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读书的区别,远不止一句卧槽

当遇到一个很好看的人,别人说:“陌上颜如玉,公子世无双。”

而我说:“卧槽这长得真得劲。”

当路过秋日的落雁,别人说:“落霞与孤鹜齐飞。”

而我说:“卧槽,好多鸟。”

当想到离别时,别人说:“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而我说:“皮皮虾,我们走。”

在热搜上看到这些,我不禁笑出了声。惊讶于网友脑洞之余,又有一丝慌张。

我想:如果是我,我会怎么说?又或者,读过的书和学过的知识能否支撑我勾勒出眼前的景色?

读书和不读书的人张口便能轻易分辨出来,因为从书中获得的那些知识和思维方式已经内化于大脑之中。

言谈举止,无一不是体现。

说道这里,我突然想起自己高中时的一件事,现在想起都觉得羞愧不已。

同学下课闲聊,有人问道:“你们知道卡夫卡吗?”有人点头表示知道。

而那时的我只是觉得熟悉,以为自己知道,还没有多加思考,脱口而出就是:“那不是一家奶茶店吗?”

周围同学就一阵狂笑,有好心的同学就提醒我:“《城堡》你知道吗?”我还是摇摇头。

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无知的可怕,它们像个虫子一样啃食着我。

更加羞愧的是,我后来才知道:三思而后行,说出的话是要经过思考的。

这也是读书不多带来的修养不够。

虽然现在对于读书无用论的看法越来越少,但还是会有人不以为意地说,以后人工智能了,谁还要读什么书。

是的,以后科技的发展,我们对于知识的需求会便捷不少。但是很少有人会认为,读书只是为了增长知识。

我们读书最终的追求并不是我们懂了多少理论知识,知道了多少历史风情。

而是这个对知识追求的过程中,培养出来的气质和胸怀,这些才是无法复刻的,才是人工智能无法给予的。

“胸怀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年轻人需要有一种气质,需要有一种胸怀,更需要一种内心的美感。

夏目漱石曾问他的学生如何翻译“I love you”?

学生几乎都翻译成:我爱你。

而夏目漱石只是笑笑说:“今晚月色很好。”

“那如何翻译我也喜欢你呢?”学生问道。

“风也温柔。”

那些胸怀文墨的人对于美感总是能轻易捕捉到,所以和那些人待上一段时间,你会觉得很舒服,很惬意。

而且,当你读完一本书,伸个懒腰,你会发现世界从未如此可爱呈现在你的面前。


当然,我们说读书和不读书的区别,不是说不读书的人就如何差劲。只是读书能提供给你一种变得更好的选择和态度。

而这种向上的态度会给自己各方面能力添色,会给你已有的、擅长的技能,再添上特色和不凡的一笔。

韩寒18岁夺得新概念大赛一等奖,一篇杯中窥人就有许多我不甚知晓的典故。

董卿作为一个主持人,开口便是唐诗宋词,有人说,她身上有着独特的诗意。

一句话,有时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更何况一本书呢?

也许你不读书匡于人世间也不会觉得什么不妥,因为不读书与读书本身就没有高下,贵贱之分。

但你总会错过一些东西。

错过今晚斜照血色的夕阳,错过与书中那些人物遇见的机会,错过未来变得更好的自己。

我说读书与不读书的区别,我劝你多读点书,并不是希望未来能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只是希望你抬头能知青山浩渺烟雨江南,低头辗转也能游刃在世俗之间。

愿山河万里能在你眼里诗意的生长,而不是在一句卧槽里,终结幻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心目中崇拜的偶像,平时不光会关注他们的举动还会购买一些关于他们周边的同款,当然有关爱豆的壁纸更...
    川田少女阅读 1,074评论 10 7
  • 今夜,我属于鼾声,属于一个男人。 我表示质疑: 为什么每一次鼾声 从起点到终点,那么纠结 身子也纠结,床也纠结 鼾...
    严夫阅读 194评论 0 0
  • 预言 上篇有讲到ionic的安装及打包成apk的整个流程,今天这篇就偏向于项目了,简单的说下ionic开发需要经历...
    月影角鳄阅读 232评论 0 0
  • “我怀念的是无话不说 我怀念的是一起作梦 我怀念的是争吵以后还是想要爱你的冲动 我记得那年生日 也记得那一首歌 记...
    克里初遇阅读 38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