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作为一名教师 她为什么要辞职?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看完欢迎评论。

2016年8月18日,她辞职了。

  当我从教体局走出来的那一刻,心里是别样的轻松。

  看着那一屋子等待领取面试通知的考生们,我的辞职似乎成了一种讽刺。

  也许,在他们眼里,我的离开更是给了他们进去的机会。

  

  从做出这个决定到现在,整整拖了三年。这应该是我这一生之中拖延症的巅峰。时间太久了,却终于做到了。

  

  我从八岁开始,就把自己的理想定位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很幸运,在成年之后我实现了这个理想。没有走关系,没有花一分钱,我当上了一名有编制的老师。于是,在所有人眼里,我的工作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工作。为数不多的工作时间,法定节假日和每年三个月的寒暑假,稳定的收入,五险一金,再加上因为教育对象的特殊性,我连最基本的升学压力都没有,这份工作被很多人羡慕的直流口水。也就是这样一份在世人眼里最适合女孩儿的稳定工作,我却选择了辞职。在递交出辞职申请的一瞬间,我有种说不出的轻松,那是种发自内心的舒畅。

  

  我不否认,教师的工作确实很稳定。它稳定到,可以让你提前看透了自己的一生。每一天的工作都是重复的,每一分钟,甚至是每一秒钟都是大同小异,生既是死,死亦是生。我今年26岁,就已经看到了我的36岁,46岁,56岁,直到退休的前一天。这种毫无创意且又连续不断的Ctrl V的生活,让本就不算活泼的我显得有些死气沉沉。也正是这样,当2016年的新年钟声响起的那一瞬间,我终于意识到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也扪心自问,觉得自己应该抓住青春最后的尾巴,趁着年轻再去生命的浪潮中努力地扑腾一把。既然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那我也就不必再在这里浪费我有限的生命了。

  

  辞聘理由里这样填着:虽是女儿身,却有男儿心。男儿志在四方,而我亦想趁着年轻出去闯荡。

  据说,我是我们单位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准备任何退路就辞职走人的人。局里的老师,看了我的辞职申请,对我说,你文采这么好为什么要辞职?我笑着没有解释,但心里很清楚,千言万语,如若不是懂你的那个人,说的再多,他也是不会明白的。也许这就是属于我这个90后的任性,但我绝不后悔。

  

  辞职的另一个原因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钱少、事多、离家远”。

  说出来有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上班四年,从每个月1100元熬到现在的2100元,除去来回路费,每天的吃喝,手里没留下过一分钱,甚至是倒贴。如果赶上同学朋友结婚生孩子,那这个月基本就可以吃土了。对于一直秉承着工作了就不应该伸手向家里要钱的思想的我,连换个手机都只能借着过生日的时候管我妈要,这心里的憋屈劲儿只有我自己才能体会。逢年过节连过节物品都没钱买的我,看到喜欢的东西却还囊中羞涩的我,也终于明白了这个工作对于我来说的真正价值。

  

  在工作上,我是没有升学压力,但是我的事儿可不比其他学校的老师少。

  作为老师,备课、上课、听课、公开课、康复课、写教案、写听课记录、写各种计划总结、各种反思心得、出卷子、改卷子、布置作业、改作业、做教具、做课件、写论文、做课题、评职称、搞专长、学技术、写党员学习笔记、基本功比赛、说课比赛、运动会比赛、迎接各种检查慰问……这是最基本的工作内容。

  作为一个月拿了30元班主任费的班主任,处理孩子间的各种矛盾、开家长会、大扫除、学籍建立、安全教育、成长档案、请假记录、体温记录、班会记录、安全记录、教室文化、贫困补助、节目表演、国旗下演讲、家访、职业道德考核……这是最基本的工作职责。

  作为年轻教师,节目主持、值夜班、征文比赛、摄影比赛、演讲比赛、调研报告、文本设计、表格制作……这是最基本的工作任务。

  老师不是超人,却被活生生地逼成了超人。

  

  我本就是一个家比天大的人,所以即使在离家30多公里的外地上班,也会坚持每天回家。

  为了不迟到,每天5点起床,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再经过一个臭气熏天的涵洞,才能到单位。下班的时候赶上堵车,有时候9点才能到家。每提前10分钟签到,我就要再早起半个小时,但是公交车司机不会早起,所以偶尔迟到是必然的。没有人会理会你迟到的原因,人们只看结果。退一万步说,就算我天天开车上下班,但是距离确实不近。从经济上说,我有这个钱干什么事情不行,为什么要非砸在路费上?从生活上讲,如果家里真的有了什么事情,就算开飞机,第一时间也赶不回去,如果真的出了什么事,就后悔莫及了。所以时至今日,唯一值得我庆幸的是这四年来,母亲安康,妹妹快乐,家庭平安。

  

  曾经的我总会这样告诉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是千里马总会遇到伯乐。可事实却告诉我,平台很重要,环境很重要,跟对人也很重要。

  一个人再优秀,如果没有遇到愿意赏识和欣赏你的人去挖掘,如果没有能够让你发展的平台,如果身边大多数的人都用自己的人生对你的人生进行道德绑架,那么,你也就只能埋没在滚滚红尘之中,然后用你的“人生哲学”去道德绑架着下一代的人生。

  怀才不遇,孤芳自赏,这是大多数才子的一生。我虽不是什么出类拔萃的顶尖人才,但也有一腔为我国教育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澎湃激情,更认为总有一天我也能成为桃李满天下,学子遍天涯的良师。

  但是,随着青春的渐渐流逝,我终于理解了古人那空有满腹经纶却不被赏识的心情,也终于被现实的海浪扑灭了我熊熊燃烧的豪情壮志。于是,收拾行囊,重新出发。

  

  得知我辞职的消息,比我年长的同事语重心长地告诫我,女孩子当老师多好,工作稳定,收入稳定,好找对象,而且还有寒暑假,有什么想不开的非要辞职。嫌工资低?慢慢熬吧,时间长了工资就高了。嫌离家远?在那儿找个婆家,连终身大事也解决了,一举两得。更何况,你一个女孩子除了当老师还能干什么工作?还会干些什么?但是,人最悲哀的事情就是有一天鄙视自己的理想,而我,不想有一天在无限复制的日子中后悔自己此生的碌碌无为。到那时,青春不再,生命也开始了倒计时,精神的愉悦或物质的满足,连其中一个都给不了我的工作,放手也罢。就将这个位置留给有需要的人吧,毕竟还有那么多比我有境界的人,他们也许更适合这份工作。

  

  从此,我不再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只是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