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的内存管理

内存管理四句箴言:

自己生成的自己持有
非自己生成的对象自己也可持有
不再需要自己持有时释放
非自己持有的对象无法释放

Objective-C中的内存管理机制跟C语言中指针的内容是同样重要的,要开发一个程序并不难,但是优秀的程序则更测重于内存管理,它们往往占用内存更少,运行更加流畅。在Xcode4.2及之后的版本中由于引入了ARC(Automatic Reference Counting)机制,程序编译时Xcode可以自动给你的代码添加内存释放代码。内存管理是开发中不可忽略的一块,虽然ARC帮我们节省了很多精力,不过作为一名合格的开发人员,最基本的知识还是要理解的。

自持与不自持

在开发中,如果使用了alloc,new,copy,mutableCopy或以其开头的方法名,意味着自己生成的对象只有自己持有,如:allocMyJob,newItName,copyAfter,mutableCopyYourName。但是以allocate,newer,copying,mutableCopyed开头的是不自己持有的,很明显它们是假冒的。

以下为例:

 id obj = [NSMutableArray array]; // 取得非自己生成并持有的对象

取得的对象存在,但自己并不持有对象。NSMutableArray类对象被赋给变量obj,但变量obj自己并不持有该对象。持有时需要用retain方法,如:

id obj = [NSMutableArray array]; 
[obj retain];

通过retain,非自己用alloc等生成的对象也可以自己持有了。

不需要时,使用release释放,对象一经释放就不可访问了。用alloc/new/copy/mutableCopy持有和retain持有的对象,不需要时一定要用release释放。

同理使用如allocObject也可以取得自己持有对象。

id obj1 = [obj0 allocObject];

当使用autorelease时,即是取得了对象存在,但是自己不持有对象。如:

- (id)object
{
id obj = [[NSObject alloc] init]; //自己持有对象
[obj autorelease];
return obj;// 取得的对象存在,但自己不持有
}
autorelease

autorelease

[NSMutableArray array]就是因为用了autorelease使得谁都不持有的。当然再次使用retain就持有了。程序里的所有autorelease pool是以桟(stack)的形式组织的。新创建的pool位于桟的最顶端。当发送autorelease消息给一个对象时,这个对象被加到栈顶的那个pool中。发送drain给一个pool时,这个pool里所有对象都会受到release消息,而且如果这个pool不是位于栈顶,那么位于这个pool“上端”的所有pool也会受到drain消息。

[pool drain] 和 [pool release] 的区别:
release,在引用计数环境下,由于NSAutoReleasePool是一个不可以被retain的类型,所以release会直接dealloc pool对象。当pool被dealloc的时候,pool向所有在pool中的对象发出一个release的消息,如果一个对象在这个pool中autorelease了多次,pool对这个对象的每一次autorelease都会release。在GC(garbage-collected environment)环境下release是一个no-op操作(代表没有操作,是一个占据进行很少的空间但是指出没有操作的计算机指令)。

drain,在引用计数环境下,它的行为和release是一样的。在GC的环境下,这个方法调用objc_collect_if_needed 触发GC。重点是:在GC环境下,release是一个no-op,所以除非你不希望在GC环境下触发GC,你都应该使用drain而不是使用release来释放pool。原文如下:

drain

In a reference-counted environment, releases and pops the receiver; in a garbage-collected environment, triggers garbage collection if the memory allocated since the last collection is greater than the current threshold. - (void)drain

Discussion
**In a reference-counted environment, this method behaves the same as release. **Since an autorelease pool cannot be retained (see retain
), this therefore causes the receiver to be deallocated. When an autorelease pool is deallocated, it sends a release message to all its autoreleased objects. If an object is added several times to the same pool, when the pool is deallocated it receives a release message for each time it was added.In a garbage-collected environment, this method ultimately calls objc_collect_if_needed.

Special Considerations
In a garbage-collected environment, release is a no-op, so unless you do not want to give the collector a hint it is important to use drain in any code that may be compiled for a garbage-collected environment.

对于iOS来说drain和release的作用其实是一样的。

一个对象被加到一个pool很多次,只要多次发送autorelease消息给这个对象就可以;同时,当这个pool被回收时,这个对象也会收到同样多次release消息。简单地可以认为接收autorelease消息等同于:接收一个retain消息,同时加入到一个pool里;这个pool用来存放这些暂缓回收的对象;一旦这个pool被回收(drain),那么pool里面的对象会收到同样次数的release消息。-UIKit框架已经帮你自动创建一个autorelease pool。大部分时候,你可以直接使用这个pool,不必自己创建;所以你给一个对象发送autorelease消息,那么这个对象会加到这个UIKit自动创建的pool里。

某些时候,可能需要创建一个pool:
1.没有使用UIKit框架或者其它内含autorelease pool的框架,那么要使用pool,就要自己创建。

2.如果一个循环体要创建大量的临时变量,那么创建自己的pool可以减少程序占用的内存峰值。(如果使用UIKit的pool,那么这些临时变量可能一直在这个pool里,只要这个pool受到drain消息;完全不使用autorelease pool应该也是可以的,可能只是要发一些release消息给这些临时变量,所以使用autorelease pool还是方便一些)

3.创建线程时必须创建这个线程自己的autorelease pool。-使用alloc和init消息来创建pool,发送drain消息则表示这个pool不再使用。pool的创建和drain要在同一上下文中,比如循环体内。

结语

ObjC中没有垃圾回收机制,在ObjC中内存的管理是依赖对象引用计数器来进行的:在ObjC中每个对象内部都有一个与之对应的整数(retainCount),叫“引用计数器”,当一个对象在创建之后它的引用计数器为1,当调用这个对象的alloc、retain、new、copy方法之后引用计数器自动在原来的基础上加1(OC中调用一个对象的方法就是给这个对象发送一个消息),当调用这个对象的release方法之后它的引用计数器减1,如果一个对象的引用计数器为0,则系统会自动调用这个对象的dealloc方法来销毁这个对象。手动管理内存有时候并不容易,因为对象的引用有时候是错综复杂的,对象之间可能互相交叉引用,此时需要遵循一个法则:谁创建,谁释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