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阳光和沙滩,一碗米粉也能让你假装在海南!

       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日记,是关于北京能吃到的不同类型的米粉的,里面的第一个,也是我那趟米粉之旅最喜欢、最意外的,便是一家海南粉店,它的名字叫做岗尖er。听说很多在北京的海南人,包括海南商会的会员都回来这里品尝海南粉,好吃程度和正宗程度可想而知,再加上北京确实只有这一家海南粉专营店,所以它在我心中的美食地位真是难以撼动!

       不过,没想到今年春天,北京开展了大规模的开墙打洞整顿行动,很多在胡同里的小店都遭了秧,这家在金融街旁的小店也没躲过这次“浩劫”,完成那篇文章后不久,朋友再去探店,就已经关门了。得知消息后的我心中不住暗叹——“是不是再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海南粉了?”直到前几日,我在建外SOHO寻找另外一款美食时,发现了在比较偏的角落,岗尖er竟然再一次开了门!所以,我一定要趁这次机会,把这家粉店正式介绍给大家!为此我专门去了两次!


环境舒服简单

       原来在金融街的老店,从外面看只有小小的招牌,推开不大的店门就能一看到底——小小的店面里只有几张桌子,容不下几个人,说话声音稍大店就会影响到别人吃饭,好是尴尬。

       现在的这家店,隐藏在建外SOHO中不起眼的一角,招牌依旧是非常简单,却很舒服,外面看起来就觉得里面肯定大有内容。

       岗尖er的标志和招牌一点也没换,通过招牌旁边的楼梯上去,就能看到这家店“假装在海南”的“主题思想”。对呀!想要假装在海南,不用阳光和沙滩,或许一碗美味的海南粉就足够了。

       店铺内部是简单的工业风设计,墙面的白瓷砖和黑色的管道风格屋顶相辅相成,显得很舒服。店面和以前比真是大了不少,唯一不变的放在吧台处,自取的海白汤,等下在吃粉的时候它可有大用处的!

      店面的墙上还有一处不太容易注意到的小细节,这里有三张有趣的照片,第一张是当年北京金融街老店的原貌;第二张是老板家在海南本地开粉店的近况;第三张是老板一家人来北京旅行的全家福。

在店里找个舒服的位置做下,让我告诉你什么样的粉最适合你吧!


海南粉 ¥20

软嫩吸汤,甜香好味!

      翻开菜单,后面有相关介绍,其中很好的形容了海南粉的特征——海南粉其白如雪,其细如丝。其食法,北方人叫‘凉拌’,海南人叫‘腌粉’,即在制好的米粉上加上油炸花生米、炒芝麻、豆芽、葱花、肉丝、香油、酸菜、香菜、竹笋等。

       正因为海南粉的细,所拌的料才能入味,经拌均后其味醇香扑鼻,余味无穷。吃后再加上一勺用海螺煮的海螺清汤或者用香葱煮的清葱汤,鲜香无比。也可将汤倒进装海南粉的碗里,更加鲜美。话不多说,味道大家脑补一下。

       我最喜欢上面的肉脯,甜香甜香的,非常有韧性,相当好吃!有的人觉得海南粉太细,太软了,那就来一份用同样办法制作的粗粉吧!

传统腌粗粉 ¥22

更粗更有味,吃完想喝汤。

       它的调味方法和传统海南粉差不多,只不过粗粉和细粉相比,更有嚼劲,口感更好一些,我个人更偏爱这种粗粉哦!

       不过宽粉有个缺点,就是不够吸汤,稍微挑起来一段时间,汤汁就沉下去了,吃的时候最好是嘴贴着碗缘,往里猛扒!

       传统腌粉没有肉?觉得不满足?那你得试试这碗!

牛腩腌粗粉 ¥26

多出来这几块钱,我都用来买肉了!

       这碗米粉我感觉不仅仅是添加了卤牛肉这么简单的!米粉依旧用的是粗粉,口感扎实,富有弹性,再加上酱烧很透的牛肉和牛肉的汤汁,让整碗粉的味道变得更好吃!

       尤其是最后把海螺汤倒入的时候,由于牛肉汤汁的存在,让汤底更佳鲜香美味。美中不足的地方在于,米粉的体积影响到了味道的吸收,吃的时候稍微淡了一点。

       吃米粉的时候,一定要搭配两个东西!接下来我就告诉你!

黄灯笼辣椒酱料

一号最佳搭配。

        肯定有人觉得海南粉为什么口味总是甜甜的,没有辣味,吃得不够爽。那你需要来一些店里传统的黄灯笼辣椒,一勺绝对能辣的你舌头冒火。旁边红色的那款,是老板特制的TNT辣酱,辣度稍低,香味加倍!

海白汤

二号最佳搭配。

       之前就说了,吧台旁边的大缸子装的东西是吃粉过程中最重要的搭配——海白汤,其实就是一种蛤蜊汤。海白汤每天都要重新熬制,绝对不放过夜。新鲜的海白要熬制两小时以上,其间不添加任何调味料。海白汤虽然清淡,但是口味及其鲜香,单喝简直要鲜晕过去。

       它最重要的作用,还是要搭配米粉一起食用的,要知道如何搭配,请看下图!

米粉吃够了,没点别的怎么行?来一些增进食欲的辅菜吧!

卤猪肘 ¥17

肉不够再加一份!

       除了牛肉,老板还用传统海南方法卤了其他的肉。我一直认为卤肉中五花肉最合适,猪肘肥瘦和五花相仿,就点了一份。

       我天真的以为,是整整一大块猪肘子,端上来后发现只有小小一碗,看来是我多虑了。卤得真的很不错,瘦肉烂而不柴,吸汤有味,肥肉更是美味,软嫩有弹性,吃完还想吃,实在没办法的我把汤都喝完了。

海南腊肠 ¥8

稍微有点少呀!

       所有卤肉都是限量供应,要是去晚了,可能就没有了。如果实在想加肉,这款海南香肠也是不错的选择。口感和味道上很像是广式腊肠,微微煎焦的外表,口感脆脆的,肉质更弹一些。不过,这一小盘也太小了吧!

       主食有了,小菜有了,当然要再来一些糖水和饮料补充水分咯!

清补凉 ¥9/¥18

干了这碗满满的椰子香!

       北京的天气已经入秋了,气温还没完全降下来,挺热的,尤其是大口嘬下这碗米粉后,已经有点出汗了,这个时候来一碗新鲜可口的清补凉是最合适的,这里面的花生、红豆、椰肉等等都能吃出一股海南海风的味道(夸张了夸张了),确实挺适合做饭后小点。

       糖水分量合适,吃完粉要是还有肚子,再来一份就绝对足够了!

老盐百香果 ¥13

咸味饮料,口味独特!

海南的老盐无污染、口感柔,没有碘盐的苦涩味,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用老盐搭配各种新鲜水果调制而成饮品,口味独特,非常解渴。吃饭喜欢喝水的同学,可以来一杯哦!


       店里还有很多美食,部分是限量供应的想吃还是要早点去!最后还是要感叹一下,没想到北京距离海南那么远,还能找到海南当地的食物,现代物流真是发达了。这家店虽然在建外SOHO,不过位置稍微有点找,地址甩给大家,快去尝尝吧!掌握“假装在海南”的真谛!

● 岗尖er海南粉 人均:32元 地址: 建外soho16号楼一层底商西南侧(永安里地铁c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