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怀每一个人都有,这部电影恰到好处

《我和我的祖国》,上映前热度已经飞涨,这不,拆妹妹看到点映就冲冲冲了。

这部电影是由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联合执导,黄渤、张译、吴京、马伊琍、杜江、葛优、刘昊然、陈飞宇、宋佳领衔主演。

阵容啥的,不用提了,就是大导演,大演员,大制作。

关于这部电影,这些天也是热搜不断。

先是#我和我的祖国预售破亿#

再是#我和我的祖国全家福#

以及王菲演唱的同名主题曲《我和我的祖国》

其实起初拆妹妹第一次听王菲唱这歌,总觉得不对,总觉得王菲的声音不够厚重,撑不起电影的内容。

但看完电影,瞬间打脸,只想说,这首歌还真只能王菲演唱!

就像网友所说,王菲的声线空灵,她的歌声如同温柔的诉说,传达着幸福,虽然是平平淡淡的日子,我们却与祖国时刻相连。

《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是主旋律,但接了地气。

爱国情怀每一个人都有,负责任地说,这部电影恰到好处。

电影围绕7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展开,以小人物视角见证那些刻骨铭心的大时代。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中国女排奥运夺冠,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

btw!祝贺中国女排卫冕世界杯冠军!三大赛的第十次登顶太牛了!!!都给我尖叫!!!

激动人心的回归时刻...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是我小时候看到的同款鸟巢烟火!)

神舟飞船返回舱的成功着陆...

阅兵。

身为中国人,我们对这7个历史时刻一定不陌生,经历的人一生难忘,未经历的人也总能听前人提起,想象当时的辉煌。

感动自然不会少,难能可贵的是感动之外的欢笑,是切身的体会,是随着155分钟的观影慢慢渗透人心的温暖。

这一点,可能也只有“小人物”才能做到、做好。

在大多数主旋律电影的大多数时刻,我们看到的是表面的无限风光,谁能想到壮观的开国大典后关于电动升旗装置的艰难。

是爬上屋顶呼唤整个北京找需要的升旗材料。

是那个叫林治远的工程师一个月的不回家。

恐高但为了确保国旗顺利升起爬上旗杆。

因为第二天的现场将有20万群众,全世界都会聚焦在这面升起的国旗上。

这小人物,更是一开始连名字都不被记忆的高远。

为了保护国家机密,三年不能和爱人联系,身患重病与爱人相遇时还假装不相识。

“三年为啥不给个信呢?哪怕门里塞张纸条。”

更有整个社区热热闹闹过节似的挤在胡同里看女排。

(拆妹妹终于见到了父母口中他们小时候都跑到村里有电视的人那看电视的场景了)

只可怜了冬冬为了维持电视信号,无法和即将出国的女孩小美告别。

顺利回归的背后,是“我们不想也不能再多等一秒了”

是那个叫朱涛的升旗手在现场因为时间问题的12秒全场静止。

因为他接到的命令是:听见国歌就升旗,一秒都不许晚,国歌停,国旗刚好到顶。

话说,影片里惠英红喊的“detail attention”真的帅炸!不愧是她!

换帽徽这个细节也非常好评。

北京奥运会,本想拿着门票去缓和与自己儿子关系的出租车司机最终却将门票给了那个父亲在地震中去世的孩子,因为那个孩子想去看看自己父亲亲手参与建造的鸟巢。

神舟,让两个失去父亲刚从少管所出来的在迷途上的孩子见到白昼流星的希望。

因为李主任跟他们说,他们都是“回乡的人”

(不得不说昊然和飞宇在影片中真是俩傻憨憨)

万众瞩目的阅兵的背后,是一直有飞行员梦想并且能力极佳的吕潇然甘愿做备份飞行员,完成自己的职责。

除了这些故事叙事环节外,在这些主线下的人物个个都可可爱爱,也是影片的一个亮点所在了。

张子枫饰演的小吕潇然在看到杨利伟出返回舱时大喊“牛掰”,都不顾自己还洗着的头发。

葛优饰演的出租车司机经过鸟巢时忍不住调侃:“这巢,得养多大的鸟啊。”

惠英红、任达华这对互动就很甜啦,粤语一出声太有感觉了!

宋佳向雷佳音泼水那段,拆妹妹只能说,雷大头你活该!

还有比如看刘昊然拿刀“剁手”剪指甲,彭昱畅这个路人甲大喊“第一颗原子弹”(如果你在影院眼睛够尖能发现它)

再看看冬冬和小美长大变成了吴京和马伊琍...

梗多也是这电影多...

但这部电影的观影良好之处在于,拆妹妹去的点映场90%左右的满座率,从小孩到老人的年龄跨度全程却没有那种平时的惯例吵闹声。

而在影片最后,片尾放起合唱版的《我和我的祖国》,影院灯亮,却没有一个人提前起身离开,大家都静静地听着这首歌,或者轻声地跟着哼唱。

大概就像影片中的一句台词:无名永远不等于不被人知道。

其实每个中国人大抵都是那样的一个无名氏,满怀激情地与祖国同命运、共奋斗,这部影片或许是恰好唤起了那样不可分割的情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家庭教育中一个很大的问题,父母可以为孩子付出生命,却不肯为孩子付出时间和心思。 我也是,清楚的记得大宝刚出生时...
    brevely婷阅读 1,205评论 1 2
  • 编写一个程序,通过已填充的空格来解决数独问题。 一个数独的解法需遵循如下规则: 数字 1-9 在每一行只能出现一次...
    薄荷糖的味道_fb40阅读 332评论 0 0
  • 作为写作的小目标,今天如约而至,要发第一篇文章,文字就不多了,主要是给自己立个flag,19年的每天都要写一些文字...
    没事记一笔阅读 75评论 0 0
  • CSS盒模型的知识点 基本概念:CSS盒模型分成标准盒模型和IE模型 标准模型和IE模型的区别 CSS如何设置这两...
    番茄沙司a阅读 9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