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谁没吃过,可那些叶子你都认识吗?

食惑君的同事阿卷说,每吃一口沙拉,都感觉好健康。

确实,作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忙碌一天之后回到家就习惯性地趴在床上,好像家和健身房的距离有一万光年那么远。

既然没有时间运动,那我们就先在饮食上把把关。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各种沙拉店已经进入我们的视线,便利店中也经常会有小盒的沙拉卖,甚至连外卖中也开始流行健康沙拉餐了。

沙拉,无疑就是健康饮食的开始。

1 | 什么是沙拉

沙拉的由来

在英语中, salad (沙拉)一次最早出现在十四世纪,从法语中的 “ salade ” 衍生而来。一般觉得 “salad” 源于拉丁文的 “salata” (salty /咸),因为最早的沙拉是用盐拌的。中文的沙拉,就是英文的音译。在粤语中,又将其称为“沙律”。

用蔬菜、水果、肉类、禽类、海鲜等等切成小块的食材,添加或不添加沙拉酱制成的菜品,我们把它称为“沙拉”。其实就是凉拌菜嘛!


常见分类

salad (沙拉),因为百搭又方便,是西餐中极为普遍的菜品。通常为配菜,也可用在三明治中,甚至可以作为主菜。

2 | 16 种食材知多少

常见食材介绍


生菜 | Lettuce

最最常见的沙拉食材了!生菜,是叶用莴苣的俗称。它和我们平常吃的莴苣是近亲,只不过一个吃叶一个吃茎。而生菜虽然种类很多,但是好像在口味上真的差别不大,都是爽脆清淡的口感。

菊苣 | Chicory

菊苣,是菊科菊苣属草本植物,可入药。因为长相好看,是法餐中的经典食材。菊苣外层深绿色叶子要比内层要苦,很多人对它的苦味是拒绝的。它的根经过处理后可以加入咖啡中,用以突出苦味。

芝麻菜 | Rocket Salad

芝麻菜是荠菜家族中的一员,不止分布在欧洲,在亚洲、非洲都很常见。在我国的东北地区,又称芝麻菜为臭菜,常用来凉拌或者熬汤。芝麻菜吃起来,真的有点芝麻的感觉,但是更多的是和草本的辛辣味。另外,为保持芝麻菜外表的鲜亮,一般不会用水浸泡。

羽衣甘蓝 | Brassica Oleracea

其实吧,羽衣甘蓝和卷心菜是亲戚。讲的再直白点,羽衣甘蓝是卷心菜(结球甘蓝)的变种。开始,它只是作为一种观赏植物存在,在渐渐被发现其营养价值后,人们将其加入每天的菜单。因为叶片大且厚,你需要将它处理成细条状。味道嘛,有种普遍的植物味,叶片的纤维感少。


彩椒 | Color Pepper

请放心,彩椒不是转基因食物,它是属于杂交植物。它不仅无害,而且维生素综合含量还居日常蔬菜之首!厌倦绿色植物,来点彩椒吧。红或是黄色点缀在绿从中,点燃食欲的导火索。彩椒吃起来肉和皮层次感分明,它又是甜椒的一种,不仅不辣,细嚼还有点甜丝丝


胡萝卜 | Carrot

胡萝卜不是萝卜!我们平常吃的白萝卜十字花科萝卜属,而胡萝卜是伞形科胡萝卜属,虽然它叫“胡萝卜”,但它并不是萝卜。胡萝卜栽培历史应该有 2000 年了,大约是在元朝时传入中国。胡萝卜爽脆清甜,可生吃可烹饪。


南瓜 | Pumpkin

没错,就是圣诞节雕刻的那个南瓜!之前在瓜子篇中,我们就已经介绍过南瓜了。南瓜甜度适中,是沙拉中调和味道的常用食材。烹饪南瓜不要用水煮,维生素 C 会渗入水中,破坏营养。可以在微波炉隔水加热,简单又营养。


番茄 | Tomato

在法国人眼中,番茄是“爱的苹果”;而德国人又将它命名为“上帝的苹果”。番茄酸甜的口感,绝对是沙拉的调味好伴侣,并且生吃番茄能够最大限度的获得维生素 C。注意!一定不要进食未成熟的青色番茄,它含有毒素龙葵碱,会致中毒反应。


牛油果 | Avocado

在之前的鳄梨篇,我们就已经详细的介绍过牛油果了。牛油果在沙拉中,存在感很低,因为它本身的味道就很淡,很容易被抢味。牛油果本身脂肪含量比较高,建议不要添加沙拉酱。


橙子 | Orange

这种常见的水果其实是杂交品种。橙子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 C硫氨酸纤维素,除了生食最常见的就是榨汁了,另外还可以制作橙子酱和橙子汤。在沙拉中,橙子是辨识度极高的食材,它赋予沙拉酸甜可口、让人生津的口感。


鱼肉 | Fish

沙拉中的采用的鱼肉一般是海洋鱼类,如金枪鱼。这些海鱼,刺少肉厚,是沙拉中优质的蛋白质来源。相较于刺身,沙拉中一般采用的是煎或烤制的鱼肉。对于肉食主义来说,添加一些鱼肉的沙拉似乎更美味。


鸡肉 | Chicken

和鱼肉一样,鸡肉也是沙拉中常见增加蛋白质的原料。一般采用鸡胸肉(鸡胸部里侧的肉)为原材料,是属于鸡肉中蛋白质含量最多且脂肪含量最低的部分。鸡肉加入沙拉,也是需要烹熟的,一般加入调料烤制或煎炸。


奶酪 | Cheese

加入奶酪的沙拉口感更绵,脂质也让沙拉吃起来更香。沙拉中常见的奶酪有帕玛森干酪菲达乳酪白奶酪等等,因为奶酪口味的不同,让沙拉吃起来的风格也有差别。比如意大利奶酪沙拉,就是由奶酪和西红柿为主要食材制成的。


脆玉米片 | Cornflakes

想让沙拉有嘎嘣脆的口感?试试加入脆玉米片吧。在中国,它可能还属于小众零食,但在美国等地已经非常流行了。金黄酥脆的玉米片搭配在沙拉中,不仅视觉加分,在口中崩出的清淡谷物香更迷人。无论是搭配甜口咸口,脆玉米片都可以轻松驾驭。


杏仁 | Almond

要是沙拉中能加入坚果就好了。为什么不呢?将杏仁剁碎或者整粒加入沙拉中,让它更有咀嚼感,也更健康。杏仁又有甜苦之分,其实两者在营养成分上都是差不多的,只是在味道上不同,我们在沙拉中添加的一般为甜杏仁


3 | 细节处理让沙拉更好吃

蔬菜

关键词:口感

你以为食惑君会和你说,新鲜和时下生蔬这种老掉牙的问题吗?不,食惑君要告诉你的是 2 个细节让蔬菜更好吃。

蔬菜的处理,撕比切口感更好。我们日常烹饪中,似乎茄子掰着比切之后烧起来更入味。同样,在沙拉中撕处理的蔬菜粘上沙拉酱更有味道。

蔬菜上的水分要去除。水分,会影响蔬菜的爽脆,沾着水分的蔬菜,沙拉酱不易附着,影响口味的统一


肉类和水果

关键词:常温

第二章食惑君说过了,沙拉中出现的的肉类和海鲜类都是熟的。像这些“荤菜”烹饪过后一定要冷却放至常温,再与蔬菜混合,温度高的它们与蔬菜接触的,会让蔬菜丧失爽脆的口感。

冷藏的水果也需要放至常温之后,再加入沙拉。它需要从冷藏中苏醒,才能更好的发挥出水果香和甜味。


一款美味沙拉

怎能少得了酱汁

沙拉酱是敲定沙拉主味的关键。一款般配的沙拉酱能使沙拉中的各色食材味道更浓郁,也更相搭。关于沙拉酱,食惑君将在下期给你详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