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的谋略》中高层领导需提防九种小人,提醒普通人要引以为戒

南怀瑾大师在《正道的谋略》中提到:赵蕤在《长短经》里对桓范《世要论》的引述中说到领导人要防范九种小人。

诈:阴险狡诈之人

《长短经》:

“臣有立小忠以售大不忠,效小信以成大不信,可不虑之以诈乎?”

(在小事上忠诚,在大事上不忠,在小事上守诚信,在大事上不诚信,不是险诈吗?)

现实中确实有这样的人,在一件小事方面或在普通职位上的时候,非常忠诚,但遇到大的事情或者说做上更高的位置以后,反而干起了坏事来。

因为大事情或者位置更高的时候,可以得到更多的利益,好多人就开始见利忘义。

还有一种情况是孔子所说的,人老了以后,戒之在得。

就是人年岁大了,就想要把所有的好处和利益握在手里,因为以后得到好处或者说得到利益的机会不多了。

所以,企业中高层领导人一定要会判断手下的人会不会随着环境的改变或者说权力的提高或年岁的增长而改变自己的初衷,然后做出有针对性的用人方案。

虚:表里不一之人

《长短经》:

“臣有貌厉而内荏,色取任而行违,可不虑之以虚乎?”

(外表看着勇敢而内心没有胆量,表面看着非常仁义,而行动方面却违背仁义,这不是虚伪吗?)

表里不一的人在很多单位里面都会遇到,有些看起来平时把自己表现得很勇敢的人,真正遇到事情的时候往往往第一个闪退。

还有些人表面上看着很大方,但做事的时候又与自己平时说的不一样。

领导人要提防这样的人,普通员工不会没人喜欢这样的人。

妒:嫉贤妒能之人

《长短经》:

“臣有害同侪以专朝,塞下情以壅上,可不考虑之以嫉乎?”

(经常说同事的坏话,经常给领导掩饰真实的情况,以此来彰显自己,迷惑领导,这不是嫉妒吗?)

嫉妒和傲慢等一些人性的弱点一样,是人与生俱来的劣根性,是人生的原罪之一。

领导人要防范这些人。

普通员工要反思自己不成为这样的人,嫉贤妒能不能为自己带来任何好处,还影响心情,天天琢磨别人,多累啊

谗:挑拨离间之人

《长短经》:

“臣有进邪说以乱是,因似然以伤贤,可不虑之以谗乎?”

(给领导说一些掩盖事实或颠倒是非的错误谎言,伤害了真正的好人,这不是挑拨离间的谗言吗?)

有些人在说话方面非常的能言善辩,听着ta怎么说都是对的,但是事实不一定是他说的这样。

就像隋炀帝杨广一样,他“智足以拒谏,言足以饰非”(智商高得可以拒绝任何人建议,口才好得足以说过任何人)。

高智商、好口才却没有德行的人,要远离。

奸:卖弄恩情之人

《长短经》:

“臣有因赏以偿恩,因罚以作威,可不虑之以奸乎?”

(赏赐别人是为了偿还自己的恩情,处罚别人是为了彰显自己的威风,这不是偷奸耍滑卖弄恩情之人吗?)

给别人赏赐或者说给别人处罚都是出于私心,而不是为公,以权谋私,绝对不会长久,别人都不傻。

欺:欺上瞒下之人

《长短经》:

“臣有外显相荐,内阴相除,谋事效公而实挟私,可不虑之以欺乎?”

(内心不喜欢某人,但外表上还和此人非常要好,看起来是为公、为别人,其实怀揣着私心,这不是欺瞒,欺骗吗?)

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都很多。

所以不管在生活当中还是职场当中都要警惕那些口蜜腹剑之人。

伪:向上攀附之人

《长短经》:

“臣有事左右以求进,托重臣以自结,可不虑之以伪乎?”

(侍奉、讨好领导跟前的红人或领导重视的人,以谋求升职加薪,这不是虚假虚伪吗?)

南怀瑾大师在讲这一点的时候说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胡林翼为了打太平军,和糊涂虫湖北巡抚官文“好的像一家人”,胡林翼看着是在攀附权贵,其实是出于公心!

攀附权贵是为了私心,那这样的人就不招人待见,而让人讨厌了。

祸:圆滑应付之人

《长短经》:

“臣有和同以取谐,苟合以求进,可不虑之以祸乎?”

(什么事都配合领导的要求,领导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只是为了让领导提拔自己,这样的人是祸害。)

一个人如果没了自己的主见,只是一味的迎合上面领导的喜好,就没了自己,活成了别人的傀儡。

佞:悦主求亲之人

《长短经》:

“臣有悦主意以求亲,悦主言以取容,可不虑之以佞乎?”

(只做领导喜欢的事来取得领导的信任,说领导爱听的话,来取得领导的欢心,这不是巧言善辩、阿谀奉承之人吗?)

历史上有名的悦主求亲之人就是和珅,我们知道,和珅的结局并不好。

结语

华杉老师说,读书要为我所用。

上面的九条,作为领导人要防,因为身边小人多了,君子就会远离,这样不利于自己的领导,更不利于自己的事业发展。

作为员工,要警惕自己不要成为这样的人。

愿每个人都能做自己,活出自己的精彩。

我是红苓,关注我,我们一起学习、改变、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