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测验:操作系统概述

  1. 下列关于操作系统的叙述中,哪一个是错误的?

    • 操作系统管理着计算机系统中的各种资源
    • 操作系统应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界面
    • 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系统中的一个应用软件

      系统软件

    • 操作系统向用户屏蔽了硬件操作细节
  2. 下列关于批处理操作系统的叙述中,哪一个是正确的?

    • 批处理操作系统的系统资源利用率不高
    • 批处理操作系统的系统吞吐量小
    • 用户不能直接干预自己作业的执行
    • 批处理操作系统追求的目标是响应时间
  3. 用户向操作系统提出服务请求一般有两种方式:终端命令和

    • 宏命令
    • 汇编语言
    • 高级语言
    • 系统调用
  4. 下列哪一个不是操作系统的特征?

    • 并发性
    • 共享性
    • 随机性
    • 制约性
  5. 下列关于并发概念的叙述中,哪个是正确的?

    • 并发性是指若干程序在同一时刻执行
    • 并发性是指若干程序在不同时刻执行
    • 并发性是指若干程序在同一时间间隔内执行
    • 并发性是指若干程序在不同时间间隔内执行
  6. 在汽车电子系统中使用的操作系统应属于下列哪一类?

    • 批处理操作系统
    • 嵌入式操作系统
    • 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
    • 分布式操作系统
  7. 下列哪一项不是嵌入式操作系统的特点?

    • 交互性
    • 低成本
    • 高可靠性
    • 占有资源少
  8. 下列关于SPOOLing技术的叙述中,哪一个是错误的?

    • 批处理系统常采用SPOOLing技术实现

    • SPOOLing技术是一种用磁盘空间换取时间的技术

    • 作业的输入输出工作通常由SPOOLing系统完成

    • SPOOLing是一种独占设备技术

      SPOOLing技术的特点:
      (1)提高了I/O速度。从对低速I/O设备进行的I/O操作变为对输入井或输出井的操作,如同脱机操作一样,提高了I/O速度,缓和了CPU与低速I/O设备速度不匹配的矛盾。
      (2)将独占设备改造为共享设备。因为在SPOOLing系统的系统中,实际上并没为任何进程分配设备,而知识在输入井或输出井中为进程分配一个存储区和建立一张I/O请求表。这样,便把独占设备改造为共享设备。
      (3)实现了虚拟设备功能。多个进程同时使用一独享设备,而对每一进程而言,都认为自己独占这一设备,从而实现了设备的虚拟分配。不过,该设备是逻辑上的设备。
      ——百度百科

  1. 下列哪一项是分布式操作系统与网络操作系统本质区别?

    • 实现各台计算机之间的通信
    • 共享网络中的资源
    • 满足较大规模的应用
    • 系统中若干台计算机相互协作完成同一任务
  2. 操作系统对每一种资源的管理所完成的工作包括

    • 对资源使用提供保护机制
    • 实施资源分配
    • 确定资源分配策略
    • 收回分配出去的资源
    • 记录资源的使用状况
  3. 分时操作系统是典型的交互式系统,下列哪些因素与交互式系统相关?

    • 响应时间
    • 资源利用率
    • 吞吐量
    • 时间片
    • 高可靠性
  4. 设计实时系统时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提高系统的资源利用率。(❌)

  5. 多道批处理系统是指那些有多个处理器同时处理作业的系统。(❌)

    在单道批处理系统中,内存中仅有一道作业,它无法充分利用系统中的所有资源,致使系统性能较差。为了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和系统吞吐量,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又引入了多道程序设计技术,由此而形成了多道批处理系统.

    多道批处理系统有两个特点:

    1. 多道:系统内可同时容纳多个作业。这些作业放在外存中,组成一个后备队列,系统按一定的调度原则每次从后备作业队列中选取一个或多个作业进入内存运行,运行作业结束、退出运行和后备作业进入运行均由系统自动实现,从而在系统中形成一个自动转接的、连续的作业流。

    2. 成批:在系统运行过程中,不允许用户与其作业发生交互作用,即:作业一旦进入系统,用户就不能直接干预其作业的运行。
      ——百度百科

  6. 现代操作系统通常采用SPOOLing技术的思想实现网络打印功能。(✔️)

  7. 单CPU上可以并发执行多个程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 操作系统 掌握操作系统原理的关键在于深入理解“一个观点,两条线索”。一个观点是以资源管理的观点来定义操作系...
    步积阅读 745评论 0 2
  • 第一章:操作系统引论 计算机系统是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操作系统是配置在计算机硬件上的第一层软件,是对硬件系统的...
    溪的风阅读 2,720评论 0 2
  • 操作系统的作用 1.资源管理: (1)跟踪记录资源的使用状况 (2)确定资源分配策略——算法:静态分配策略、动态分...
    麻皮阿洪阅读 552评论 0 1
  • 一、 【例3-1-4】在操作系统中,要对并发进程进行同步的原因是 。 A. 进程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 B. 进程...
    ZoeyeoZ阅读 4,487评论 0 9
  • 此章节不会出现综合题 第一节:什么是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概念:操作系统是一种复杂的系统软件,是不同程序代码、数据结构...
    爱藏书友阅读 8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