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从云南后忙着见朋友,直到今天才有空静下来开始写攻略,让各位小伙伴久等了。决定去云南其一是因为厌倦了朝九晚五的节奏,工作也没了动力,失去了很多热情度,其二是真的很向往云南,总觉得去大理去丽江,这六个字就足够浪漫,所以是时候让自己出去放松一下,调整一下状态了。于是果断提交了辞职信,在微博上搜索了一家客栈,简单了解过后就义无反顾的开始订票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说服了父母和某人,原本准备和好姐妹一起去大理做义工,但是姐妹临时有事,但我还是毅然决然的去了,因为当我决定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哪怕这个路程是孤单和荆棘的,我也还是想尝试一下,越来越觉得趁自己还没结婚,趁自己还没有被孩子被柴米油盐束缚,就应该大胆追求自己喜欢的,别让自己后悔。收拾了行囊,就在2月3号(大年二十九)踏上了去云南的火车,为了省钱买了卧铺票,总共耗时33个小时左右才到了昆明,又从昆明做动车到大理,连年三十还是在火车上吃的泡面,第一次有这样的春节体验,还挺特殊的。坐火车这一路也是各种心酸,一个人扛行李箱上下楼梯,一个人带着行李上厕所,忽然觉得自己比汉子还汉子。但当自己下火车到昆明那一瞬间,觉得什么都值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理做了将近20天义工,所谓的义工呢就是用打工换取旅行,客栈老板为你提供吃住,而我呢每天的工作就是接待一下客人,打点一下客栈,每天喂喂猫,养养花,点一下餐等。上两天休息一天,可以利用休息的时间自己随便出去玩,这就是所谓的义工,这两年非常火,对店家来说是免费的劳动力,对小年轻来说可以在一个城市里充分享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也算是双赢,这就是所谓的义工,这两年非常火,基本上都是些有想法的95后。

  我所在的密塘阅读是一家集住宿、餐饮、下午茶、书吧、旅拍为一体的综合性客栈,以下是他的客栈环境,而我呢?最喜欢在这家玻璃房里面带着耳机,晒着太阳,看看书,困了就趴在桌上睡个午觉,这感觉真的很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我的义工生活就不再这里多跟大家分享了,有趣的人和有趣的故事留给带着酒的朋友,哈哈。前期啰嗦的比较多,接下来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具体的攻略,这次玩耍属于穷游,土豪可以绕道不用看了。出门携带物品:

    身份证、银行卡、部分现金(看心情,那边坐公交也都可以微信支付)、换洗衣物(冬季昼夜温差大,记得带厚外套,然后内搭就是颜色亮丽一些这样拍照好看,女生一定要带漂亮裙子和各种帽子)、洗漱用品、防晒霜(云南的紫外线真的很强,一定要带哪怕是男生)、鞋子(路不平,建议女生都带平底鞋,古城里面基本靠走路所以高跟鞋是真的不实用也不舒服)、其他物品(充电线、充电宝、相机、自拍杆等)

    如果你有一周的假期,建议你从昆明到大理再到丽江这样一条线过来,如果时间充裕,你再选择去香格里拉和西双版纳,这两个景点不太顺,离得比较远,因为这次主要去的是大理和丽江,所以着重讲解一下这两个地方的攻略。

    大理建议游玩路线:

    DAY 1:环洱海(一定要提前看好天气预报,选择天气最好的那天来环洱海)可以有三种选择环海的方式,第一种是租电动车,需要压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差不多80-100一天,不过这种方式一天下来真的很累,带家人出来玩就算了;第二种是选择租车,可以选择吉普车,奔驰smart等,差不多600左右;第三种可以选择报团,会包含旅拍,一个人下来就是两百左右,但不能去所有景点,会相对轻松一点。以下是洱海周边一圈景点图,我是从大理古城出发,然后顺时针环海。第一站是喜洲古镇,这里有喜洲粑粑,饵丝等特色小吃很好吃,建议游逛半个小时就可以走了,蝴蝶泉没有蝴蝶没什么可玩的,第二站是双廊,双廊小镇真的很美,也是网红打卡拍照地点,接下来就是挖色,小普陀,有很多海鸥,你可以带上面包去喂海鸥。洱海一路都是好风光,随处可以打卡拍照,还有各种花海等可以停留,完全看心情随意享受就好,没有什么攻略,就是你足够放松拍很多好看的照片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2:早晨去租辆电动车到才村码头看日出,日出差不多八点十分左右升起,当你面对着洱海,看着太阳缓缓升起那一刻,你会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这种激动与兴奋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去补个懒觉,就可以收拾一下准备出发去寂照庵了,这是一个很清净的寺庙,许多人印象中,寺庙大多是琼楼玉宇,香火旺盛。然而,寂照庵却恰恰相反,这里简朴小巧,也不烧香,它之所以让人喜爱,还因为种满了各种花花草草。庵内有着古老的小清新,不似那种传统寺庙的肃穆和威江,这里满眼的花圃和盆摘,寂静、清雅,那里的每一处小小的景致都很用心。来这里务必要吃一顿斋饭,每逢初一和十五是免费,其他时间20一位,斋饭吃多少打多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可以选择去张家花园逛逛,这几个景点离得都不远。张家花园是一座豪宅,门票是90元一个人,一进门就会有导游为你全程介绍,真的是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跟着导游,你会了解到白族文化的历史以及张家花园的建筑结构,以及中西文化的融汇,都非常的气派,连门框都是用玉石镶嵌的。下午还会有三道茶的表演,以及白族的歌舞类表演,非常值得一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恰逢周五到周日之间来到大理,可以去大理古城的四季街市逛逛,这里面是个二手市场,会有本地人带着自己的物品进行交换,也会有白族的长桌宴,15元/位,大概下午六点就开始了,我每次都不赶巧,所以也就木有照片可以给大家分享了。如果你也不赶巧,那就选择去逛大理古城的夜景吧,古城内最繁华的是人名路和复兴路,不过现在商业气息比较浓郁,都是各种卖东西,但可以买一下当地的民族服饰,银手镯,品尝一下鲜花饼,找一个清吧听一首曲子等等完全看你个人喜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3:第三天上午可以租量电动车去大理大学古城校区逛逛,大理大学背靠苍山,秒表洱海,能够俯看大理全景,一路盘山而上,还可以看樱花,偶尔还有调皮的小松鼠从你面前一晃而过,大理四季如春,校园里各式各样的花草五彩缤纷,也会让你感受到象牙塔的书香气息。如果你是一个温婉的女子,穿上一身汉服,或者日系的短裙都会成为大理大学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完校园,下午可以选择去天龙八部影视城,下午两点有个开城表演,在这之前到就可以,然后影视城内还会有快闪、招亲、舞狮等各类表演。如果你想爬苍山,可以先去洗马覃索道买票,苍山分为三条索道,但只有这一条可以到达苍山最高峰看雪,但是苍山经常会因为各种天气原因封锁,不一定有机会能到达。如果到不了,就只能花两百块钱到半山腰,去看一下七龙池这一个景点,个人觉得没什么好看的,就是七仙女洗澡的地方,每个池子都大同小异,各种上山下山,没太大意思,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下山后会有专门的电车给你拉到天龙八部景区内就不用再重复购票了,我就办了个傻事,给小伙伴一个教训,不要花费冤枉钱。苍山就适合远远观望,体会不同时节不同天气苍山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带家人一起出来玩,对寺庙比较感兴趣的,可以选择去崇圣寺三塔逛逛,我个人现在旅游对任何寺庙都看不明白,也没有这种情怀,所以都只是打卡拍照就结束,也没有进去,有这种信信仰的可以进去看看,门票是60元/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理三天差不多就可以游玩结束了,因为我不是一个吃货,在旅行过程中对美食没有太多挑剔,所以关于这方面没有太多介绍。大理的生活节奏很慢,是不需要你急匆匆的脚步去赶行程,那样就失去你旅行的意义了。大理的美可以用风华雪月来形容,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简称风花雪月,你或许是因为看了《五朵金花》这部电影想来大理,或许是因为黄渤的《去大理》这首歌来大理,或许是因为失恋、因为陪伴家人、放松自己等各种理由大理,但这个地方绝对值得你来,他会让你彻底放松自己,让你贪恋这里的美景,不舍离去。至于我在大理认识的驴友,发生的故事,去的一些小景点就不跟大家分享了,已经啰嗦的够多了,就分享几张照片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乘坐大理到丽江的火车,将近两个小时,我结束了我的义工生活,来到了丽江,相比大理古城,我更喜欢丽江古城,可能是这里的自然风景更合我心意。大理古城的主要交通工具是电动车,你可以骑电车穿梭在各种小巷里面,但是丽江古城你就只能靠徒步了,除了垃圾车,古城里面是不允许有任何机动车辆的,以至于你再古城内叫个外卖配送费都得将近15元,古城的街道干净的你穿上一双小白鞋走一天都还是新的。小桥流水人家,路边客栈各种鲜花,让你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半路还有孔雀拦截,迷失在古城里面,还有风铃为你奏乐,此刻的你只想在这里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客栈,每天撸撸猫,喝喝茶,晒晒太阳,发发呆,远离城市的喧嚣,静静享受当下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的旅行从未觉得孤单,因为这一路你遇见了各种风景与美好的事物和有趣的人。现在越发的喜欢住青旅,不仅仅是因为便宜,还因为这里氛围好,能跟各式各样的青旅约伴一起就去游玩。无论是去青海,还是成都,所选择的青旅都让我非常满意,这背后是我一遍又一遍的搜索和查找资料所对比出来的,但丽江旅行纪这家青旅是我觉得做的最好的一家,不带任何宣传推广,是打心眼里觉得,他的住宿环境一般不算特别好,但他能把五湖四海的人全都融汇在一起,成为一家人,让你真实的感受到家的氛围和幸福。丽江古城里面的路坎坷曲折,当你提着行李箱在里面走的时候是真的想骂娘,但这家青旅就在古城边界,马路旁边,非常方便,我住的是四人间,认识了四川妹子和两个广西妹子,晚上回来交流攻略,闲聊当地区域的特色景点与美食,各种欢声笑语,不亦乐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青旅的第一天下午我没有选择去景点,而是跟着青旅的朋友一起组团去玩沙滩车,那种刺激与漂移的感觉真的是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高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上午一觉醒来已经九点多了,就在古城内逛了逛,然后去了木府,门票是40元/人,差不多一个小时游玩时间,我也是很推荐去的。在这里你可以深入了解纳西族文化,我觉得听导游讲这些古往今来的故事还是很有趣的,没文化什么不懂就是瞎逛,但当这里的每一所建筑,每一个景点都赋予了文化的气息,你看他的眼神都会不一样,真的觉得自己好像穿梭千年,到了那个年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逛完木府,下午又跟着旅行纪的小伙伴一起逃票象山,游逛黑龙覃,参观博物馆。看似无聊的景点,但是一群人一起做的时候旅途中就充满了欢声笑语,这里汇聚了四川,上海,江西,重庆,广西,浙江各路人马,听着全国各地方言,聊着各地民俗,这种游山玩水的乐趣颇有一翻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回来后,就跟着一起来厨房帮忙,打一下下手,放着动感的音乐,准备晚上三十多人的晚餐,厨房外有人打台球,有人荡秋千,有人嗑瓜子闲聊,有人玩着桌游,好不热闹!晚饭结束后,一桌人玩着狼人杀,一边争的面红耳赤,一边一本正经的说着瞎话,你会觉得这不就是你努力打拼之后所向往的生活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2:第二天早晨又约着一个99年的四川妹子一起去玉龙雪山,在青旅直接报了一个团,380元/人,包含往返接送、景点门票、氧气瓶、羽绒服等,全程都不用你操心,还是很方便的。早晨七点半出发,然后先去了玉龙雪山底下的蓝月谷,各种打卡拍照,根本停不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吃过彝族的特色饭,就开始做索道去玉龙雪山了,全程都有导游给你指导,除了去蓝月谷乘坐电车花了五十,就没有其他开销了。上山之前,狂吸了一瓶氧气,因为之前有人缺氧死在山上,所以我们还是别拿生命开玩笑了。从做索道看见玉龙雪山那一刻,真的只会说哇塞,好美呀!真的像一副画卷一样,那么不真实,美不胜收!又是天气原因,我们不能到达最高峰,只能到4506这个海拔了,有点可惜和遗憾,但是依然阻挡不了我们激动和颤抖的心情。偶遇了深圳妹子,我们一起互相打卡拍照,忽然觉得这是女生存在的唯一乐趣啦,哈哈,拍照一小时,修图一小时,想文案三十分钟,就为发个朋友圈,然后就满足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跟着三五好友一起逛丽江古城夜景,跟着纳西族人民一起载歌载舞,一起迷失在古城里,穿梭在各种静吧和闹吧,一起去大冰的小屋点一杯酒,听着民谣,里面不允许拍照,录制视频,也看不到大冰,都是他签约的歌手,在这种轻松愉悦的氛围里面,大家说着自己的故事,开着玩笑,讲着段子,为往事干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3:第二天太累,第三天本来准备去束河古镇,白沙古镇逛逛,但一觉睡到了九点多,实在太累了不想动。想着旅行就是放松,行程太赶玩的也不开心就哪也没去宅在了房间。中午和朋友一起吃了个火锅,就约着一起去看丽江千古情,早有耳闻所以还很期待。从古城走到白沙广场坐丽江专线车到达景点,欣赏了丽江恋歌,丽江千古情,大地震,藏迷等大型实景表演,实在是震撼,令人瞠目结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就当天晚上到机场附近住了一晚,选择的是丽江机场附近的东顺酒店,环境很好,离机场也很近,提供接送机服务,附近也有超市,老板服务态度也很好,一百块一晚,挺满意的推荐大家入住!早晨醒来,踏上返程路线,坐上飞机后有点头晕恶心,但看到风景那一刻,一下子豁然开朗。要彻底跟云南说再见了,有些不舍,留恋这里的风景,留恋这里的朋友,留恋这里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云南这一个月我觉得这一切像做梦一样,美得不真实!美得觉得我这真是破手机,嫌弃我这垃圾像素!云南的美绝不是相机所能拍摄下来的,他存在于你的眼睛里,你的脑海里,你的记忆里!但下高铁站后,一切又回归了现实,要考虑找工作,要开始朝九晚五的生活了!真的很推荐大家去云南,去做一场属于自己的梦,去彻底放松自己!2019年,爱生活,爱工作,爱家人,爱我所爱,好好珍惜一切,大胆追求自己想做的,想要的!与家人相互陪伴,与恋人执子之手,与朋友把酒言欢,足矣!

  感谢父母,从最初的反对到现在对自己想法的支持,因为多了与父母的沟通,以至于现在他们能更加支持我的想法,鼓励我大胆追求自己想去做的!感谢恋人,没谈多久就之身一人出去旅游,缺少对他的陪伴,虽然心里不愿意但却依然支持我,期待和他有一场属于我们的旅行!感谢在云南认识的朋友和驴友,对我所有的帮助,认识你们是我的幸运!彩云的旅行彻底告一段落了,2019,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