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的父母,我的家!》60:长艳的上海之行(一)

白色的水柱又一次冲出水枪,哗啦啦的直射进火光最旺的地方,火光被水压制着、不再肆意蔓延 。

火光照耀的天空渐渐的变暗,火终于被熄灭了,人们心中的气也随之散去,救火车在感谢声中、一声长鸣向来时的方向驶去。

天色渐渐发亮,一片片深灰色的云挂在了天空,在初升太阳的照耀下,灰色的边缘霞出微红。

微光下王诗远家门前一片狼藉,横七竖八的家具上沾满了水和泥,地面上布满了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脚印,人群散去更显得门前的冷清和宁静。

王诗远抬头看看天空,又看看地面上的家具,温和的对孩子们说:“天也快亮了,你们就不用在睡了,一会分工把这里打扫一下,整理好东西回归原位。”

说着他走到长霞面前说:“你和长艳把家里的地面拖干净,伟军和弟弟整理他们房间的东西,我把外面的家具擦干净。”

长霞长艳无条件应声答应,伟军宏军打着哈欠心中有无数个不愿意,无奈家规严厉,也只有回房间整理那里被褥衣服之类。

天放亮时,张书贤骑着永久牌大杆自行车回家。当她靠近家门口时,看着门口的家具,心中有点不解在想,打扫卫生也不需要把家具全搬出来,更不需要这么早起床啊。

带着不解来到了家门中,她下车利索的把车子架好。听到外面有动静,伟军手里拿着扫把来到门口,见母亲对着家具出神,他面部神情夸张的忙说:“妈你可回来了,夜里木工间失火,差点把我们家也烧了,来了两辆救火车才把火灭了。”

张书贤没接伟军话,自言自语道:我说怎么大清早就把家具搬出来打扫卫生了,过年打扫卫生也不用把家具抬出来啊。

第二天中午王诗远下班回来,带回来消息:“昨天过冬至工人回城外的家中过节。白天干活用木屑烤木板,下班时怕有意外,还用水把余火泼灭这才回家。谁知半夜余火把木屑烤干烤着火,火又把木板烧着了,一场大火烧起。”

说话间饭菜已摆好,一家人坐下端起碗拿起筷子,就听见筷子夹菜时碰上盘子的声音。

王诗远看着狼吞虎咽的孩子们,语重心长的说:“一把火烧了一年的计划木头,估计工作都保不住了。教训啊!工作中的任何不小心都会引发意外,干什么事都要认真。毛主席说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做任何事情都不能马马虎虎,你们一定要记住。”

长霞看了爸爸一眼,无语的点点头,长艳伸着脖子、咽下嘴里的饭菜调皮的说:“记住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话,也记着老爸的话。”

王诗远非常关注孩子们的品行,常说小树不扶正,长大了就成不了材,人也如此,从小就要是非分明,在校的要入团,工作的要积极向上,向组织靠拢。

每次的家庭会总是要强调:“成不成材不重要,重要的要成人。”

春夏交换,日出日落,好事坏事都成了过去式。

长艳就要毕业了,十年寒窗苦读,考大学终是一场空,这是长艳的痛,也是王诗远的遗憾。

他在心里盘算着,长女留城当了工人,长子外地当兵,家中能出一个大学生,真是天随人愿,可惜希望破灭。

长霞的三年学徒就要转正,她向往着外面的世界,总想出去一游,母亲是答应过,有机会一定带着她去南方走走。

机会终于来了,这天王诗远对张书贤说:“我明天去上海警备区办事,小车班的大卡车过几天也会去上海,我和班长交待了,到时候你和长霞还有另外两个人一起随车去。”

七十年代末的上海,放在现在就如去南极,可望不可即。在哪个出门要介绍信,交通很不方便,经济又非常贫穷的年代,很多人饭都吃不饱,那有心思想别的事。

现在能有一次免费的远行,实在是难得的机会。

张书贤听了心中十二分高兴,连声说好。脸上的笑容还没停留一分钟,就又皱眉看向王诗远说:“能不能把长艳带着?她没能考上大学,现在每天情绪低落,一个开朗健谈的孩子,现在每天都没几句话,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

王诗远思量了一下,对张书贤说:“这次去的家属是科里研究定下的,我们家去俩人已经是照顾了,不好在开口提要求的。”

张书贤还不死心,就对王诗远说:“反正是大卡车,多她一个也无妨,住宿时我们自己掏钱。”

王诗远的脸色有点为难,用商量的语气对张书贤说:“你看这样好不好,就让长艳去吧,长霞以后再说。”

他看了一眼张书贤又说:“一家去三口影响也不好。”

张书贤想想也是,车是公家的,能顺便不花路费带着女儿、去大上海逛逛已经很幸运了,做人那能得寸进尺呢?

想到这她笑着对王诗远说:“我是心疼长艳,也没考虑到影响就说出来了,不行就按你说的让长艳去散散心。”

当长霞听说母亲要带长艳去上海时,起初心里很不愿意,但是她知道母亲的脾气,只要是她说过的事,不般情况下都是很难改变的,长霞由不愿意只能默默的接受现实。

接下来的几天,张书贤准备着粮票、布票和钱。为了能从上海买回点好衣服和布料,又把家里的地方布票换成了全国通用布票。

长艳听说母亲要带她去上海,感到非常意外,就如天上掉馅饼般砸中了自己。先是不停的问张书贤:“妈,你说的是真的吗?”

张书贤被她问的有点烦就说:“不信啊,不信就别去了让你姐去。”

到了晚上她又问长霞:“姐,你真的不去了?”

长霞没好气的说:“我去的了吗?妈的脾气谁能改变。”

长艳想着能去上海,真的事因祸得福。她的脸上又恢复了笑容,一面私下里整理自己喜欢的衣服,一面抢着帮长霞做家务,弥补对姐姐的愧疚 。

到了出发的日子,四个人来到了小车班,俩个战士已经将绿色的、军用卡车擦洗干净。

清晨的阳光照在车上,车子闪闪发亮,战士手拎着水桶、站在长长的车影里。

见到张书贤热情的打着招呼:“张阿姨好。”

张书贤说:“你好,你好!是你们俩开车去上海?”

战士答:“是的。”随之放好水桶。

正说着从东西又来了俩个人,一个是管理科陈科长的女儿陈红。一个是通信科参谋的爱人黄桂花。

大家都认识,相互看着对方,只见大家衣着讲究。张书贤贴身穿着一件、带着浅蓝色小圆点的背心,外套一件的确良短袖衫,下身穿着黄色的军裤,脚上一双黑色的、带点后跟的北京平绒布鞋,刚剪过的短发显得干净利落大方。

长艳看上去活泼开朗,不大的眼睛里装满着快乐,少女的青春气息挂在嘴角。今天特意穿着一条柔软的涤棉连衣裙 ,红色的底子上、开着一朵朵白色的喇叭花, 圆圆的领口露出了长长的脖子和好看的锁骨。两条又黑又长的辫子垂在胸前,脑门上的留海剪的一齐,时髦中带点俏皮。脚上穿着新买白色塑料凉鞋,款式为前露脚趾后露脚跟时髦样式。

另外俩个人穿着也比平时讲究很多,都是平时出门访友时的着装。俩个战士见她们说的没完没了,相互用眼神交流一下,其中一个面带微笑对张书贤说:“阿姨我们都准备好了,上车吧。”

四人来到卡车尾部,你推我拽的上了卡车,空旷的车厢内放了马扎、木板凳和一张捆军装的包装物。

上车后四人各自找地方坐好,战士把后车门关好,来到了驾驶室,只听一声关门声响,车子就开始发动。

车上的人怀着对远方的期待,对未知和美好的向往,随着车子的启动缓缓的向大院院门驶离。

夏日的天是热的,太阳毒辣辣穿透布蓬,把热量留在蓬内,蓬内就如一个大蒸笼。

刚才还在说笑兴奋的长艳有点坐不住了,她站起来双手抓着卡车前面的框架板,风吹着她的脸,却没有一丝的凉意。

路途遥远又颠簸 ,车箱内的人不断的换着坐姿,起先还怕弄脏弄绉了衣服,实在是坐的腰酸背痛,后来就坐在包装物上伸着两条腿,怎么舒服就怎么坐。

车子一路向南,多少个城市、农村、河流和农田,被车子甩在了身后,被甩出的还有泥水和尘土。

路途中天气的变化也是无常的,太阳明明当空照,头顶的一片乌云就落下了雨,下雨就只能躲进车蓬内,雨后的湿热让旅途中的人更加难受。

一阵雨过,有点烦躁的长艳问张书贤:“妈,什么时候能到上海啊?我们都走了大半天了。”

张书贤一脸茫然看着长艳,语气中带着疲惫夹着宽慰的说:“应该快了吧,都说南方比北方生活好,我看这里的房子比我们那里盖的好,差不多快到了吧。”

张书贤心里也没数,对上海的了解也是一知半解模糊不清。

长艳对母亲的回答显然是不满意,板着脸嘟囔道:“差不多是差多少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