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赏水拜圣人——领略好客山东

年初的疫情,持续了半年多,孩子们一直在家憋着,早想出去放放风。

今年暑假,我们两个家长一拍即合,带着孩子去感悟一下好客山东的厚重文化。

8月3日一早6点多,我们赶往北京南站,乘坐高铁,向济南出发。

孩子们在一起,总是其乐无穷。

高铁上还没玩够,我们就到了济南。

打车来到预定的酒店,安顿之后,就直奔山东博物馆。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现代化程度高的大型综合性博物馆。

题名据说是从郭沫若的书法中抽选出的,并非郭本人专门题词。

网上流传一个段子,这个题名很像“山东情妇馆”。发现这个秘密的人,也是相由心生吧。


该馆珍藏有不少国家级的文物,如东平汉墓壁画、《孙子兵法》竹简、颂簋、郑燮双松图轴等十分珍贵。


我们租借了讲解设备,孩子们却不很感兴趣。

到了非洲动物展区,孩子们才来了劲头,跑来跑去。


这里的动物标本都是一个美国富翁捐赠的,馆内有一处他的介绍,看了很励志哦!

中午吃完饭,孩子们都累了,就回宾馆休息。

下午5点多,准备去趵突泉。

天气下着小雨,正赶上晚高峰,马路十分拥堵。

我们算着时间,即使打车,也不能在6:30趵突泉关门前到达。

于是临机应变,我们大人孩子各骑共享单车前往趵突泉。


这就是老爸带孩子的特点,估计妈妈决计不会让孩子在马路上骑单车。

在一个十字路口,我们还遇到一个交警阻拦,禁止小孩骑车。

还好有大人同行,解释一下就OK了。

可惜到了趵突泉公园门口,还是关门了。

一打听,附近的大明湖公园24小时开放。

我们又临时决定,赶往大明湖。

据说当年知府官吏把刻有“趵突 泉”的石碑竖立在趵突泉源头。不久却发现,“突”字上的两点被腾空的泉水冲走了,都说冲到大明湖去了,其中一点留在了“明”上。因此趵突泉石碑 上的“突”字少了两点。“明”而多写了一笔。


到了大明湖,孩子们也累了,对这类自然风光可能见多了,也不太感兴趣。

还好赶上了末班游船,在湖上游览一圈。

随船导游介绍了大明湖四大怪:蛇踪难寻,久旱不落,久雨不涨,青蛙不鸣。

逛完大明湖,来到附近的芙蓉街。

这是美食一条街,全是各地各类特色小吃。

大人孩子都放肆地满足了自己的味蕾。




第二天早上,我们赶往趵突泉。

请了一个导游,介绍天下第一泉的故事。

今年雨水丰沛,趵突泉咕咕地往外涌,联想到趵突泉名字来历,果然十分形象。

孩子们对解说的兴趣,远不及亲手触摸泉水的清凉。

下午,乘高铁赶往泰安。

不到20分钟的路程,感觉高铁实在太便捷了。

我们从天外村买票登山。

先乘坐大巴车到了中天门,路程大概15分钟。

然后乘缆车来到南天门。




从山下爬到南天门,一般需要4小时。缆车大概只需10多分钟。

传说中的南天门,令人想起西游记中的天庭。

南天门前这段台阶是最长的,一路爬行的人到了这里,筋疲力尽之余,也充满了成功登顶的喜悦。

过了南天门,就是天街。

蒙蒙小雨很应景,真是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雨后的泰山,云雾缭绕,确如仙境。

一群男孩子,更感兴趣的还是探险。

考虑到第二天还要领略泰山,当晚就住在山顶宾馆。

5人的家庭房,成为孩子们的游乐场。

当晚,兴奋的孩子们吵着要睡在一起,体验集体生活。

第二天早上,我们继续领略泰山风光。

气通帝座。石碑上方的山石,正如皇帝宝座。


孩子们披着雨衣,爬了一段台阶,就坚持不住了,就地而坐。

我独自来到附近的孔庙。

泰山之所以被尊为五岳之首,缘由之一就是一般的名山只尊崇一种宗教,比如武当山的道教,嵩山的佛教。

泰山则融合了儒释道三教。

站在山顶,随手一拍,尽是美景。



孩子们回宾馆休息,我继续绕到泰山北侧,发现很多矿石,顺手给孩子们捡了一袋子小石头作为纪念。

从北侧登山,路过丈人峰。形状好像老翁伛偻着背而得名。

这里有一个典故,讲述了唐明皇来泰山封神,派张说为封禅使,前来做些准备工作,以迎圣上驾到,泰山封禅,是在山顶筑土为坛以祭天,报天之功。山下辟场以祀地,报地之绩。张说奉旨前往,而他自己却另有打算,认为封禅动用黄金万两,无据无数,吃喝玩乐,大有油水可捞,再说事后还可以因功受赏,便乘机把女婿郑镒也拉上一齐赴岱。唐明皇到泰山封禅,千军万怪,车如流水如龙,举行了轰轰烈烈的封禅仪式。事后按惯例,除太慰,司秆,司空三公以外,凡随行官员都晋升一级,并不赦天下,以示皇恩。郑镒本是九品小吏,由于他老丈人的作用,连升四级,骤迁五品,赐给大红官服,趾高气扬,威威武武,好不显赫。其他人早就看在眼里,气在心上,宫廷上下议论纷纷。这事传到唐 明皇的耳朵里,皇帝马上召张说进殿,问他是怎么回事,张说默不作语。这时,有个叫黄幡卓的人在帝边一语双关地为他脱说“此乃泰山之力也。”此事在宫廷内外传为笑话。以后,人们便把祭坛旁边的那个高耸入云的石峰取名叫“丈人峰”,遂把丈人称作“泰山”,因为泰山又称“东岳”,所以又把丈人叫作“岳父”沿袭至今。

泰山最高点是玉皇顶。

在这里,颇有伸手摘星辰的感觉。


玉皇顶玉皇庙门前有一座高6米,宽1.2米,厚0.9米的石碑。碑顶上有石覆盖,石色黄白,形制古朴浑厚。奇怪的是,碑上没有一个字,因而被人称为“泰山无字碑”。正因为它没有留下文字,所以此碑究竟是何时、何人所立,便成为一个疑问。

也许是大音无声,大象无形的寓意吧。



仙人桥,山石滑落,自然形成。

中午,我们开始下山。

孩子们来一趟泰山,不能往返都坐缆车吧,于是决定步行下山,让孩子们更加深刻体验泰山风光。

走了一半,雨水变大,我们都淋成了落汤鸡。

孩子们索性在溪水中玩耍起来,毫不顾忌,倒也尽兴。

下山之后,孩子们就筋疲力尽,偃旗息鼓了。

回到宾馆,各自看书学习。

晚上大雨滂沱,本地好友做东,安排一顿大餐。

次日一早,我们在宾馆简单用餐之后,就打车去号称地下龙宫的溶洞游览。

幽暗曲折的溶洞,我们乘坐皮筏艇,漂流了20分钟左右。

大部分时间,感觉很平静。

临近终点,有一段激流勇进的刺激,孩子们很是兴奋。

孩子们还想再体验一遍溶洞漂流,可惜这里设计的局限,需要走半个多小时才能走出溶洞。

孩子们不愿再走这么远的路,只好退而求其次,来到景区内旁边的天鹅湖。

本来计划在这里划船,由于下雨,划船项目停止运营。

结果阴差阳错,孩子们在这里玩水捉鱼,不亦乐乎。

尤其是查哥童心大发,不仅亲自下水,还带孩子们体验了沼泽地抓青蛙。


从溶洞返回,我们匆忙赶到火车站,奔赴曲阜。

距离开车3分钟,我们终于赶上了火车。

第三次来孔庙,依然是一进门就感觉到扑面而来的神圣。

金声玉振坊石刻,是进孔庙的起点。

孟子对孔子有过这样的评价:“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之也者,终条理也”。

以此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如同奏乐,以金钟发声,以玉磬收韵,集众音之大成一样。

两棵奇特的树,合称“龙凤树”,也称“龙凤呈祥”。

整个龙树的树干从底到顶,一面整齐的长着波纹,真好像有几条小龙盘柱欲飞。

据说乾隆来拜孔子时,因为是来拜师,所以是比较讲究的,步行而进,孔庙也是比较大,走的有点累了,就靠了下这棵树,没想到这棵树沾了皇帝的真龙气息后,顿时在乾隆帝靠过的地方出现了龙型树纹。

在“龙纹树”一旁的就是“凤树“了,虽然已经干枯了,但是依然保持着傲人的姿态,一直陪伴着”龙树“。

勾心斗角”原是建筑师为了节省空间及建筑结构的美观而创造出的一门以巧补拙的建筑美学。


杏坛,则是孔子当年讲学的地方。

孔庙里现有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1050棵。

这一棵树是最古老的,历经千年风霜。

大成殿是曲阜孔庙的正殿,也是孔庙的核心。

名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语义。

殿前檐十根雕龙石柱,龙姿飞扬,为宫殿建筑中前所未见,连紫禁城的龙柱也相形见绌。据传每当皇帝前来祭孔时,要将龙柱用红缕包裹起来,以免皇帝发现,犯杀头之罪。



穿过孔庙,不远处就是孔府。


钟到点后即有钟声,然后右侧是一花瓶,左边是一镜子。其寓意就是:终身平静。

旅行结束,最后的晚餐安排在当地的特色烧烤店。

当晚,大人孩子一起吃串喝酒,不用扬鞭自奋蹄,2个孩子居然都喝多了。

一场旅行,每个人的感悟各自不同。

但凡留在记忆的,就是美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