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财小白到达人,必须绕开的八个害人的理财概念

最近接到很多社群伙伴和微信读者的理财咨询,很多问题都是没有理财观念,对钱没有理性的感知,即使有了钱也不知道如何打理,很茫然。

更要命的是,有的人在没有建立一个完整、正确的理财概念体系之前,盲目操作,信用卡借贷投资、高杠杆买房、股票操作失误等等。

这时再问我:楠楠,我应该怎么办?我真的没办法,几十万的亏损最终还得自己承担。亡羊补牢,为时已晚。所以,不要等错误已经发生,再去意识到自己的理财概念都是错误的、害人的。

为什么有人从月入3000的职场小白,经过努力工作和努力理财双管齐下,10年后资产过千万?而有人却一直活在很懵圈的状态里,为钱愁、为钱苦恼,拆东墙补西墙,一投资就被套。

从我自身经历出发,这8句话对我的理财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借贷是融资手段,没有十足的还款能力,不要轻易借贷。


借到钱很爽,突然拿到一笔钱可以买买买。信用卡、消费贷、抵押贷,这种贷款是银行收入的来源,更是小贷公司不遗余力向你推荐的产品。

但天下哪有白来的午餐,后续的还款压力会非常大。由于小额贷款不比房贷,贷款年限只有1-3年,每月需要偿还的金额非常高,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流去支持,就会进入拆东墙补西墙的窘境。

这还没完,你以为的每日万分之五很低,其实年利率在18.25%,借款1万元,每年需要支付1825元的利息。三年就是5475元。这还是没有按复利计息。

如果你不幸借了高利贷,2分利或3分利,按日复利计息,所谓的“九出十三归”,借1万,扣1000手续费,只支付9000元,最终到期需要偿还13000元,期限为一个月或三个月。多可怕!

永远不碰高利贷,合理运用消费贷和信用卡,尽量选择房贷作为融资方式。


2、你的花钱能力就是你理财能力的缩影。


我不敢说会赚钱的人一定会理财,很多高收入人群成为“隐形贫困人口”就是例证。但会花钱的人,一定是懂得如何利用资源的人。

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现金流就像从门前经过的一条小河,有入有出。上游来的水怎么做好分配,哪些钱现在就要花出去,怎么花;哪些钱分流以备后续用途。能把这些想清楚的人,就已经开始有了理财意识。

有人瞧不起会花钱的人,总觉得每一笔花销省不下多少,还落个扣扣搜搜的名声。但真正会花钱的人总能买到最适合自己的东西,体面而不奢侈。那些能把5000块薪水过出2万块感觉的人,都是潜力理财大咖。



3、理财是有钱人的事,我没钱可理


这句话我听得最多,也最为无奈。

每个创一代或富一代,也都是白手起家的,谁没有小白的那段时间呢。我跟老公也是从0开始,有了第一个五万,第一个10万,一点点开始积累的。

但我从工作开始就有意识接触理财,我觉得没钱的时候学理财是再好不过的时刻。理财是操作性极强的技能,还要承担风险,没钱的时候去试错的成本最低。

现在几千块就能买股票,100块就能买基金,甚至1块钱就能存余额宝,即使都亏了也没多少钱。如果等到你拿100万存款去理财,却什么知识都没有,什么尝试都没做过,你的风险就要高100倍甚至更高。

所以,从现在开始行动,拿出月薪的20%-30%开始存钱,慢慢养大你的“金种子”。


4、以为炒股就是理财,但大多数人不具备炒股的实力和能力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每个人都听过无数次,为什么还是被割韭菜?

我们总说股票投资要用闲钱。你仔细思考下,你拿出来的5万,或10万真的是“闲钱”吗?你手里没有存款就敢投资股票?还没买好一家人的保险就去买高风险的股票?或者是随时冒出的新购买需求,比如买辆车。再或者是家人急用钱找你借钱。

你所谓的“闲钱”是当下“闲”,我认为的“闲钱”是十年都不会用到的钱。股票周期在7-8年一次熊牛转换,这笔钱等得起吗?

而且股票投资不能满仓,账面投资5万,必须有2-3个5万作为加仓的筹码,否则亏损可能极大,禁不起市场的风吹草动。

我自己知道能力边界,从不炒股,我认为40岁之前就是稳稳的积累金钱,把自己的时间用在投资自己上,比天天看盘的股票收益大多了。


5、为了省小钱的浪费时间行为,都得不偿失


为网购买东西,货比三家,甚至打开10个电商平台逐一比价,一个晚上就这么过去了。这样的人估计大有人在。

省钱在理财早期很重要,但是你的时间更可贵。如果这一晚上去看书,可以给工作带来很大提升,而不是剩省下10块钱。

有时看到一些大爷大妈,为了划价几块钱,和小贩争得面红耳赤,我就很感慨,他们的格局太小了。只看到几块钱的价值,却忽略了对自身的投资。这点时间做做家务,养养生少生病也是好的。

不仅要看到金钱的价值,更要看到时间的机会成本。


6、只知道多升职加薪,却忽视对收入的打理


我的前公司领导是一个年薪50万的中层,有次公司紧急需要一笔大额支付,正当大家为筹钱焦虑时,他竟然大方的拿出工资卡,从他的卡上刷了20万,我大大诧异。

后来得知,他的工资从来不理,连余额宝都懒得存,都放在卡上方便,随花随刷,方便省事。我说,放在余额宝上,两小时内提现就到账,很方便。他却说,也理不出多少钱来,别计较那些小钱啦。

年轻时我们总是觉得收入的增长比理财收益重要太多,随便加薪一两千就能租到更好的房子。但理财太慢,10万块存到余额宝里,一年的收益不过4000块,平均到每月才300多,但攒下10万本身就很难,不如把精力放在工作的加薪升职上。

等到40岁以后,到达天花板收入增幅不大了,或遭遇职场中年危机时,你应该已经储存好一笔钱,供你做投资使用,能稳稳的产生被动收入。

前二十年看你的职业收入增值,后二十年看你投资的本事,但前二十年有意识的打理收入,才能给后二十年储备本金。


7、快速发财都是陷阱,真正的理财是日日之功


天下武功为快不破。但理财恰恰相反,理财需要日积月累。

很多人一夜暴富,获得大笔的遗产继承,或者成为“拆二代”,又或者被彩票砸中。但你看这些人很多过了几年又打回原形,回到原来的状态。没有接的住这么多钱的能力,你就驾驭不了它,它最终也会离你而去。

很多人希望通过一笔投资就能翻身,这种思维特别不可取。理财决策每天都发生,大到投资,小到日常花销,时刻考验你的理财能力,怎么可能通过一次投资就翻身。

你需要从记账、学习、复盘中不断打磨自己的理财思维,只有这样才是稳健的致富道路。 


8、该花的钱不舍得,不该花的钱不在乎

我是那种不该花的钱,一分我都不花,该花的就不犹豫的人。

我和老公在买第二套房的时候,仅在一天内看了3套,就决定买其中一套,并在第二天马上付定金。后来我们得知,很多比我们来看房早的人,最后犹豫了一个星期,和这套心仪的房子失之交臂。

花小钱不在乎,每天星巴克一杯35元,一年就是将近1.3万元,这钱花着不心疼,因为每天都是小额消费。

花大钱买房时心痛的做不了决定,一拖再拖,眼看从5000的房价涨到50000的人也不在少数。

这取决于你认为什么钱是该花的,什么是不该花的。有了原则,你就知道如何掌握优先级。

 最后,理财无小事,希望你用好每分钱,过好这一生。

- THE END -


楠楠姐的碎碎念:

好了,希望以上内容对你有帮助,给你启发。

如果有同感,或者有不同观点,欢迎留言,我会扶你上墙,让更多人看到你出众的财商。

如有理财咨询问题,欢迎向我提问。

PS:理财话题不抬杠,文字游戏不掰扯,我们只说普通人的财富积累,有时间多赚钱。理财方式没有对错好坏,只有更加精进。

※  ※  ※

钱的获得和使用,发生在每个人生活里,年年岁岁,日日朝朝,甚至分分秒秒。

人们都想变得富有,这并不困难。

但你看到了太多人还是陷入贫困:有人没有一技之长,没有稳定的谋生渠道,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有人大学毕业,甚至更高学历,安于稳定,死守两三千元工资过活,白白浪费知识变现的机会;有人赚了大钱,却最终投资失败,或赶上一轮股市崩盘,或投错项目,不仅输光老底,还欠了巨额外债。

如果让我教选择只能教给孩子一项技能,一定是训练财商,对他终身受益。

我是楠楠,一个营销人,却爱琢磨理财的事。万事都离不开钱,处处都是成本,希望能从底层思维帮你打造财商,了解钱的那些秘密,早日获得财富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