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工作40年即将退休的老者,告诉年轻人的4点人生宝贵经验

跟什么样的人聊天,才算是有质量的聊天呢?

古话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说的是聊天对象的重要性。很多时候,一个有经验的人说出的话,很容易点醒正在迷茫中的我们。甚至偶尔的点拨,我们都有可能做出一个更大的决定。

我看过一个议题是“一生中最好与哪几种人聊天?”
排在第一位的是经验丰富的老人,其次是童言无忌的孩童,博览群书或经常旅行的人……

我喜欢和智者聊天,也喜欢和纯真的小孩聊天,要不然就和经验丰富的人聊天。一生经历过那么多风风雨雨,也都走过来了,成长了,收获了,也年长了。

当我们不懂的时候,我们年轻;当我们懂得的时候,我们已年老。

很多时候,我们是可以绕开一些弯路,多学习过来人的知识经验,获得间接经验,做应该做的事,避免该避免的弯路。

在我工作的单位,我熟知的年长同事其实并不多,除了一位经常与班主任打交道的老教师——金老师。他掌管学校的后勤,很多大大小小的事都由他来做,性格公认的好,同事和学生都很喜欢他。

有一次我坐在办公室里改作业,他上来让我们填一个表格,我很快填完了,继续批改作业。他跟另一个同事说,他现在正在做收尾的工作,下学期就正式退休了,下学期在学校就再也看不到他了,语气有些不舍。

我才发现,有的人在年轻的时候就急切地等待着退休,而有的人在退休的年纪里,却非常的不舍自己长久工作的岗位,毕竟那些都是活着的证明。

我问他到现在工作了多少年呢,他说具体算的话已经工作了45年了,他说这期间什么样的事情都经历过了。他的工作年龄比我的年龄还大呢,这一路想必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财富。

我想何不趁这个机会采访一下他,下学期就见不到他了,也不希望他就这样退休了,我应该将他的经验带给更多的人。

我请他坐在对面的办公桌,拿出纸笔开始了采访,一个有自己想法和经验的老者,一般都是谦虚大度爱分享的。

在被问到“工作了四十多年,站在现在退休的年龄,最想给年轻人的几点意见”是什么的时候,金老侃侃而谈,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这是他一生所得,我总结了他的4点人生经验与大家分享,希望你也一样有所得:

1.一个人在年轻时,一定要确定奋斗目标,该奋斗时一定要奋斗。

这句话是他最先提及的,也是他反复强调的。在被问到这样的一个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回答出来,并且反复提及的话一定是最有分量的。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很迷茫,还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也没有找到想要奋斗的目标。所以很多时候,毕业了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没有合适的目标有的放矢,工作就没有多大的热情。

有些年轻人毕业之后,工作由父母一手包办,做着一份可以养家糊口,但又好像并不是很喜欢的工作,同样常常陷入迷惘。一不小心有的还成为了“啃老族”,直接靠吃老本,也没想过要怎样去奋斗。

不过对于一个对自己人生始终有追求的年轻人,在他们的不断摸索和试错中,总有一天会找到自己的目标。

目标确立之后,剩下的就是奋斗了。年轻是身强力壮,特别是胸中的那股气儿,听得到自己内心的声音,美好的时光千万不要错过了,更不要在年老时后悔年轻时的碌碌无为。

年轻时不努力,老了肯定会后悔的。

2.挫折、痛苦都是锻炼人的财富,结果一定是好的,你要相信!

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在用心过生活的路途中,谁不会遇上一些挫折和痛苦?

相信我,你不孤独;相信他,我们都不孤独。

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但唯一不同的是我们面对挫折与痛苦的态度。当然不乏有些人,遇到挫折就一蹶不振,遇事就轻易放弃,这样一定是看不到好的结果的。

相反,挫折与痛苦是成长路上绕不开的栅栏,是必经的路过,如果没办法翻越它,就没办法战胜自己。越早遇到挫折,越早能领悟,只要坚持熬过,以后再遇到类似的困难就不足以成为前进的障碍了。

及早遇到,及早领悟。吃亏要趁早,敢于承担,挫折和痛苦都是拿来锻炼你的,等你坚持翻过去,你就成熟了。

在我们的内心也要有一股相信,相信结果一定是好的。没有白吃的亏,没有没受的痛。

3.不要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始终要一步一个脚印。

在职场四十多年,金老说他看到过很多职场人士,有的人就是混着混着就退休了,好像也没留下什么痕迹,就这样遗憾的结束了一生的职业生涯。

他也特别不喜欢看到现在年轻人工作的态度,大多都是急功近利,一上岗就特别急切地往上爬。做点事大动声色,恨不得领导能快点提拔自己。

急功近利的结果,就导致了自己不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好手中的事情。也没有纯粹的心去做好它,做给他人看,和做给自己看,哪一个更重要呢?做给他人看,是面子工程;做好自己看,是给自己的未来铺路,是在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最笨拙,也是最聪明的办法,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往前走。等你真的优秀了,旁边的人都看得到,领导就更看得到了。

4.不断提升自己,善于学习,就不会差到哪去。

这辈子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职场,要有投资自己的概念。社会是不断进步的,人就更有不断地更新换代了。

要想在一个地方长存,甚至于在整个行业中处于屹立不倒的地位,就应该有本事让自己的才华配得上自己的“野心”。

他说看到有的年轻人做事时,只要不是自己的事,就不会主动去做,更不会主动去学习行业内一个陌生领域的知识。只想被提拔,却不想踏实做实事,没有想过领导为什么提拔别人而不是你。

现在的新兴领域很多,公司的新型人才也很缺乏。对于新的领域,如果对工作有帮助,我建议大家还是多学习一下,说不定有时学习之后会有很大的帮助。不仅是新兴领域,对于自己最拿手的工作,也要保持虚心的学习态度。

时间和年纪都在并排向前走,懂得与时间做朋友的人,不会任由时间飞逝而自己没有任何有作为的积累,他们有颗终身学习的心,知道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知道之后一切都要靠能力说话,而不是靠什么关系或其他。

懂得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才是岁月的朋友,这样的人也不会差到哪去。即使他已年老,也是一位很值得后辈尊重的老人。

听完这些,我想你也知道该如何去做了吧。还好,我们还有几十年的奋斗时光。我们年老的样子,就是现在的我们能决定的。


【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写给经验。

我是柯锦川子,用心写作,会持续更新有用的内容,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