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残响:一个关于生死的谜语

《恐怖残响》

这是一部在我心中积淀了两年的一部日漫,谈不上最喜欢,但我好歹承认我是喜欢它的。终于在同学对另一部异曲同工的电影做了解读之后,我也愿意静下心来品味一下这部动漫。

在东京食尸鬼和寄生兽大肆横行之时,我没有随波逐流,而是把目光放在了这部小众化的动漫上。不论是从那个贯穿始终的生死谜语来说,还是从非日式的叙事风格那个贯穿始终的生死谜语来说,我都不得不承认作者选择了一条进退两难的路:一方面,走不宅不腐的沉稳风,难以吸引大部分观众的眼球;另一方面,它又以神话中俄狄浦斯和斯芬克斯的传说为引,让中低年龄段的观众摸不着头脑。


恐怖残响

一、生死之谜与希望

剧中谜语并不好懂,却也不十分隐晦。它不是单个谜语在整部剧中贯穿始终,而是在总的谜语中,又细分为了每一集的单个谜语,做够了铺垫,又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开篇“von”,这一冰岛语在片头就埋下了伏笔,让人不仅联想,这是象征着胜利还是什么特殊名词与代号。直到漫画的末尾,作者才从女主的角度向我们阐述了其中的含义:希望(冰岛语)。“希望”是正一部剧的主旨,与标题截然相反。仿佛“恐怖”是整个社会难以改变的现状,而“希望”正是编者再时时追寻着的一种未来。不论能否实现,目标总是设立好了。

斯宾克斯之迷的经典问题“什么动物早上四条腿中午两条腿晚上三条腿?”

作为高中生,对于这个问题总是不陌生的。不清楚在日本,这个问题的普及程度如何,作者以这个问题为引,牵扯出一系列对人身和社会的强有力的思考,也确实是一种可取的做法。

漫画中主角nine和twelve也化身为斯芬克斯,在一种假想的神权指使下,用复杂的生死谜题,将警察弄得摸不着头脑。他们用不伤及百姓的爆炸事件来引起警察的注意,最后上升为政治问题,得到了谈判的权利和机会。他们从小就被当成了政府的小白鼠,他们的名字只是代码,他们的生活只是实验,没有任何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他们被囚禁在政府的牢笼里无法逃脱。直到爆炸事件的发生,才让这两个少年有了逃脱的可能,也正是一种转变与希望。


二、密码解读

每一集都会有谜题,同样的也会有密码。

我是喜欢编者把密码也与神话联系起来的,可能你会觉得这只是单纯的高大上的手法和装逼的技巧,但实则,它又是有理有据,让人无法反驳的。同时,警官里也不缺乏聪明人,能一眼看透主角设置的密码玄机,这种周旋更使全剧有了“摇摆”的味道。

然而,政治家不仅不认可犯罪者,也不认可破译密码的警官。他们把爆炸事件看成是儿戏,这也是一种社会写照,对民众的反抗感到不痛不痒。有反抗就被强行解读为了暴乱,有暴乱就必然迎来压制。既然有漫画对这一社会现状做出反应,那必然有觉醒之人和觉醒之日,那就是有希望改变的。但在我看来也未必一定是一种希望,也可能是一种深刻的忧虑。

凯撒密码


威胁密码


棋盘密码

三、主角与作品结局简单评析


nine

我对nine是有绝对喜爱的,不论是最肤浅的,我喜欢这种冷静帅气又有智商有情商的理工男,还是深一层的,他明白five对他的感情是在苦难中相依为命的亲情,是在社会中形势对立的敌人,他不能接受,他只能逃避。他有着自我的情怀,却又悲悯着普通人,未伤及一个人的性命。他在twelve自我迷茫又懦弱的时候,并没有强迫twelve去做自己坚持的事业,而是选择了放手。即使知道这样会造成前功尽弃,他也愿意让与自己亦亲亦友的twelve去追寻平凡人的生活,去追寻自己的爱情。

这种放手是伟大的,也是必要的。到最后,他作为斯芬克斯,却主动揭晓了自己的谜底。这不是一场“复仇”,这是一次对“希望”的追寻,也是一次用生命换来的冒险。nine正如我所料的一般死去了,而twelve似醒非醒似梦非梦地活着,从背叛到理解,或许是承担nine的痛苦,也可能是作为nine的精神生存着,是活下去的希望。

整一个结尾都用了偏西式的手法来描述,更有一种浪漫的意境和舒缓的氛围,也让nine的死折射出了一种情理之中的意味。平凡的生活,仿佛来的更真切,更可信。

结局

最后,不得不安利一下这部剧的音乐,舒缓自然的冰岛风的音乐使整部剧更温和,少了一点犀利与不自在,歌词也十分应景。

op Trigger

中文歌词:

被世上遗弃之人,

无路可逃,只得困在极细的针尖之上。

极力维持平衡的指尖,

(偶然)碰触到了你,

察觉本人并绝非孤身一人。

而我们惟一被可以托付的(希望),

只是这歪斜的羽翼。

(被询问)『由生到死,却欲何为』

你一笑嫣然,宛若日使。

在这之后冬季如约而至,

雪埋葬了一切。

不思报偿,不虑得失。

即便如此,这遥远的所在亦如我们(的存在)一样存在着,

已然不能继续留在这里,所以至少……

(被询问)『由生到死,能行何为』

我们只是笑而不语着,

梦之终了(最后)扑火如蝶。

(只求)一瞬的灿烂,夺走这世上这已然浑浊的眼睛。

全部夺走。

由生至死,却想试着与你共生。

如此仿佛神话一般,却不曾被描写。

夏日与夏日(相互牵连着)消失再历史与螺旋间隙之间。

而(将)在跌入地狱的最后瞬间,

叩响扳机。

于是(最后)我们将化作尘埃

在这之后冬季如约而至,

雪埋葬了一切。

从此之后冬日来了,

雪诉说着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能灵活地导入很多类型的数据,下图为可以导入的数据格式。 数据的导入 1.用键盘输入介绍一种用键盘快速更改数据的做...
    luckstarjianshu阅读 914评论 0 5
  • 每天撸猫,孤独的时候更要撸。 每天运动(动静结合,久坐了,就要动来平衡 健康最重要 做自己喜欢的事,有发展的事才能...
    自然清醒爱自己阅读 113评论 0 0
  • 许久没有一口气读完一本书,上次读完那本貌似用了三个月。很久没有安静的坐下来写东西,上次写貌似已有半年。每天...
    啊波呲得呃佛哥阅读 1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