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X空间转录组重点分析合集2

作者,追风少年i

马上国庆了,祝大家节日快乐,我们这一篇进行分析合集

包括三个部分(均是我之前所写)

  • 10X空间转录组数据分析重点梳理
  • 时空CNV分析导论
  • 10X空间转录组之免疫组库分析

第一部分:10X空间转录组数据分析重点梳理

空间转录组学 (ST) 技术正迅速成为单细胞 RNA 测序 (scRNAseq) 的延伸,具有以接近单细胞分辨率分析基因表达的潜力,同时保持组织内的细胞组成。同时拥有表达谱和组织空间信息使研究人员能够更好地了解细胞相互作用和异质性,从而深入了解传统测序技术无法实现的复杂生物过程。ST技术生成的数据本质上是嘈杂的、高维的、稀疏的和多模态的(包括组织学图像、计数矩阵等),因此需要专门的软件来进行深入分析。目前很多研究人员仍然借助单细胞的分析软件来分析空间转录组,但事实证明这些工具不足以分析复杂的 ST 数据集,这一篇我们就来对空间转录组的分析进行梳理。

图片.png

第一部分,Spatial Reconstruction

这部分是空间转录组的基础分析,也是第一步和获取基础信息的一步,空间转录组数据矩阵的降维、聚类、差异、富集的基础分析,通常还是要借助Seurat的基础流程,于此同时,scanpy、novoSpaRc、GiottoSTutility等分析软件也具有空间转录组基础分析的示例教程。关于第一部分,也要强调一下空间转录组和单细胞转录组基础分析之间的不同,总结如下:

图片.png

第二部分,Spot Deconvolution

关于单细胞空间联合的分析方法目前已经非常多,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匹配的单细胞空间数据,方法运用的时候需要大家有所选择,总结如下:

软件 发表文献、杂志及影响因子 参考文章
Seurat 没有专门针对单细胞空间联合的文章,但有高分文章引用 人鳞状细胞癌成分和空间结构的多峰分析(空间转录组与单细胞文章)10X空间转录组和10X单细胞数据联合分析方法汇总
cell2location Cell2location maps fine-grained cell types in spatial transcriptomics(Nature Biotechnology,IF 55分) 10X单细胞和空间联合分析的方法---cell2location10X单细胞空间联合分析之再次解读cell2location10X单细胞空间联合分析之cell2location的详细梳理
SPOTlight SPOTlight: seeded NMF regression to deconvolute spatial transcriptomics spots with single-cell transcriptomes(Nucleic acids research,IF 17分) 10X单细胞空间分析回顾之SPOTlight10X单细胞空间联合分析之三----Spotlight
RCTD Robust decomposition of cell type mixtures in spatial transcriptomics(nature biotechnology、IF 55分) 10X单细胞空间联合分析之十(RCTD)
STdeconvolve Reference-free cell-type deconvolution of pixel-resolution spatially resolved transcriptomics data(biorxiv) 10X空间转录组数据分析之空间注释(解卷积,STdeconvolve)
Stereoscope Multi-resolution deconvolution of spatial transcriptomics data reveals continuous patterns of inflammation(biorxiv) Multi-resolution deconvolution of spatial transcriptomics data reveals continuous patterns of inflammation
DSTG DSTG: Deconvoluting Spatial Transcriptomics Data through Graph-bas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IF 11分) 10X单细胞空间联合分析之四----DSTG
spatialDWLS SpatialDWLS: accurate deconvolution of spatial transcriptomic data(biorxiv) 10X单细胞空间联合分析之五----spatialDWLS
Tangram Deep learning and alignment of spatially resolved single-cell transcriptomes with Tangram(Nature Methods, IF 28.5) 10X单细胞空间联合分析之六(依据每个spot的细胞数量进行单细胞空间联合分析----Tangram)
CellDART CellDART: Cell type inference by domain adaptation of single-cell and spatial transcriptomic data(biorxiv) 10X单细胞-10X空间转录组联合分析之七----CellDART
STRIDE STRIDE: accurately decomposing and integrating spatial transcriptomics using single cell RNA sequencing(biorxiv) 10X单细胞-10X空间转录组联合分析之八----STRIDE(三维重构)
Adroit AdRoit: an accurate and robust method to infer complex transcriptome composition(Communications Biology,designed for bulk RNA-seq data, IF 5分) 10X空间转录组和10X单细胞数据联合分析方法汇总
scanpy 没有专门针对单细胞空间联合的文章 Integrating spatial data with scRNA-seq using scanorama、10X单细胞(10X空间转录组)批次去除(整合)分析之Scanorama

其中Seurat的联合方法最为常用,但是其他方法也非常经典,我们重点介绍两个方法:

(1) Cell2location: Cell2location 采用分层贝叶斯框架,假设基因表达计数遵循负二项分布。它首先使用外部 scRNAseq 数据作为参考来估计细胞类型特异性特征。观察到的空间表达计数矩阵用负二项分布建模,其中基因可用的特定技术敏感性、基因和位置特定的加性偏移作为平均参数的一部分包括在内。然后 cell2location 使用变分贝叶斯推理来近似后验分布并相应地产生参数估计 。

(2) SPOTlight : SPOTlight 是一种反卷积算法,它采用非负矩阵分解 (NMF) 回归算法以及非负最小二乘法 (NNLS)。在 SPOTlight 中,执行 NMF 以识别 scRNA-seq 参考中特定于细胞类型的top profile,并执行 NNLS 来识别spot top profile,这是反卷积的结果。此外,据报道,SPOTlight 在不同的生物场景和具有匹配和外部参考的不同技术版本中执行灵敏且准确。

第三部分,Spatially Variable Genes Identification

还有 6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支付 ¥10.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