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在不断奔跑中超越自我

人到中年,岁月刻在脸上的风霜书写着记忆的车轮,曾经的一幕幕时光就像一个个被咔掉的镜头在大脑中闪过,回首过去,我一直在赛道上奔跑,虽然偶有放慢步伐,但从未停止对目标的追逐,直至超越自我。

                      01我是谁?

我是栎晗,栎代表生生不息,晗代表晨曦,我希望在每一个生生不息的日月里,含着晨曦,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目前我是济宁欧美思教育培训机构的创始人,面向中小学生,做硬笔书法和学科相关的教育培训。机构创办六年时间,累计培训学生2000多人。我们教育机构的口号是:欧美思,做学生身边的好老师。

我还是坚持星球高级演讲教练,正在努力践行坚持星球的:价值,正念,极致,利他的核心价值观,跟龙兄老师一起提升一亿中国人的演讲能力,提升一亿中国家庭的幸福指数。

如今我有多了一个身份,就是365写作平台铂金合伙人。希望在写作的道路上深耕,并越走越远。

              02如同白纸的少年时代

我生长在东北的一个工业小镇,爷爷是一个国有工厂的书记,奶奶是一个大字不识的街道委主任,相当于现在的社区主任。我父母经历了文革浪潮,读到初一就加入红卫兵,上山下乡,最后返城加入了光荣的工人阶级队伍,父亲虽然没有什么学历,但凭借自己的努力二十几岁就晋升工厂的中层,由于不善表达,第一事业期只做到了厂长,还幸运的赶上了国企改制,职工下岗,50多岁继续发挥专长,应聘到私企做了管理工作,开始了长达12年的第二事业期。

我的母亲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在工厂里做记账会计,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到月末,母亲都要抱着一摞账本回家加班。母亲非常朴实,一生没有特别的爱好,勤劳节俭为我们的四口之家操劳大半生,人生目标就是培养我和弟弟长大成人,我们过的好,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父母虽然没有上过几年学,但教育理念跟现在没什么区别,就是要求我们好好学习考大学。由于姥姥早年病逝,母亲6岁就失去了母爱,一生独立。为了让我和弟弟全力以赴投入学习,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跟那个时候很多“散养”的小伙伴比起来,我和弟弟是被“溺爱”养大的。

所以那个时候的我,就像一张白纸没有其他兴趣爱好,就一个目标:好好学习,考大学。

少年时代的我就是在这样一个还算不错的家庭环境中长大,每天两点一线,家—学校,学校—家。那时我自认为自己还算是一个好学生,虽默默无闻,但成绩在班级也算名列前茅,按照父母希望的样子满满长大。

                03我的四次人生选择

                001第一次选择——高考

1992年12月,正在积极准备高考的我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乱了节奏,车祸后,长时间的头疼和失眠困扰着我,学习成绩也逐渐下降。1993年,我参加了两次高考,第一次是省内师范类学校的春招,我落榜了。记得考前那一晚特别紧张导致一夜没合眼,又是首次使用标准化答题卡,我竟然把英语答案涂串行了,结果100分的英语卷子,我只考了四十分,比平时低了一半。

就这样我的高考首秀失败了,跟我一起参加考试的闺蜜考取了本科,既替她高兴又心生羡慕。

在备考夏季高考那段日子,我很努力,但头疼的困扰一直让我很煎熬,妈妈给我买了各种补脑液,似乎也无济于事。“浑浑噩噩”迎来了高考。这一次妈妈陪着我在县城一起待了三天,我没有紧张,还算顺利的完成了高考。

那一年班级50多个学生考上九个,我算一个。没有如愿考取理想的师范类大学而是考上了一所国家冶金部直属的大专院校,读了当时还算热门的电气工程专业,其实这是我当时报的最后一个志愿学校,而且志愿是会计专业,我被调剂了专业。

没有考取本科,老师们都替我惋惜,亲戚和父母都希望我复读,再考一年,可是我当时就是不想复读,似乎惧怕了每天头疼的日子,惧怕了那一摞摞高高的书山,挣扎了好久,最后我做了人生的第一次选择——去大学报到。20年后同学聚会的时候,我发现我们班基本都复读考上了大学。而且从事教育的居多。其实每次跟班主任聚会,他都会谈起当初应该选择复读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感叹自己当初的选择有些不成熟,不过我并不后悔,接受当下才是最恰当的选择。

          002  第二次选择——就业

1996年大学毕业,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选择。我们所学的专业,就业方向基本都是工厂企业,最好的选择可能就是电业局了,那一年我们赶上了双向选择就业,国家不再包分配。

毕业前我跟同学一起去参加各种招聘会,好像每场都是去打酱油,没有结果。后来东莞的一个电子元件厂来我们学校招人,我动心了,因为我想出去闯荡,离开家乡的那个小镇是我当时最大的理想。

可是有一个声音不同意,他就是我的同学现在的老公。他思想保守,认为离家千里以外去闯荡怎么可能呢?于是,这个就业计划又被搁浅了。

毕业以后,回到家里,父母给了我两个选择,一是正常服从分配去当地的一个新建企业,二是托关系但需要一些money(足够买我家当时的房子)去电业局,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我选择了前者。

在这个企业一干就是六年,我见证了企业从立项到发展。这六年我努力过,奋斗过,辉煌过,也曾是领导眼中的重点培养对象,但当时由于孩子小,经常生病,没人帮我照顾孩子,最终我选择了安逸的岗位,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家庭,专注带好孩子。虽然事业平平,但我不后悔,因为接受当下才是最恰当的选择。

              003第三次选择——闯荡

2002年元月,是我终身难忘的时刻。在一个企业里待了六年,过着睁眼就看到老的生活,难道人生就这样虚度年华?那颗“不安分的心”开始躁动,人不能活的这样没有追求,我和老公当时在一个单位,他的发展同样遇到了瓶颈,于是我做了个大胆的决定,结束现在安逸的生活,辞职闯天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要去看看。

当时正好山东一大型私企招聘,我们从东北到山东,面试顺利通过,从有了闯世界的想法到应聘成功,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实现了我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和突破,没有跟任何人商量,打包行李离开家乡之前才告知双方父母,他们都很惊讶,但还是尊重我们的选择。

就这样,2002年1月,我和老公带着2岁的孩子放下老家的一切,不远千里乘着无座的绿皮车长途跋涉来到了山东的孔孟之乡济宁。到山东的那天,下着小雨,天气阴冷,举目无亲,唯一带来的就是一套行李和仅有的4000块钱。一切清零,带着希望开启未知嗯新生活。

这里的一切都是陌生的,从完全听不懂方言,到安家落户,我们用了四年,通过努力2006年买了房,孩子上了小学,老公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开始创业,2009年为了帮老公打理生意,照顾孩子,我的重心再次回归家庭。

在山东扎根的子,很不容易,但也很幸福,积累了财富也懂得了生活的意义。虽然辛苦但我不后悔,因为接受当下才是最恰当的选择。

              004第四次选择——创业

安逸的时光待久了会让人颓废,老公的生意步入正轨,我开始思考我的人生到底该怎么过,大学所学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那我到底该从事什么,难道就这样继续每天刷肥皂剧日子吗?我尝试着找教育培训行业的工作,去圆了我高中没有实现的梦想。

2012年,38岁的我开始给教育机构投简历,但我发现,我已经跟社会脱节了,多次面试都失败了。但我没有放弃,终于一个会计职业培训的机构给我打来了邀请电话,这是一个新成立的连锁培训机构,这个校区一共四个员工,13个学员。

给我的岗位是咨询师,这是一个陌生的行业,其实就是销售课程。原本以为笨嘴拙腮的我怎么能干好这个工作,但是慢慢的我发现与人沟通这件事越来越有意思,为了成交客户,我甚至可以跟一个客户聊2个小时,那段日子每天就是打电话邀约,然后沟通成交。

慢慢的我开始喜欢跟人沟通,当你热爱一件事的时候,结果就会自然而然,六个月时间,我为校区招了200多个学员,连续三个月被评为山东省销冠。从此越来越喜欢销售。

2013年我有了自己创办培训机构的想法,于是经过多方考察加盟了一个知名品牌的中小学辅导机构。于是我创办了欧美思教育,第一个校区投资了几十万,终于在2014年落成招生。

创业的路总是很艰辛,给别人打工和自己创业完全不是一回事,从0到1的突破是最难的。刚开始,招老师,招学员,发传单,每一件事都要亲力亲为,收着卖白菜的价,操着卖白粉的心。就这样,经过三年的努力,学校终于稳定了下来,学员人数也稳定了,口碑越来越好。

但这个时候,我发现自己的能力跟不上节奏了,公众表达能力太差了,大型会议有时候hold不住了。看见同行每天把校区的活动做的有声有色,站在台上侃侃而谈,家庭教育讲座开的风生水起,我开始有了危机感。

2018年9月,我遇到了龙兄老师,加入坚持星球学习演讲,两年时间让我成长了很多,自信了很多,我从一个连开家长会都很纠结的演讲小白,已经能够登上500人舞台做演讲,学校业绩也不断攀升。同时我还成功晋升了高级演讲教练,同时线上线下还影响和帮助了1000多人学习演讲。这段时间是我个人成长最快的一个阶段。我正在朝着别人想成为的样子努力奋斗着。

如今,我又对自己有了更好的要求,那就是成为一个写作者,2019年跟龙兄老师联合出了一本书叫《学会说话》,今年又给龙兄老师投稿,准备联合出第二本书。

一个月前经朋友推荐加入了皮特老师的《22天365写作营》收获颇多,通过这次学习才让我好好回忆过去20多年的人生经历,才有勇气写下这几千字,虽然平凡但很有意义。

非常感谢皮特老师的团队,感谢玉清老师的专业点评,感谢耿老师的温暖陪伴。写到这里终于完成了大作业。最近很忙,但依然挤出时间完成了22天的写作营。很开心,因为接受当下才是最恰当的选择。

写作营奖状


                      03写在最后

人生的选择就那么几步,当你犹豫要不要做的时候,那就去做。我人生中的几次选择:高考、就业、闯荡、创业,我从未后悔,因为接受当下才是最恰当的选择。人生就是在不断奔跑中超越自我。

写作营结业证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