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只看到画没有看到力量

1----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行万里路的还有可能是邮差

          圣贤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管是识人还是做事,这无疑是我们打开这个世界最有效的两种方式。甚至有一言不合的戏谑“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然而我们却忽略了“读万卷书”是在“行万里路”之前的,没有万卷书的支撑,行遍万里路也只是一个邮差。有积累才会有故事,有故事才会有共鸣,有共鸣才会有感触,这是我所一直信奉的。

          在这一点上,绘画和文字还是有共通的地方的。当你的艺术修养不够或者说没有一定的积淀哪怕是基础的积累,那你很难体会到绘画或文字背后的力量。

          在最初看到金善贤作者《画的力量》这本书的时候,我是充满了期待的。我很好奇作家是如何把画和力量联系在一起,并以画来实现沟通和治愈的目的的。

           当我打开这本书,不得不承认出版社的确花了很多心思,不管是从封面的装帧,纸质的选择,还是内容的排版等都能让读者感受到满满的诚意。然而很抱歉,《画的力量》我只看到了画却没有感受到力量。

           可能因为自己艺术修养不够,虽然看过一些关于绘画史和艺术史的书籍和资料,但毕竟都是一些入门书,深度不够。再加上自己可能真的是资质愚钝,悟性不足,很难在看到一幅名画的时候,第一时间参悟到他其中的奥秘。

            没有基础知识的积累,作为很多是第一次接触这些名作的普通人来说,看到书本上的缩略图,估计很难产生太多感触,更多的是随手一翻吧。

2----作者熬了一大碗鸡汤,可惜味精不够,让人觉得干巴巴的索然无味。


          比如拿西方艺术史名作中的名作,委拉斯凯兹的《宫娥》为例,知道这幅画的人都知道这幅画的创作是因为委拉斯凯兹在给西班牙国王和王后画像时小公主玛格丽特突然出现,宫娥们立即上去服侍,正好整个光线都打在小公主身上,均匀地散落在每一个角落,画面便也定格在了这一刻。这幅画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世俗性呈现宫廷生活以及大胆的构图方式。虽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于同一事物的理解可能不尽相同,但除了小公主的高贵典雅,可能很少有人会在这幅画里看到自由,生机和活力,相反会感受到规矩,教条等。如果你对这幅画的背景知识不够了解,比如画面左端的画家就是画家本人,突然出现的小公主等,这幅画无疑会少很多乐趣。

           现在我们来看看作者的表述,作者为《宫娥》配的标题是“自己也感到迷茫的日常关系”其他内容如下:

         “这是一幅类似于寻找隐藏的图画的作品,10个人看就会有10个不同的视角,当看到化妆小公主在被服侍的场面,有的人会羡慕这样被尊奉的样子,有的人觉得画临摹胡的装置像猜谜语一样(画中后方镜子里映出的国王夫妇究竟是站在什么地方的呢?)科学杂志科学东亚中分析指出,画家和画布的距离是一种笔尖无论如何也触及不到的距离,有一些类似于佛洛伊德的心理学,小说逝去公主的孔雀舞中,却关注到了这幅画右边被冷落的两个侏儒,讲述了一个长相丑陋的女人的纯情爱情故事。

         这就是人们以自我为中心来解释眼前所见的情况,首尔大学心理学科崔仁哲教授认为,拍照时取景不同,拍出来的风景也就不一样,人们总是以自己的情况为标准来认知事物和情况,因为与其他东西相比只要以自我的经验,关心的事或情况等积累而成的个人哲学框架,即所谓的模式,没有改变的话,就可以更高效地去为人处事。

          在欣赏这幅画的时候,不知道是否有人首先看到的是小孩子们的腰间被勒的紧紧的裙子,如果是的话,那么他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正感受到一些压力。个人的经验、关心的事、感觉等等,对如何解释这幅画形成了一个“景框”。

           这看起来是宫中生活的某一个自然的瞬间,却又有许多规则和框架。早上起来穿好衣服,把腰束好梳妆打扮,要去服侍谁接受谁的服饰这所有的一切形成了一个框架,各种等级构造习惯态度,动作里规范的都在起着作用虽然有些人会从这幅画里感觉到美好,但对于因这幅画而感觉胸闷的人来说,或许在自己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正被家里的生活公司的工作,日常的关系的交叉而成的框架束缚的透不过气了。

         (最后是作者得出的结论以及这段文字的中心结语)

         或许我们应该回头看一看,在自己认为理所当然的日常生活中,是不是忽视了对自己的作践,当对这幅画作出反应,了解压力产生的缘由以及面对压力本身就已经是开始治疗了。”

         莫名想起了于丹老师的心灵疗法·····

3----个人感受

         这种说法在我来看似乎过于牵强,书中所有关于画作的解说无不于此类似,不知道对于别人来说如何,但对我个人而言,还是觉得有点鸡肋。每幅画都很完美,不管是装帧还是排版,然而配上文字,顿时让我觉得不论是书还是画,档次都被拉低了,非要把画作和治愈联系在一起的牵强解说让人觉得莫名反感。

         也许是看了太多鸡汤厌倦了,也许是太过个人化倾向了,也许真是我资质欠佳没有体味出本书的真谛。但阅读本来就是一件很私人化的事情,一家之言却是我阅读后的真心感受。真心觉得应该把文字剔除掉,就是光看画册也是很赏心悦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原文地址 通过UIViewController.view内的任意控件获取当前UIViewController; 方...
    pyboy阅读 1,0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