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经过丽江

一滴水经过丽江

藁城区廉州镇第四中学      董月侠

教材分析:

《一滴水经过丽江》是部编版八年级下第五单元一篇自读课文,本单元课文都是游记,文章通过描摹山水风光,吟咏人文胜景,抒发作者感情。本文以一滴水的奇幻经历为线索,全方位,多视角展现丽江古城的自然景观,厚重历史,风土人情。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风土人情,在阿来笔下都如诗如画,优美的文字里流淌着作者对丽江的深情厚爱。

学情分析:

本单元是游记单元,单元提示是:了解游记特点,把握作者行踪、写景角度和方法,揣摩品味语言,欣赏积累精彩语句。学生在前三篇游记的学习中,有了一定的游记知识基础,能够把握游记的特点。

这是一篇自读文章,因此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了解这篇“别具一格”的游记特点,了解丽江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了解阿来充满灵动诗意的语言特色,激发学生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

教学方法:

疫情期间,没有近距离的课堂授课,师生通过钉钉课堂进行教学活动,班级齐读受到限制,可以通过多种读书方式,让学生学习课文。网课学习可以让孩子们自由收集资料,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课前让孩子们自由朗读课文,解决生字词;通过网络查找作者信息,了解文章的写作背景;思考这篇游记和前三篇有什么不同之处。孩子们带着问题进行预习,学习自由度高,兴趣高涨。

教师课前收集丽江图片,上课通过网络带领学生欣赏丽江图片,初步感知丽江的自然美;通过朗读、默读、配乐读等学习方式让学生理解文章的语言美;通过联想和想象,阅读欣赏理解丽江的人文美。

教学目标:

1.自由朗读课文,梳理游踪,理解以“水”为叙述角度,巧妙安排结构方法。

2.品味优美的诗意语言,理解丽江的自然美,人文美。

3.培养学生欣赏美、热爱美的思想情感,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

教学重点:

品味优美的诗意语言,理解丽江的自然美,人文美。

教学难点:

品味优美的诗意语言,理解丽江的自然美,人文美,培养学生欣赏美、热爱美的情感。

教学课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赏图片,观丽江,入情境:

彩云之南,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地方,丽江醉卧云之南,城沿水而立,水依城而生,丽江是闻着风都能做梦的天堂,今天我们一起随着阿来的文字,走近古城丽江,来一段唯美的梦的旅程。

教师播放丽江的优美图片,播放图片中深情导入。

设计理由:用优美的丽江图片,调动学生的视觉体验,为课堂营造氛围,带领学生走进课堂。

二、查预习,夯基础,识特色:

教师多媒体出示问题,让学生连麦,回答问题,检测预习。

1.字词检查。教师课件出示词语,学生连麦读准加点字。

驿道(  )矗立(  )  闸口(    )渠水(    )

掺入(  )砚池(  )  蘸到(    )老柏树(    )

2.学生连麦简单介绍作者情况。

3.连麦两三个学生,说本文和前三篇游记的不同之处。

教师归结:本文与前三篇游记不同,前三篇作品以人的游踪为线索,本文以一滴水的踪迹为线索来写。本文以一滴水奇幻之旅巧妙地跨越时空串联景物,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丽江风貌。用“一滴水”的口吻来叙述,全文用拟人修辞,别致新颖,富有浪漫和童趣。

设计理由:本环节主要是检测学生的预习情况,字词检测找一些学困生回答,便于督促全体学生积累字词。第2题找中等学生回答,学生能简单介绍作者情况即可。第3题找几个学生回答,教师能了解学生对课文特点掌握情况;教师归结,引导学生理解本课独特的写作视角。

三、寻游踪,观视角,理顺序:

方法: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勾画出一滴水经过的地方;在书上批注“一滴水”观察景物的视角,作者按什么顺序行文。

学生自由朗读课文,批注,最后教师与学生连麦交流。

教师课件展示:

一滴水的游踪:玉龙雪山-丽江坝-落水洞-黑龙潭-四方街-城外-金沙江-大海

文章观察视角:第2段俯视丽江  第7段仰视回望丽江坝

第9段在水车上俯视古城

第13  14段平视四方街

写作顺序:由高到低的空间转换和由古到今的时间推移

设计理由:本环节设计让学生整体感知文章,把握游记文章的游踪。通过批注更好理解观察视角,夯实视角知识点。理解文章的写作顺序,帮助学生了解文章不但写出丽江的自然风景,还写了丽江特色建筑,厚重历史,淳朴民俗。

教学预测:寻找游踪比较简单,连麦一两个学生能够找全游踪。写景观察视角问题,第9段需要教师引导一滴水的所处的位置,学生才能准确说出视角。写作顺序,学生能顺利找出写景地点,理解空间顺序;时间顺序需要教师引导,教师提示第3段“那是明代……”和第7段“如今……”。

四、赏美景,悟真情,品美言。

1.丽江的美,美在自然风光,也美在古城独特的建筑,更美在淳朴的风土人情。一滴水游历丽江,它在进城前后看到了什么?

方法:学生默读课文,在文中勾出一滴水在进城前后,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至少要写出三组景物或事物或人物)

请用“来到丽江,我看到了(听到了,经过了)——,我看到了(听到了,经过了)——,我看到了(听到了,经过了)——句式来说话。

例如:来到丽江坝,我看到了高大挺拔的松与杉,看到了山与花,看到了纳西族的村庄和驿道。

学生思考,整理,学生连麦交流。

2.展开联想和想象,感悟丽江自然风貌和风土人情,培养学生热爱丽江情感。

请展开联想和想象,思考你眼中的丽江是怎样的?

方法:教师课件出示改写的诗歌《来到丽江》,播放背景音乐,学生配乐朗读诗歌,联想、想象丽江的美,写话悟景。

请用“我喜欢——(改写诗歌)节,通过它我看到一个——(概括丽江特点)的丽江。”来说话。

《来到丽江》

来到丽江

我看到了高大挺拔的松与杉

我看到了玉龙雪山的杜鹃和山茶

看到了纳西族古老的村庄和驿道

看到了依山而起的重重房屋

看到了顺水而去的蜿蜒老街


来到丽江

我经过叮叮当当敲打着银器的小店

经过挂着水一样碧绿的翡翠的玉器店

经过白须垂胸的老者们演奏古代音乐的小院

经过售卖纳西族的东巴象形文字的字画店


来到丽江

我看到了纳西人三坊一照壁的院子

我看到了香气隐约的兰花

我看到了古城五彩的灯光和斑斓的渠水

我看到了游客聚集的茶楼和酒吧


来到丽江

我听到远古人们高兴地说:丽江坝,丽江坝

我听到今天堤上人们愉快地说:丽江,丽江

丽江的名字在不同语言里流淌

我听到四方街楼下人家谈话

我听到四方街楼下主人和楼上客人愉快的交流


学生思考,连麦回答。

老师总结:丽江是一幅美丽的画卷:这幅画里有美丽的玉龙雪山,画卷里有湛蓝的天空,飘荡的白云,雪白的有冰川,有碧绿的草甸,有红色的花朵;画卷里有古老的街道和玲珑的楼阁;画卷里有古色古香的四方街,有奇特非凡的木府建筑。画卷里有驿道上来往的马帮,演奏古代音乐的老者,院子里浇花的市民,楼下正屋里闲话的人家,主人和客人开心的笑谈……

唯美的文字,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如梦如幻的丽江,那是一幅让人多么喜爱的丽江画卷啊!

多媒体出示

丽江是美的:自然风景美,古朴街道美

                        独特建筑美    风土民情美


3.有人说阿来的文字充满灵动的诗意,也只有充满魅力的语言才能描绘出这幅美如仙境的彩云画卷,本文的美句俯仰皆是,请同学们默读文章,找出你喜欢的句子,在书上做出批注。

  请用这样的句式说话:我喜欢“——”,因为它——。

例如:我喜欢“一些薄云掠过月亮时,就像丽江古城中,一个银匠,正在擦拭一只硕大的银盘。”因为它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把“薄云掠过月亮”比作“银匠擦拭一只硕大的银盘”,生动形象地写出丽江古城月色皎洁,联想丰富,意境优美,富有表现力。

学生默读课文,批注,连麦交流。

教师总结:本文语言灵动,富有诗意;多用比喻、拟人和排比,语言生动、形象;长句短句相间,节奏灵动多变;反复赞叹,充满音乐美感。

设计理由:学生在朗读课文的基础上,用“来到丽江,我看到了(听到了,经过了)——,我看到了(听到了,经过了)——,我看到了(听到了,经过了)——句式说话,本环节在于引导学生发现丽江的自然风光美,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教师改写诗歌,引导学生发现丽江的风景美,进而发现丽江的风俗人情美,激发学生热爱丽江,热爱自然的感情,还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在朗读诗歌中感知美的语言,更好的理解本文诗化的语言。

最后环节让学生再次走进文本,涵咏文本,发现文章语言美,赏析文章的语言美,进而提高学生语言审美能力。

五、游丽江,寻梦想,寄期望。

  这滴水从玉龙雪山而来,它经过丽江,奔赴大海而去,一路梦想一路歌,它寻梦的路是一帆风顺的吗?

方法:请同学们跳读课文第4 5 8段,思考这滴水追梦之路是一帆风顺的吗?品读第4和第8两段中的“也要”一词, 你有何发现?

学生连麦回答。

教师总结:这滴水追梦路上困难重重,坎坷无限,但是它追梦的初心依旧,它笑傲困难,最终以一滴水的方式走过丽江。这“一滴水”的追梦之旅,也是作者心灵的写照啊。

同学们人生如逆旅,你我亦是行人,我们永远都在追梦的路上,路上有阳光和鲜花,也有风雨和闪电,请大家不畏艰难,快乐追梦。

设计理由:这一环节让学生理解文章主题,理解“一滴水”的旅程是作者用另一种方式表现心迹,希望学生们能够乐观面对生活,直面生活中的困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