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了日常工作,我能上班时间搞点文学创作吗?

我认识一个文学青年,平时喜欢写一些短篇小说啊、诗歌什么的。因为我也喜欢写东西,于是我俩成了忘年之交。

有一天他问我:“上班的时候,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自己搞点文学创作,算不算违规呢?”

我说:“这事嘛,各个单位规定不同,你们单位有明确规定不可以吗?”

他说:“没有明确规定不行,反正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事情之后,就可以自己安排。我们办公室有的同事没事就在网上玩游戏,领导看见了也没严厉批评,只是说:你有时间干点有用的东西好不好?我觉得,空闲时间搞点文学创作就属于有用的东西,您说对吗?”

我笑着说:“我不是你的领导,我说了不算。不过以前我当领导的时候,年轻员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做些有益的个人事情,我们不但不批评,还会鼓励。”

我的小文友瞪大眼睛兴奋地问:“还鼓励?怎么鼓励?”

我说:“比如说,利用空闲时间可以参加各种证书的考试,考过了,考证的费用公司给报销一半,作为奖励。”

“真不错!考什么证书都有奖励吗?”

我说:“那倒也不是,我们规定所考证书必须与公司业务相关,比如说:会计证、律师证、法律资格考试、资产评估师、审计师等等。”

小文友问:“那写小说呢?写的小说或诗歌正式发表了,算不算?”

我迟疑了一下,实事求是地说:“那些嘛……没有奖励。但是也不禁止。”

小文友有些失望,为了鼓励他,我给他讲了我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文学创作的经历:

我上中学的时候就喜欢文学写作,也曾在报纸上发表过一些“小豆腐块文章”,后来参军入伍,在师部报道组干过几年,写过较多的新闻报道和文学作品。退伍后,进了银行,工作比较忙,还能不能坚持文学写作?我心里没底。

很幸运的是,我们银行的领导很支持我们这些年轻人的爱好和特长,只要不影响本职工作,空余时间写点东西也是可以的,但领导希望我们尽可能写我们银行的好人好事,宣传一下银行的业务和先进人物事迹,这样就把业余爱好和本单位的需求结合在一起了。

银行工作繁忙,没有大块的时间写东西,可以每天记一点“文学速写”,三言两语,把身边的各色人物和小故事简单记下来,回家后加以整理和补充,做好题目编号,方便查询。积累多了,就可以逐步写一些大稿子了。

领导知道我能写,也经常交给我一些写作任务,如写一些我们银行劳模的先进事迹啊,春节年会时写一些反映我们单位好人好事的小节目啊,等等。

当你的写作能够为单位的工作做些贡献的时候,写作就不用偷偷摸摸当“地下党”了,而是变得光明正大,能够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

我五十多岁的时候,根据我多年银行工作的经历,写成了金融题材长篇悬疑小说《影子行长》,由中国文联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了。小说上架的那天,我还专门跑到北京最大的两家书店——王府井新华书店和西单新华书店去看了,看到自己的小说摆在营业大厅的书架上,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小文友眼睛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说:“我明白了,工作时间进行文学写作,虽然不违规,但领导也未必高兴。但是,如果你写的东西能和公司的工作沾上边,比如说宣传公司业务、宣传公司的发展成果,写写公司的先进人物鼓舞士气什么的,领导就会支持了。工作和文学创作两不耽误,实现双赢,对吧?”

我笑着说:“你很有悟性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天到了,家长在给孩子穿衣服时,总是像包粽子一样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的。唯恐孩子冻着。可是那些穿衣服很多的小孩子也仍...
    川川妈阅读 307评论 0 0
  • 2016-11-02 汐汐 因哈斯汀 (图片来自网络) 安安稳稳演好自己的戏,失去的总归不是自己的。 她,是我的大...
    因哈斯汀阅读 426评论 0 0
  • 10月下旬的州城天气依然很热,邱然走进了这所充满这艺术氛围的学校,她的打算是去看看画展,逛逛校园,后天她就启程回家...
    赢月照星空阅读 381评论 0 3
  • 楚门所处的地方,是一个虚拟的完美世界。 在《楚门的世界》中,主人公楚门被无数摄像机包围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所有...
    王晨杉阅读 387评论 0 0
  • 高翔博士的博客地址(《视觉SLAM十四讲》作者) 坑1:对点云降采样时,使用了filter模块(pcl/filte...
    Joker64阅读 3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