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失恋了

嘻嘻嘻,好想笑,鲁迅先生居然写了打油诗《我的失恋》,这跟他的形象似乎有所不符吧,然而,确实是写了。

但是,这首诗真的不能代表我们鲁大师的恋爱观,他和他的夫人的爱情,可以通过阅读他们之间书信获得,鲁迅现在在爱情道路上,绝对是一位不失幽默的至情至性之人。

这首诗其实是为了反讽当时普遍流行的失恋诗,那真的太过矫情和做作了。

连我们的鲁迅先生都看不下去了,不得不插科打诨,发扬一下他幽默的本性,来消解这种旖旎矫作之风。先来欣赏原作《我的失恋》吧:

“我的所爱在山腰;想去寻她山太高,低头无法泪沾袍。爱人赠我百蝶巾;回她什么:猫头鹰。从此翻脸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心惊。我的所爱在闹市;想去寻她人拥挤,仰头无法泪沾耳。爱人赠我双燕图;回她什么:冰糖壶卢。从此翻脸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糊涂。

我的所爱在河滨;想去寻她河水深,歪头无法泪沾襟。爱人赠我金表索;回她什么:发汗药。从此翻脸不理我,不知何故兮使我神经衰弱。我的所爱在豪家;想去寻她兮没有汽车,摇头无法泪如麻。爱人赠我玫瑰花;回她什么:赤练蛇。从此翻脸不理我。不知何故兮——由她去罢。”

当对方赠予百蝶巾、双燕图、金表索、玫瑰花时,鲁迅先生特别混不吝的回赠她猫头鹰、冰糖葫芦、发汗药、赤练蛇。看似特别高雅的爱情象征物,在诗人底下变得如此普通和矫作,被诗人解构的体无完肤,可想而知,诗人是多么厌恶这类失恋诗的写作。

其中,写到恋爱中的行为表现,玻璃心,动不动就泪沾巾,诗人实在是莫名其妙,最后,翻脸不理他,也无所谓了,由她去罢。只能说对方姿态太高,想要攀登,也攀登不上啊。

从中,可见鲁迅先生的爱情观,他应该不喜欢那种矫揉造作、多愁善感、心细如发的女孩,想要表达一种想法,要迂回好几趟才说出来,说实在作为女性的我,也觉得太累了。

而是喜欢性情直爽,真诚坚强、直来直往的女性,正如他的妻子许广平一样的女子。

其实,教科书上的鲁迅先生是严肃的,“绝不宽容”的,但现实中,鲁迅先生是很幽默的,平易近人的,而且特别喜欢看电影,不挑,什么电影都看,也很会搭配衣服,萧红女士有一次穿着衣服让他看,他就一针见血的指出红绿配搭配会显得很土。

总而言之,鲁迅先生是多面的,不仅仅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他也有柔情万分温和的一面,有机会再深挖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