越来越严重了,从除夕那天武汉封城开始,我姐姐就开始每一两个小时就给我们安利各种疫情最新数据。除夕当晚,我们家吃年夜饭的时候就开始讨论初一中午的灯酒饭宴究竟去还是不去。

事实上,截止到初一中午前,初一还是有初一的样子,各种酒席还没有开始被叫停,男女老少都穿着新衣服,挺热闹的。由于亲戚没有说取消,于是我们家中午也准时赴宴了,当时吃饭的时候我记得,酒店的服务员已经是处于戴着口罩的状态。而吃过饭回家后,我们就收到了从中午起,各种酒席,各种饭局都必须暂停取消的信息。当时我就想,好似越来越严重了。

而从初一开始,又开始传出了今年全国上下禁止走亲戚,拜年的新闻。初二我们家和叔叔家家姑姑家一起吃饭了,当时小型的家庭聚餐还没有开禁,大家在社区里也还没开始戴口罩。

而从初三开始,随着疫情的升级,大家逐渐开始宅在家,一出门便戴口罩。不得不说,这次疫情的一些宣传,消息扩散工作还是做得挺到位的。对于我家来说,我姐姐一天总得更新好几次疫情的数据;而家里吃饭的时候也总是在谈论这个事情;就算是对于老人家来说,也引起了他们相当大的关注。我奶奶70多岁了,爷爷80多岁了,不玩手机的奶奶的消息总是跟我们一样灵通,每天她都得看电视关注各种情况,偶尔也打电话给一些老朋友相互交流各种疫情的情况。而每逢出门,她必定戴口罩,尽管她家到我家的距离只是十几米…..防护工作做得一流,对着洗手的知识,对于戴口罩的知识,对于疫情的发展,相当了解。

我当时感叹,大概这次疫情的唯一的一个好处,便是整体大程度地提高了全国人民的卫生意识。戴口罩,勤洗手,注意消毒成为了每个人的日常。

我家奶奶,我家爷爷每天到我家报道一次,而我们家,除了我妈作为代表,三天出去买一次菜,其他人在这期间,基本上都是宅在家里进行隔离生活。对于很多人说,突然收获了这么一大段宅在家的生活,可能真的憋得慌。每天我们除了关注疫情的进展,偶尔我们还会分享从网络上看到的隔离期间人们为了抵抗无聊做出的各种搞笑的事情,那么几分钟的笑料真的可以暂时散去疫情下的阴霾和压抑。

在家里和家里朝夕相对了一个月,尽管每天的日子都一样,但是其实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闷。我们时刻都在感叹没有被感染,能够闷在家里,这已经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了。我们时刻都要学会知足。


本来如果这次没有这件事的话,这次回国我的计划一般就是第一周各种拜年走亲戚;第二周家庭短期游+朋友聚会;第三周家庭出游马来西亚;第四周第五周应该就是宅在家里偶尔出门和朋友聚会。每次回国都要和不同的朋友出去吃饭,其实和家人吃饭的机会也不是非常多,但是这次的隔离生活让我吃足了一个月每日两餐的家常饭,好好休息了一番以及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家人。

简单说一说我们家的隔离生活日常。

这次我倒时差倒了挺久时间的,回来的一个月,头三个星期我几乎每天六点多就起床了,后来两个星期变成七八点。起床后第一件事,我一般是看看疫情的发展状况。之后我一般会做个简单的早餐(我和我妈的),吃了早餐后开始看西班牙语的学习视频。

为了要去西班牙圣地亚哥徒步,我觉得学些基础的西班牙语。而这件事我从一年前就计划做了,一直没有真正实施。

不过这个时机终于到了。是的,我从年初三开始学习西班牙语了,每天会观看大约两个学习视频,每个视频大概38分钟。

而我妈一般是七八点起床,开启她忙碌的一天。喝水-出门遛狗-去市场-喂鸡,这是吃早餐前的必备工作。而做完这些事情吃完我做的早餐后,她便会开始洗衣服-玩一会儿手机,之后便开始做饭。

看了西班牙视频后,我一般会跟我家的狗子玩一会儿,出去走廊看看远方的景色,偶尔滑滑滑板,看看手机的新闻。之后我会弹弹电钢琴,这次我学会了巴赫的十二平均律,非常喜欢。后来想着学会弹夜曲,不过敌人太多狡猾了,我一开头便被卡住了,于是放弃了。


从早上七点几到十一点几的时间里,一般都只有我和我妈醒着。我家的狗子出门溜达了,吃了早餐了,和我玩了一会儿后,它会回到床上补眠。


对于广东人来说,年前我们都会去买一些大吉树和菊花用来装饰。在我家走廊除了有大吉和五颜六色的菊花,还有一些桂花树,富贵竹,玫瑰花什么的。从年前开始,我家人就注意到了一位客人—一只树蛙。直到现在,一个多两个月了,它一直暂住在我们家门前的植物上。白天它会以不同的姿势微睁着眼睡着觉,匍匐在一个吉上,跨坐在树杈上,趴在一片树叶上,异常可爱;深夜的时候不知道它干什么了,大概去觅食吧。


从居家隔离开始,我们家形成了一个习惯,每天起床后我们总会一起去做一个叫做来找树蛙哈哈的活动。因为每一天,它起码会变一个地方呆着,有时是在吉树上,有时是在桂花树上,每天十一点几到饭前这段时间,我们都会一起把它找出来并一起观察。而有时我和我老爸都找不到,以为树蛙哈哈离开了我们后,后来被我弟弟找到了,于是开始了一番打赌的游戏,没有任何的提示,看看你能不能找到它!


一般来说,看不到就真的看不到,后来实在找不到,弟弟通过手指一指,我们终于看到了趴在某片树叶上的树蛙,咦,怎么之前就看不到呢!不过也有发生我找不到,弟弟找不到,但是老爸找到了的情况,还是蛮搞笑的。一天很多个时段,吃饭前,吃饭后,下午,傍晚,睡觉前,我们都养成了一种习惯,偶尔去看看这只蛙去哪里了。

饭前我都是弹弹琴。而大概十一点半的时候,我老爸就会起床,泡茶喝茶,之后就是拿张椅子出走廊和我家狗子一起晒太阳,玩手机。十一点半到十二点期间我姐姐会起床,我们会一起看一会儿蛙。十二点半是午餐时间,一般由我负责收拾桌子,洗碗,运送菜,运送饭,待大家都开始坐定后,我弟弟这个时候才缓缓像压轴的仙女一样从二楼下楼来吃早午饭。饭桌的讨论话题无非四样:疫情,狗子的情况,蛙哈哈的情况,等下吃什么。


饭后一般是我收碗,弟弟洗碗,互相监督,不许让我妈插手。一如果我收碗筷的时候我妈帮忙了,我弟就不高兴了而不想洗碗。因此在这个过程我严禁我妈插手,一如果她插手,我一般会说一句:人在做,天在看!(暗指我弟)于是我就会被我妈唠叨一下。一收完碗筷,就开始轮到我监督我妈了,我总是一边制止我妈去洗碗,一边催促我弟去洗碗,似乎每顿都差不多。

饭后的生活是随意的,一般我会读上一章法语版的《鼠疫》,接下来听听法语新闻。之后有可能是看看电视,和家人聊聊天,睡个午觉,看看蛙等等。

至于我爸,他确实没什么爱好可言啊。无非就是看看电影,看看电视,看看手机,就是这三件事。在隔离期间,他养成了看新闻的习惯,一天总得看很久,很多的新闻,遇到特别惊讶的好看的,会转发给我们。隔离的头十天,老爸一整天都在看电视,还没憋得特别慌,哎,不过他除了看电视确实没其他可以做的事情。

但是自从有一天开始他的一个老朋友打电话叫他出去打麻将的时候,他就开始憋不住了。但是没办法,全家人反对,他一整天闷闷不乐的样子,脸色也不好看。为了舒缓他的不适,我主动提出了帮他按摩肩颈。到最后,那一天他也没有出门。

而又一天,另一个朋友又打来了电话,其实那是同一群朋友,这其实是亲戚来的,算是我爸的堂兄们,又约打麻将。这一次我老爸按捺不住了,不听我们的劝告,出门了三个小时。

傍晚吃饭前他才回来,一回家来,没有一个人理他,就连我家狗子也是,这一点还是蛮逗的。平时任何一个人回到家,我家狗子都是超级热情冲出去的,而那天我老爸回家,狗子糯米连看都没看。不过吃饭的时候,我妈和我姐开始理会我老爸,而我是直到第三天才恢复和我爸说话。这次的冷暴力后,我爸没有得到我的允许,就再也不敢出门了。在家憋得慌的时候,就在走廊里走走。每天最开心的时刻,便是每天晚上和我妈出门一起去遛狗子糯米了。

对于我妈,无论是否需要居家隔离,她从来都是那么忙碌。作为一个专业家庭主妇,买菜,做饭,喂鸡,遛狗,洗衣服,搞清洁..这些工作贯彻她的每一天。她说得最多的一句口头禅便是:我连去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至于我弟,他的手和手机就从来没有分离过,我一点也没有察觉到他的无聊;对于我姐姐,她致力于学习英语和学习精油知识,时间也是不太够用。

在家隔离的时候,我爸,我,我姐,我弟曾经全日制地看了两部电视剧。大概一天看15集的样子吧,从早看到晚,除了吃饭便是看电视。说实话,我觉得追电视剧真的好辛苦啊。一看我们就想一下子看完,但是一直看那么长时间,我又觉得好累。但是不能停啊,我好想快点看完,如此恶性循环。因此在连续追了两部电视剧后,我们决定放弃这个陋习,回归正常的休闲退休生活。

在家里的时候,我由于馋嘴偶尔会做一些美食。想吃广式肠粉,不能出门?自己做! 想吃肉夹馍?自己做! 想吃手抓饼? 自己做!烤红薯,糯米糍,可丽饼,红豆糕....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食物。


另外还想谈谈爷爷和奶奶的生活。他们早就是退休养老人士了,空闲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不过现在的情况是,我们严禁爷爷到处跑,当然除了去十几米远的我们家,而且一定要戴口罩。这种看起来是很自由,然而实际没有自由的生活也是不容易的。爷爷为了解闷,几乎每晚八点准时来我们家报道,静静地坐着,用无声的语言表示想要和我们一起打扑克,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在孝心的推动下,都会和我爷爷玩。后来偶尔晚上大家看电影的时候,实在没有人理会爷爷,他之后一般都静悄悄地回家去。之后据奶奶反映和我们观察,爷爷经常自己和自己打扑克,这种玩法相当厉害,他自己做庄玩二十一点,另外还给空气派了四五份,一般情况,他先给其他份的点数,最后看自己的点数,看哪份扑克牌赢,哪份输。为了提高游戏的趣味性,他还会给每份扑克牌一份本钱,一百块一回合,看看自己最后赢到自己多少钱,实际是非常神奇。

就这样一个月,尽管疫情每天变得越来越严重,但是一大家子天天呆在一起,其实这种居家隔离生活也没有网络上人们说得那么夸张。毕竟一家几口人,也算比较热闹,而有什么还比能够一家人齐齐整整呆在一起幸福呢?当时习惯了这种一大家子外加一条狗一只蛙生活的我,其实无法想象回到法国后自己即将度过的14天隔离生活。

时隔一个月,23号再次到了白云机场,这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了。机场人烟稀少,电梯里头外头都放了纸巾给人拿来按键,进入机场停车场前测体温一次,进入机场测了两次体温。当家人把我送进安检的时候,我测了一次体温,进飞机前又测了一次体温,一路上都没有发现没戴口罩的人,而在飞机上的时候,乘务员就表明在飞机上必须口罩不离口,但我还是发现有三个外国游客,由始至终都没有戴口罩。

除了吃饭的时候,大家都是全程戴着口罩。吃饭的时候速战速决,吃完就快速戴上口罩。这次我的座位安排在了中间排左边位置,而后来我发现这三个位置都只有我一个的时候,为了安全起见,我换坐到了中间的位置。吃飞机餐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挺可怕的。看到戴了那么久的口罩,同一时间每个人都摘掉了口罩,那之前的努力不是都白费了吗?但是不吃又不行。

刚开始第一餐,我决定等到所有人吃完饭戴上了口罩我才开始吃,后来我发现大家吃饭真是很慢,等到大家差不多吃完的时候,空乘人员都开始收拾碗筷了,于是我赶紧用了两分钟吃完了一个鸡肉饭和一个酸奶。在第二餐的时候,我决定改变战略了。一拿到餐盒,我摘下口罩快速解决了炒河粉和一盒酸奶,大概也是两分钟吧。一吃完,马上戴上口罩,速度之快令我感到非常自豪,而观望其他人,吃得依然极度缓慢。

下了飞机后,通往出关的路上,就有没有戴口罩法国的工作人员向我们这趟下飞机的乘客发放口罩,他们都用法语让大家先脱了口罩,然后每人给了大约五个口罩和一张安全须知。被要求脱口罩的时候大家都不太习惯,脸蛋在长期被屏蔽下,突然失去了口罩的保护,凉飕飕地暴露在空气中的时候,感觉好诡异。一拿到口罩我就快速戴上,无奈第一个口罩戴的时候绳子就被我扯断了!哎!我争分夺秒地拿起第二个口罩,赶紧戴上,安全感才回来了那么一点。


从出海关开始,从周围全是戴口罩的人,直到身边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少,直到变成你一个人的时候,我真是觉得非常诡异而且不自在。这就是传说中的和大家不一样吗?不是总会有很多人想做到与身边的人不一样,脱颖而出嘛?那个时候我发现其实那感觉并不怎么好,至少在法国戴口罩这件事就不是一件让人觉得是开心的事情。由于文化的差异,欧洲人认为只要生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你戴上口罩,他们就会觉得你在生病或者你有病毒。从机场戴着口罩一直到家中,这真是一件能考验人的耐心的事情。

于是我就开启了独自一人居家隔离的生活了。

早就家人把我送到机场送走后,我就开始感到有些小悲伤了。在到达法国后,天气差劲得不得了,下车的时候,大风大雨的,我拖着两个行李箱很艰难才回到了宿舍。不得不说,刚结束与家人朝夕相对的,热闹的隔离生活,现在一下子自己一个人回到那间光线不好的,小小的宿舍的时候,我的悲伤多了一点点。除了是反差的缘故,其实也是由于经前综合征激素影响的缘故。从一百多平方的房子变到十平方的房间,从五个人一条狗一只蛙变成茕然一身,这种区别还是很大的。

回国的时候我的行李箱装了一袋大米,好几个面,一大袋广东腊味以及各种各样的五谷杂粮,尽管如此,之后我还是拜托了同班的台湾同学帮我采购了一些蔬菜和肉。


一开始离开家后,我是以为单独的隔离生活会很困难。但是其实也不是的,今天已经是回到法国第六天了,尽管我是个很喜欢外出的人,但是我逐渐发现了我有深宅的潜质。每一天,我发现我的时间都不够用,研究论文,研究艺术项目,学西班牙语,读法语读英语,写作,看书看电影,我每天都很早睡,有时八点多,有时九点多,现在逐渐恢复到十点多,第二天八点多起床,除了学习和运动外,我还要做早餐,洗碗,做午餐,洗碗,做晚餐,洗碗,偶尔搞搞清洁,收拾收拾,其实时间真是不太够用的。似乎不出门也没啥。五天不洗头好似就是一眨眼的事情

因此其实我一直低估了我宅的能力。而且我发现,其实自己一个人呆着,我的学习效率比在家的时候高一点。因为在家的时候,我总是无时无刻会受到干扰,我妈逗我聊天,我家狗子逗我玩,我奶奶,我老爸逗我聊天….各种打扰层出不断,只有暂停学习才是阻断打扰的好办法。


况且在法国的这两个星期,我也决定了好好好完成论文的大纲。但我发现这其实是不可能的,因为我每天一定要做的事情真是太多了,刚才还没有说发呆这件事,还有做甜品。


奥利奥咸奶油蛋糕

偶尔宅宅其实还是没什么的,我们无法知道我们能宅的潜能究竟有多大。而我自己现在也逐渐适合了一个人的隔离生活,但是这个时候中国的情况慢慢开始好转,而欧洲这边的情况开始变得越来越严重,我真是觉得有点小苦恼。

不过我逐渐发现一个人生活也是有点不方便的,就拿一些小事来说,洗面奶用完了,沐浴露用完了,姨妈造访没有存货!就连纸巾也快用完了!!!我衷心希望这次的疫情赶紧过去吧,毕竟人类已经被上了一节大课了,这也差不多了。我们之后要更加珍惜平和健康的小日子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下班后,上班期间,好像已经说完了我一天所想要说话的量。一下子躺倒在床上,一直到现在,没有吃饭,没有走动,没有无...
    重生后的俏公主阅读 52评论 0 0
  • 廖思邈组先提供了他们的发现:女死者被人捅穿心脏,胸器为单刃刀,刀片方向朝向死者的左胳膊方向。 “可以确定的是,女死...
    饕餮思文阅读 290评论 0 1
  • 今天我在手机上看开学第一课,因为电视坏了。我看到了成龙为追求梦想,而多次受伤也不放弃,坚持努力着。还有神奇的无壳孵...
    桦键阅读 182评论 0 1
  • 每一个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时,都会面对关于择偶标准的问题。或是自我设定,或是父母期许,再或者是过来人的建议。有了这...
    巴东牧心阅读 6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