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累了

     高三冲刺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在这段日子里,我也确实是累了。

     从四月份开始,高三进入了高考倒计时的关键时刻,学校也是做出了紧急规划,实行每五天一轮的模考讲解训练,不仅如此还对一部分有希望冲刺高考的学生建立补差班,并安排时间临时补课,我也是给补差班上课老师中的一员。同时二轮复习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这样我就要同时准备三个课头:一方面要针对二轮复习准备2018届物理高考核心考点限时训练卷,一方面要给补差班准备历年高考物理试卷,同时五天一轮的模考卷也要先做,再阅卷,再写考试分析,然后再讲,具体的时间安排是这样的:白天的时间讲解模考卷,午自习时间给补差班讲高考卷,晚自习时间又讲限时训练卷,一轮五天下来,光给高三上课的课时节数就是9节(高三我只带一个补习班),粗略计算备课节数也是9节。

     然而我的任务还不仅这些,大家都知道,我还带高二级一个实验班的物理兼班主任,所以也就耽误不得。这是高二的最后一个学期,按照计划,我要在这学期末结束所有物理课程,这学期还有三本物理教科书的教学任务要完成,分别是物理选修3-2、3-3和3-5,如今正在上3-5,大家都知道3-5成了必考科目,且难度和分值都偏大,所以一点儿也马虎不得。从这学期开始,高二的物理课节数也由原先的每周3节调到了4节,前些天又调到了5节,这样每周除了给高二上五节课外,还要写五个教案。

     下面再说一下我的班主任工作。我每天早晨6点10分起床,6点半准时到教室,然后安排同学们打扫卫生,早读。6点50陪孩子们上操,签到,然后趁机溜出去买一个馒头,待到早操结束一个馒头已经下肚。接下来又陪孩子们接受晨训,晨训完进入教室陪孩子们早读,我则一边跟打瞌睡者斗智斗勇,一边埋头备课。8点以后我要么在办公室备课,要么在教室上课,第二节课下后又陪孩子们到操场做操。12点后吃饭休息,两点又签到上课,备课。午自习时间给补差班上课,上完后草草吃一口又进教室,晚上6点半上晚自习。形如今天晚上,我是没有功夫吃饭的,午自习下后从补差班出来就被一个高考题给迷上了,这个题出得很巧妙,单看字面意思让我曲解了许久,可以说是被一时蒙住而将一个简单问题复杂化,于是我就全没了吃饭的兴趣,一直在办公室琢磨这个问题。待到理出思路以后,已是6点以后,估计大灶已经关门,我也就暂时先将吃饭的事儿搁置起来,先陪孩子们上自习,待到两节自习下后再去米皮店讨碗米皮。我血脂偏高,不敢吃油腻的,所以生活也就凑合着过,只要能活着就好。

     班主任工作也让我吃尽了苦头。如果班里没事那还好说,如果出点安全问题我就是吃不了兜着走。大约半月前我班发生了一件天大的事故,是我当班主任十几年一直没有出过得事故,此事故却是给我带来了很大的烦扰与麻烦,成天纠缠在家长的指责和纠纷当中我是两股战战,几欲先走。好在我忍下来了,这是天大的灾难,这是我当老师以来遇到的最大的惊扰。具体情况我不想在此提及,待到心情平静下来事情过去以后,并且痛定思痛了再说。

     下面再说说我私人的纷扰。我的妻子是在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请假的,折腾了一个寒假以后并没见好,所以这学期又请假了。也就在上周星期四的早上,我正在教室里眉飞色舞地讲解,突然接到了妻子的电话,说她的病又加重了,是不是要考虑到省城去看看,我没法只好先撂下手里的活计,急急地赶火车去了趟兰州,好在耽误不大,第二天就下来了。如今的我在安化学校教书,妻子在城里吃药,碰巧儿子今年高考,也正在经历血与火的煎熬。一家三口都在不同的地方为生活奔走,虽在咫尺却也无法相见,无法把餐话桑麻。

      还有就是我的妈妈自从去年年节遭遇了车祸以后,接着先后去了四次西安,这四次当中,我陪去了两次,弟弟陪去了四次,这两次也是耽误了我教书的时间,将我的学生抛闪而不顾。幸好时间都不是太长,都是头天去,二天来。

     所以说这个春天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繁忙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我也是太累了,家事校事天下事让我几欲身心疲惫,坐着都可以睡着,不留意听同事说我们的祖国也正处在最大的考验时期。可见这个春天虽则风和日丽,姹紫嫣红,但也不是太平,对我来说也是累到了极点,也熟视无睹到了极点。前几天在城里见到妻子,妻子问我校园里里的樱花开了没,我说大概还没开吧,可是今日无意从樱花树下走过,却看到了好多落红,再朝树上望去,樱花已是凋谢无几。看来我真是忙了,也是累了,天天从花丛下走过却从未关注过、留意过,也是,纷扰之事多了也就荒芜了才情、人情、花情、感情。时间也是过得真快,记忆中的柳树还是依依的树枝,眼前的柳树却是树叶遮掩了树枝。真是花苞变柳絮、嫩牙出脱成柳眉,一切都是瞬息的事情。

     没有很好地欣赏春景、琢磨春情、书写春意,好似遗憾很多。其实我却一点儿都不遗憾,我忙了是好事,我为孩子们而忙正是我终生不倦的追求,虽则我是忙瘦了,憔悴了,心伤了,心累了,也疏于更新简书,但这难道不正是我所想要的生活吗?以前我抱病在床的时候虽则天天都在休息,都在休闲,但那样的生活有意义吗?那是我这类人想要的生活吗?人生就需要承受压力,接受挑战,破涛汹涌,惊涛拍岸,死水般的生活有意义吗?死水般的人生有意义吗?古人云:穷则兼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如今我在教室的位子上,就要忙于教书,忙于育人,不要瞎占住茅坑不拉屎。再说为孩子们而忙我忙得其所,为孩子们而累我累的快活。今年的春天没来得及琢磨不是还有明年吗?可是孩子们的事情等不得啊,那是过了今天没明日的事情,所以我忙也值,累也值,瘦也值、伤也值,憔悴更值,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这就是我的愿,也是我的意。

   所以我想说:在 2018年的春天里,我忙了,我累了,但我也是醉了,不是醉在失意中,彷徨中,而是醉在春风得意中,虽则美丽樱花凋零了,依依杨柳遁逃了,但我却是充实了、饱满了、快乐了、幸福了,难道不是吗?不信,请看我鬓角的白发,个个都是竖起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10号沈姑娘第一次来找我占卜,她字里行间带给我的感觉是这个女孩子很可爱、很友好,对我这个陌生人说话很温柔,后来...
    Hi似水阅读 551评论 0 0
  • 我所在的大学不是那么响当当的大学。 大学不好,但不代表学生不好。最起码,我感觉我还是很不错的。 我的大学生活算不上...
    盲草阅读 337评论 0 0
  • 在农村生长了二十多年,我渴望城市的灯红酒绿,可是在城市没呆几年我就想家了。 前几天辅导班来了一个一年级的学生,她大...
    雨忆半阳阅读 238评论 0 1
  • 凌晨十二点,手机刺眼的白光打在脸上,头疼的有些睁不开眼。白色的耳机在枕边缠成一团,电台主播用温柔低沉的声音说着:早...
    是丁二呀阅读 1,620评论 6 10
  • 我不禁有些怀念,曾经的那个少年。 那个在作文里写到“广阔的田野里站立着一只孤独的鹤”的少年,那个特立独行、冷眼看世...
    理性沉淀阅读 647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