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与行动:起步时,最重要的是什么?

起步


step1:

接受自己的笨拙,理解自己的笨拙,给自己输两次的机会。(要拼倒那两个1/3……)

step2:

掌握最少必要知识。

比如:“财富自由之路”的最少必要知识是“元认知”;“ppt”的最少必要知识是简洁和留白,学好英语的最少必要知识是音标等基础知识,而后用就可以。

step3:

快速入门,马上开始行动。

尽快开始笨拙的进程,尽快度过笨拙的过程。

step4:专注。

把注意力专注在改进之上。魔法一样的现象:当你专注的时候,时间飞速流逝……所以,专注,事实上是“尽快度过那个(笨拙的)过程”的核心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考与行动:

1.在此之前,你是不是对“速成”的看法过于肤浅了呢?如果是,那么为什么?而这种疏于深入思考的结果,对你自己造成了怎样的伤害?

之前以为“速成”几乎不可能,违背事物发展的规律,似乎一个个必须要自己走过的坑才会长记性。

多么肤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是因为“事无巨细”,不懂得“求助”,无论是求助于网络工具,还是求助于有经验的人。二是因为“定义”错误。知识可以分为三类,有老师教的知识,可以借助书本自学的知识,无人教需靠自己领悟的知识。误把介于有老师教和可以借助书本的知识强行分离,把可以通过指点而快速入门的知识定义为需要自己慢慢啃的知识,走很多冤枉路。智者,以别人惨痛的教训警示自己,愚者,以自己沉重的代价唤醒别人。不经意间,自己可能就向愚者靠近了一步。

“你以为的顿悟可能就是别人的基本功”。掌握最少必要的知识,无论是通过何种途径,少走的坑也就是对“速成”做的贡献。

2.“最少必要知识”很重要。总结一下,你知道哪方面的,别人可能总结的不如你好的“最少必要知识”呢?

前段时间驾考科三,让教练操碎了心,遇到了无数的问题,最后写了份科三攻略,以备教练可以应对像我一样问题巨多的学生。

“攻略”中,写了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容易出现的细节问题,发给教练后,教练的教学工作不像教我的时候那么“散”的想到哪说到哪,有逻辑有条理了,后来几个学生用我所谓的攻略让教练省了不少心。

有的时候“最少必要的知识”也就是一份攻略吧,可以快速学会的,但这份攻略的质量也就决定了“快速入门”的质量和时间。

有时候,最少必要知识也会很“虚”。就像马原中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没有具体的事物承载,理论都是空谈。


3.自我审视一下,你是否“过分在意他人的看法”了?有哪一个时刻,你“因为在意他人的看法而放弃了行动”?现在想想看,有多可惜?从此开始,你在做什么的时候,可以完全忽略他人的看法?

在大学的时候,大家是不习惯在宿舍学习的,学习的人都会选择自习室或图书馆。

由于当时“过分在意他人的看法”,我可能会选择在宿舍看一些杂七杂八的书也不会选择看专业课的书籍。后来看到才领会到,并不是宿舍不适合读书,而是因为“你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别人被动变成了那个不努力不上进的人了”,有谁乐意被别人证明自己不行的呢。

当意识到自己不能在宿舍看书的时候,每次的读书行动,我都会选择去图书馆或自习室,也可以完全忽略别人的看法,结果是读书习惯也保持了,跟舍友也有比较融洽的关系;工作之后也延续在学校读书的习惯,工作时间工作第一,接下来就是读书,别人有看法,那我就换个安静的地方读书就好了,互不干扰。

4.你有没有一个长期磨练的技能?最重要技能的质量超越,在第几年的时候出现?这种经历对你习得其他技能有怎样的帮助?

针对此问题,想到的是高中对文科知识的学习。

当时高一有次考试,理科成绩和各门主科我都是班里第一,但加上文科的成绩,我竟然10名开外了。

那次深刻意识到文科成绩无论如何得提上去,可我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也没有领路人,索性就蛮干吧,每天晚上自习后背诵课本。从历史开始,每天一课,晚上都是抱着书睡觉,最后不到一个月,一本历史书总算是背完了,那次之后的历史成绩,我竟然从不及格的分数到90+,这对于从初中开始历史没及格过的我来说是一次大的思想变革-不知道如何开始,开始后就知道了。

虽然在回答的问题是“最重要技能的质量超越,在第几年的时候出现?”,但一些技能的提升甚至不需要几年,只要刻意练习,该有的结果是会来的。

这种经历对我习得其他技能有强大的心理支撑,不会害怕任何零基础的技能,当自己不知道怎么开始的时候,只要开始就可以了,技巧和策略在行动之后会自动闪现,但前提是自己要有“想学好”的目标。

读了今天的文章,这个思想可以升级了,当不知道如何干的时候,可以通过“快速入门”,来使得自己的习得技能的长期更短。

5.你需要做哪些事情,才能让今天“学到”的两个设计原则在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做到”?

设计原则:简洁和留白。

不经意会想,生活就是一个筐,需要不断用东西去填满;工作就像一座山,需要努力叩石垦壤,才能把山移走,结果生生把自己变成了愚公。给自己留有余地,留有空间,自然就把一些繁琐的事留白了。

工作中,忙碌不再代表高效和更多产出。

懂得留白,给大脑一些自由发散的空间,让自己在文学、艺术或者大自然的浪漫中迷失一会儿,也许会走的更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