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这个世界上最拼的群体,一定是父母!

文|菈妈    参赛编号:331


小时候,总觉得大人的世界那么宽广,那么精彩,心中无比羡慕与向往。

长大以后才发现,大人的世界虽大,眼里心里却没有什么比自己的孩子更重要的。什么对他们是有益的,怎样才能让他们更好,是身为父母的我们最想做的。

从此,人生只剩下披荆斩棘打怪兽,一路向前不退缩。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你永远不知道为了孩子,父母会有多拼。

同学慧慧的爸爸在她八岁那年就去世了,她妈一个人把她和她姐拉扯大。

那些年,她和她姐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跟着妈妈去水果批发市场。一辆板车,她妈在前面拉,两个小人儿在后面推。记忆中那段路特别远。

有一年她家养了一头猪,妈妈说到年底能卖个好价钱,就可以给她们姐俩买新衣服了。那是她们一年的盼头。

可是,过年前夕的夜里,仅有的那头猪被偷了。那个早上,她和姐姐哭得稀里哗啦,她妈妈则一屁股坐在地上欲哭无泪。

她说,她永远忘不了妈妈那个绝望的眼神,那是一种让人脊背发凉的感觉,她再也不想感受。

可是只过了一晚,她妈又好像没事人一样照旧起早贪黑开始忙活。

只是后来,她家再也没养过猪,倒是种了不少菜。于是,板车上除了水果,还多了很多自家种的菜。为了看起来新鲜,她们要起得更早,先从地里摘了菜再去水果批发市场。

就这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板车到小摩托车,从青丝到白发,她妈愣是靠着用卖水果和卖菜的钱交齐了她们的学费,给她们添置一件又一件新衣。

很多年后,她和她妈妈提及此事,却听她妈一脸云淡风轻说:还能怎样,总不能为了一头猪,放弃你们姐妹俩啊。

如果拼搏需要动力,那么,孩子一定最大的动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人到中年,很多时候不是不想,是不敢

好友老徐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经理,薪资还算不错,妻子的薪资比他略低,有房贷要还,孩子明年上幼儿园。

如果在体制内上学压力肯定小得多,但他想把孩子送去双语幼儿园,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兴趣班,用钱的地方会很多。所以在工作之余,他还拼命捞些私活干。

前不久他的同学邀请他一同创业,那曾经是他的梦想,但是他却毫不犹豫的拒绝了。

喝了几杯闷酒,他叹了口气说:不是不想,是真的不敢。

如果创业,他妻子的年薪更本不足以支撑这个家庭的生活开支。

创业,可能很快会实现财务自由,但也很可能跌入万丈深渊。

人到中年,考虑的再也不仅仅是自己爽不爽的问题,而是家庭和责任。

他不敢冒险,并不意味着他就不拼。他只是期望拼的风险小一些,稳一些,比如空余时间多接些私活。

因为生活这条船上还有老婆和孩子,风浪太大,一旦掀翻的,那就不止是他的梦想,还有孩子的未来。他不敢赌。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死,是什么?

—妈妈,死是什么?

—死,就是没有了,以后再也看不到了。

邻居薇薇以前算是个雷厉风行的职场女强人,可是意料之外的双胞胎打乱了她的生活。

由于两边老人离得远,加上育儿观念的分歧,她辞职当起了全职妈妈。

屎尿屁的且不说,两个娃一起闹腾和生病就要了她半条命。

每天蓬头垢面围着两个小不点转,一年下来憔悴了不少。

严重的睡眠不足以及劳累,使她终于在一个下午晕倒了。可能只有几十秒钟,也可能是几分钟,谁知道呢,但她觉得像过了一个世纪。

恢复神志的那一刻,她第一时间是爬起来查看两个孩子是否安好,然后再也忍不住,抱着孩子号啕大哭起来。

她说,我满脑子都是万一我就这么醒不过来了,我的孩子怎么办?她们还那么小,还不会叫妈妈……

话未说完,喉头已梗。

想起台风中不肯舍弃自己的货车,独自撑车,最终不幸身亡的那个司机。他的信念是要供两个儿子上学,还要给儿子加盖结婚用的房子,不拼怎么行?

孩子,爸妈不怕死,只是害怕死了就没法再照顾你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如果可能,父母愿意一辈子“被啃老”。

带着孩子打车的时候遇到过一个司机大叔,边开车边闲聊。

他说我孙子也这么大了,在家皮得很。话虽如此,语气却透着欢喜。

我顺口问了一句,谁在家照看孩子。

他说,孩子奶奶带孩子,我呢,就出来开车再赚点外快。孩子挣得不多,我们老两口就这么个儿子,不还得帮衬着点嘛。想要换大房子,还想生二胎,哪哪不得花钱呢。

突然想到我妈,也是如此。已经是退休该好好休息的年纪,每年却还是留出半年的时间接私活。

她的工作是要用电脑的,时间一长眼睛就干涩模糊,坐久了还会腰椎肩膀痛。但即使这样,她依旧舍不得推脱掉。

我说有空你就出去玩一玩,何苦这么累。钱,我自己会赚。

她打趣说,以后孩子的开销会越来越多,我给外孙和外孙女准备着,关你什么事。

父母就是这样,嘴里说的是一套,心里,却永远把自己孩子放在第一位。总想着能分担一点就分担一点,只要自己还没成为负担。

升格为父母,是我们人生的分水岭。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可以任性、可以枉为;可以过了今天再想明天的事;也可以背起行囊,天南地北说走就走……

有了孩子之后,才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爱,是任何付出都比拟不了的。

孩子不是生活的全部,却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他们的到来让我们学会了付出、抉择和感恩,也因此让我们有了和父母一样拼搏的动力和责任感。

对于孩子,我们只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撑起一片天;

而对于父母,我们唯有用更拼来回敬。

因为只有我们自己过得好,他们才能放心。

寸铁千元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昏黄的灯盏下你轻轻吟唱 落日旁 你慢慢走回家乡 你怕你把故事写的太长 你怕你有太多不能忘 没关系一切人的宿命都有终...
    翔于阅读 400评论 1 3
  • 一个响应式布局,要能够根据设备屏幕尺寸的改变,动态的调整页面内容,展现不同的设计风格。在进行响应式的 CSS 代码...
    一个键盘一双手阅读 467评论 0 0
  • 在iTerm2下ssh不能自动登录,不自动登录每次输入命令太麻烦了。这里介绍一个采取expect脚本的方式实现iT...
    951丶阅读 6,021评论 0 2
  • 很久很久了,想写很多东西,想做很多事情,可是都在懒惰中变成了空想。 我知道我是一个典型的眼高手低的人,...
    反迷糊阅读 16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