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 罗马

在进入十二月之后,事情正在悄悄起着变化。

在距离顾颉刚撰写希腊城邦的变迁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世纪之多。在时间纪年上,一百年和一个世纪是一个等量的表述,不过在宏大的意象上前者似乎更为遥远。这是数字的游戏,也是感觉的迟钝。

正如我之前借用的一句话:好不夸张的讲,整个欧洲的文明是从一场三千年的战争开始的。而这场战争是由希腊人发起的,在十九世纪之前我们还认为这是一起人为编撰的故事,在十九世纪初的契尔不舍的考古发现中证实了这些故事并非臆造传说,甚至这场战争的规模和剧烈有点超越我们的认识,在那个人神交织的年代,人和神并行在大地上。

难怪苏格拉底这样说故事:这个世界是属于会讲故事的人。这句话在我的阅读行进中,我逐渐明白故事和讲故事的人何其重要。希腊和罗马赋予了故事久远的时间和庄严,无论何种想象和神奇加入这样的地域都会变成人类的故事主脉。并且在几千年的时间里成为后人的精神源头。

希腊和罗马,这是一个常常让我分不清楚的名称,不过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罗马,这个从城邦发展成为共和国,又沦陷为帝国的地域,不过我还是愿意说点其他的,这样故事的合理性就有了基础。

我要讲述的罗马出现在英格兰,如果从地理位置的变迁引起诧异的话,请保持住,我也未必能保证我后续的语言能一以贯之。在我看过一部《维京人》的电视剧中,曾经出现了一个满腹疑惑的国王,这个角色让我深感兴趣。在面对维京海盗的劫掠之时,这位国王面对外敌的漫不经心,反而沉浸在一个罗马浴池中迷惑不解,因为他不理解在他之前,是谁修建了这些建筑,是谁曾在同样的浴池中浸泡,是谁留下了不明姓氏的雕塑,是谁写下了征战四方的日记。而用这些日记残卷中的战法,他轻而易举的赢得驱逐维京人的胜利。只不过胜利的喜悦不足以抵消长久以来的疑惑。

在这里唯一的提示就是哈德良长城和最初新建时差别不大,蜿蜒挺立,石痕犹新。虽然这些代表着一个呼之欲出的名字---罗马,可是编剧却没有给到这个名字被念出来的任何机会。不过我们依然可以想象的是,罗马远在欧洲的腹地,而哈德良长城和这些带有罗马印记的浴池却在横绝大西洋的英格兰被他人享用。而此时罗马人已经在历史书中一一被印刻了,他们已经不能活着走出来了。

将视野再次的放大到欧洲和亚洲,还是聚焦到浴池这个简单的玩意吧!我们知道现在的土耳其浴,同样需要巨大的浴池和丰富的清洁内容,这样的方式存在于君士坦丁堡,即便它现在的名字是伊斯坦布尔。罗马人曾在这里集结,向远东征伐。这里也是罗马人败退时最后的据点。这些都成为我们现在夜晚的故事书。

认识你自己,这句话雕刻于雅典神庙的门楣上。这句话原文为拉丁语。由希腊人讲出,在罗马人那里成为忠告,这句话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路程有三千年之遥,我们确定知道的就是这种困惑并未随着时间与历史的累加而多出一种答案,答案在时间的尽头。

每一个知道答案的人都已离去,想知道答案的人挥汗如雨静默如谜。就像剧中的那位国王,对每一个外来的人都急切的询问:你知道这些东西从何而来吗?

这是我们唯一知道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过意大利的人都会沉醉于其历史的厚重,感叹其步步有古迹遗址,处处是艺术人生。感受其文明,瞻仰其成就的时候,...
    曾兽医阅读 421评论 2 5
  • 去过意大利的人都会沉醉于其历史的厚重,感叹其步步有古迹遗址,处处是艺术人生。感受其文明,瞻仰其成就的时候,...
    曾兽医阅读 374评论 0 0
  • 他陪我走过许多年的春夏秋冬,久到我知道他几岁开始换乳牙,久到我第一次发现他变声,久到我陪他一起追女生,久到我和他一...
    5陆七别阅读 313评论 2 1
  • 可谓暴风骤雨期,既让人兴奋又让人心惊肉跳。性方面的成熟、对爱的选择和探索、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价值观念的形成、...
    君君Love阅读 385评论 0 1
  • 就在今年二月末,我突然就来了深。 有预兆,只是突然。我匆匆订了票,安排好了住的地方,就这样,来了这个从来没有来过的...
    一颗李子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