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

年轻的时候,觉得家是束缚,是父母的唠叨,是不可调和的辈际冲突。我们急于离开这个家,去外面寻求自由。

随着年龄的增长,或是经历了外面风雨的捶打,或是经历了内心成熟的历练,蓦然回首,才发现,我们原来是那么眷恋家。

当我们为了生活和梦想,背上行囊远走他乡,家,就成了我们力量的源泉,成了数着日子想回去的地方。

回到家,可以安心的睡懒觉。早上起来迟了,九点半才去奶奶家探望,小姑正在帮她洗澡、煮菜,做了一桌子好吃的给奶奶,她每个周末过来一次,这大概是奶奶最幸福的等待。

中午二妹约了我去妈妈家吃饭,我们各自带着孩子,老妈烧了一桌子的菜,一大群人很是热闹。

吃完没事,我提议去爬山,出外面走走运动一下,老爸老妈欣然同意。下到楼下才知道在下雨,然后我打电话叫他们拿雨伞,他们说楼上看出去外面已经在出太阳了,没一会儿就真的天晴了,这可真是天时地利人和。

我顺道带了些糕点水果,先去探望了一下外婆外公,他们刚吃过午饭,可精神了。小姨正在帮他们清洁厨房,中餐的饭菜也是小姨煮的,小姨把那些外婆不舍得丢的坏掉烂掉的东西都清理掉,大扫除了一下,整个厨房看起来焕然一新。有女儿的老妈们就是幸福。

老爸一过去,看到外婆在挑东西,问挑什么?外婆说把葡萄干和黑木耳混在一起了,然后老爸就立马动手陪他一起挑;老妈也拿起拖把拖地,跟小姨一起干活,老爸挑完又帮着提水倒水,看着她们精神又忙碌的样子,感觉很幸福。

我问对着我笑嘻嘻的外公说:认识我吗?他半天都叫不上名,只说“认识认识,当然认识了。”然后我说我是雪飞呀!他说出我妈的名字,很是清醒,还说自己都很好,让我们在外面尽管放心。

我们准备拉上小姨一起去爬山。外婆笑容满面的说:“这样的下雨天去爬山,你们真是闲着没事情干了,得找点事情做。”外婆说起话来可真精神,思路清晰,边说还一边掏出爆米花让我们带上路上吃。大家都说她老的有点糊涂了,许多东西好的时候不知道吃,烂了也不知道扔,我一点都看不出来。

我们还是绕着外婆家附近的水库走了一圈,风景还是那么美,红叶已经快要落完了,一种白色开的正盛的花,把山间点缀很美。

很多的植物小姨都认识,全叫的出名字,小姨一直是我们家最能干的,什么都懂,我们小时候的衣服都是她做的,手特别巧,连我们孩子的衣服好多都是她织的,一直穿到很大才没织,每件衣服都款式独特新颖,让人赞叹不已。去年她带着我们去行山,采了野果,每次跟着她总是收获很多。

来到了一座天长岭的山路,也不知道叫“天轿岭”还是“天长岭”?在我们家乡话里的发音是相同的。小姨讲起了康熙下江南的故事,然后说轿子就是从这个地方抬下来的,还说这是有历史记载的,所以叫做天轿岭。而老爸坚持说这个叫天长岭,妈妈也附和说这个岭是因为比天还长所以称之为天长岭,它通向天的另一边。

听着他们争论这些小故事,挺有趣的。绕湖一圈,两个小时走走停停拍拍。已读大二的外甥陪着我们一群长辈,文科是他的强项,因为思想细腻温柔,亦属超级暖宝,帮我们拍下了很多好看的照片。

出门的时候,外婆问我们回来还回不回她家?我说回的。然后回去时只有小姨留在了她那里,我们匆忙回家了。

我早上还跟奶奶约定,下午再去她那里的,行山很累,回去睡了一觉,起来后才去她那里坐了一会儿。

我问起奶奶为什么不愿和我的父母一起住?她告诉我,自己习惯了自由,而且她和我妈妈在生活上许多习惯都不同,性格也不一样,她们婆媳四十多年的关系一直和睦融洽,不想临到老了,因为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再去和媳妇磨合,万一不好还惹下终生遗憾。

所以即使老爸天天来探望奶奶,老妈经常做营养的东西给奶奶,经常来探望,奶奶一个人没有爷爷陪伴的晚年还是有点安静,晚辈们偶尔白天过来探望她的时候很热闹,离开后只剩她一个人就特别孤单寂寞。

国外的小叔每天都准点和奶奶通视频电话,刚好我也在,于是陪他们聊了许久的家常。

本来二妹准备晚上带我们去吃农家乐的,老公和一帮朋友又约了一起吃饭,于是我答应老公去他那边吃。刚好在奶奶家附近,坐到饭点才去吃饭,奶奶一个人的晚餐时间很早,我去的时候,她已经吃过了。

在公众号上读到一篇文章,摘录部分如下:

诗人穆尔说:一个人为寻求他所需要的东西,走遍了全世界,回到家里,找到了。

过年时的返乡大军,即使相隔万里,即使一票难求,也要想尽办法回家。

这世间,看似热热闹闹,繁花似锦,但最后才发现,那些都不是你的,唯有有家可回,才是真实可触的温暖。

最后让你牵肠挂肚,也真正能抚慰你的,是那扇为你打开的门,和那些等你回家的人。

家,之所以温暖,是因为有羁绊。而幸福,不是得到极力追求的东西,而是没有失去你习以为常的平静和温暖。

2022,1月23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