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钱找到你》读后记

吴淡如,这个名字起得真美,总想起人淡如菊,人淡如水。
说回书,这本书主要谈的是一些观念上的事情,文章结构上并没有那么多的术语。这正是一本书得以成为流行性畅销书的原因。也同时很多经验都是作者的切身的体验,从自己的生活中一步步走出来的,正认为如此作者擅长的人文背景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使得书籍更加易读,易于流传。

实际上关于理财,首先就是观念上的革新。一个人如果在遇上事情之后才会反思改革自己的错误观念,那使用的无用功也就太大了。这从另一方面也强调了读书的用处,间接经验来改变自己的错误观念。

那么吴淡如这本书到底要传达出什么正确的观念呢。

暂且罗列几个自己还能够记得的

观念上革新

  • 理财不等同于投资 理财是一种存钱手段,保证自己能够达到小康社会。或者说理财是人生得以存在的形式之一。参与政治,学会理财都是手段之一。仅仅通过理财并不能是一个人迅速的获得财富。但能够缓慢的增加一个人积蓄。很多理财手段,财商都是必须的。理财和发财是两回事而啊。理财时必修课。
  • 生命的二元论与三部分。三步走,三分法。那么在人生这个事情上就是智商、情商、财商
  • 致富也是孤独的路,永远没有人可以依赖。依赖别人的结果就是凑合着过,那样恐怕就永远过不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吧。想起知乎上的那个话,虽然我没有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是我也没有过上自己不想要的生活。在理财的事情上,一定要自己亲力亲为。享受生命里真金白银的博弈。这个游戏可比魔兽世界什么的刺激的多了,当然也更残酷。当没有战场的杀伐时,我们获得更多的成就感,满足感的行为就来到了资金博弈的市场。
  • 再麻烦,也不要害怕去学习理财相关的知识,不要害怕去学习。避险什么的,都要自己来。不要跟着传媒什么的,专家什么的,亦步亦趋。
  • 不要做投机者,要学会分配好精力,学会迅速学习。比如保密学,看一下知道他们在弄什么就可以了。
  • 不要憎恶钱,我就是喜欢钱。嘴上说的,身体的行动,精神必须要和谐。求财本是正道,奈何扭捏作态。在一个观念,钱很重要。钱也没有很重要。认识到这个事情哈。
  • 时间成本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其他的成本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儿。要看花钱能换回来的价值。有时候花对了钱,这个性价比可是及其高的。比如那个七夕,没有买什么,结果呢,大吵了一架,这个成本就是不应该有的。时间的成本也是很重要的事情。节省时间,一定程度上就是在为人生存款。这个思路来的棒,财富并不仅仅时看得见的作为交换一般等价物的钱财,也是很多看不见的东西。人生不是直来直往的单行道。时间,健身,锻炼,投资好心情,都是有价值的。
  • 永远没有不赔钱的东西,不要害怕风险。有人说保本金,保收益,无非时与通胀持平而已。
  • 投资房地产,用房子这个大宗的不动产来维持产业。房子的买法,看中的地方,如何选择,也又一些参考因素,不罗列了。

行为细节上革新

  • 斤斤计较的人,不会成功。什么是斤斤计较,什么不是斤斤计较,为什么不会成功。
  • 穷归穷,先从一个体面的人上开始做起。在一些事情上总得过着去。要站起来,不同脾气的人不必强求。
  • 很多时候,不要可以省钱。有些地方也不要省钱,之前的很多事情,都给我上了很好的一个课了,那些教训都是花了老大的价钱才得出来的。花钱的时候要思考什么观念让我做出了这个决定,哪些观念时从哪里来的。
  • 不要在乎账户上末两位数字,要更加关注账户上的头两位数字。仅仅依赖后两位数字,我们是很难或者几乎不可能实现财富的迅速增值的。那么只能通过更多的投资自己的技能,投资自己的被动资产来实现这个事情。
  • 一定要拥有自己的房子,什么租房什么的,不合适。自己的房子这个是基本配置,第二间房才是投资。
  • 于是,问题有了结论:我们应当用末两位数字的变动来赢取头两位数字的变化。我们有那么手段可以实现这个事情呢:看一下原话

把自己当成一家公司来经营。怎么做到这一点:工作中手脚勤快,一叫就应,不怕吃苦。最重要的一点,是真正想要的,就不要害怕承诺。

投资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不要因为省钱而停止学习。经营自己,认真执行自己的case,不怕错误,在错误中积累经验。

必须进入较高的门槛,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仿而效之。

最后 要学会滋润一下自己,这个词汇很好啊。我也要学会使用这个词汇,这个词汇比起犒赏真是太好了。犒赏之后感觉总是伴随着一种停滞不前,而滋润,放佛如沐春风。

股市理财

  • 大家都在追一只股票时候,千万不要追。要知道有人能挣钱,有人会赔钱。当大概率出现这种事情时候,就放弃参与吧。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李松蔚说的那个话好啊,我们并不总是会成功的。也许电视剧总会有大团圆。然而在人生里,只能小心翼翼的做,战战兢兢的等待结果。
  • 市场是怎么样的,在看空中涨起来,在犹豫中拉升,在看好的情况下大跌。这句话一语中的。
  • 不要买自己不懂的股票,要尽力去理解那个市场。挑一个方向,作为那个市场行家。买遍百家,不如专攻一方。
  • 买跌不到两成,却又八成潜力的投资

最后呢

做一个好人,有自己的规划,完成自己的规划。懂得做人,才会富贵。什么是做人,充分考虑对方的权益,要能帮助朋友解决一些她遇到的问题。同时主动远离一些人,靠近一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